【安旗专栏】有条件的爱—入澳籍先过“考试”关

作者:安旗 发表:2006-10-02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申请加入澳洲国籍对老一代的移民来说是一种愉悦的自愿选择。 我不止一次地听过七,八十年代移民澳洲的人动情地回忆起他们初来澳洲时受到政府的无条件的热情帮助,他们说那种温暖是离乡背井后的慰籍,也是他们立志在这方热土上开创新生活的动力。但在全球反恐的声浪中,澳洲接纳不同的热情在冷却。霍华德政府已从今年4月开始起草“公民入籍考试条例”,将对希望入澳州国籍的人进行英文,及澳洲价值观,风俗,法律,历史方面的考试。澳洲政府在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你必须接受,才能成为澳洲公民。

 

即将出台的“入籍考试”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英文测试。事实上目前70%的新移民-技术移民,已经在申请时达到了英语雅思5。0分的要求,具备英语功能性会话能力。剩下的30%移民,主要来自于家庭团聚和难民,相信他们才是澳洲实施“入籍考试”制度后最受影响的一群。澳洲政府为这次“入籍考试”辩解说,政府每年用纳税人的钱为这些没有英文能力的人提供英文训练课程,可惜不会英文的移民中只有50%的人来参加学习,政府浪费了大量的人力。总理霍华德认为,缺乏英文能力是新移民接受澳洲价值观的主要障碍。澳洲国会移民事务负责人安德鲁诺博(Andrew Robb) 说,在没有英语能力的人当中,中国人和韩国人对学英文最努力。

 

没有英文能力的人很难融入澳洲社会并容易在经济上陷入不利地位,我想这是个由来已久,人人皆知的事实。但政府为什么会突然“关心”起这一问题来了呢?当今恐怖主义盛行,这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了一个国家和人民的政治取向。澳洲曾在草拟“入籍考试”之前作过一次民意调查,出人意料的是96%的澳洲人一致赞成公民入籍考试,只有少数民族社团发出了微弱的反对声音。澳洲的大多数人认为由于恐怖分子持有与他们不同的价值观,因此要求入籍澳洲的人认同澳洲的价值观是反对恐怖主义的第一道防线,澳洲人民把反恐和公民入籍联系到了一起。

 

从国际上看,继荷兰,法国,美国之后,2005年新西兰,英国也相继对公民入籍的条件和时间进行了更严格的规定。不管实施“入籍考试”是不是国际反恐中的一个符合逻辑推理的推理,也不管“入籍考试”是不是真的能把恐怖分子档在门外,澳洲此时推出这一政策,是顺应了国际反恐趋势和民意的需要而已。只是澳洲从前那种接纳不同的宽广的爱,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

        

              

安旗事务所 www.annotaimmigration.com 

email: [email protected]

电话: 02 9283 8978

来源:澳洲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