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独秀难再有,浪起浪落上海帮

发表:2006-10-03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出事了,这件轰动整个中国大陆的政治事件,不仅牵连了一年后的中共十七大的政坛布局,对掌握大陆经济命脉多年的上海帮来说,更是经济利益将进入重分配的号角响起。

胡温体制初期上海帮仍罩

江泽民为首的所谓泛上海帮,不仅掌控了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半数以上席位,即使胡温体制已运作了三年多,不过从中央到地方的重要领导人,仍充斥了浓厚的上海帮色彩。


就以最具经济实力的沿海各省来说,原本从叶剑英时代开始,就一直是叶家势力范围的广东省,经由江泽民戮力经营后,从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到现任省委书记张德江,都是典型的江系人马。

上海帮透过李、张二人将近十年的掌权,目前从副省长到地级市委书记等层级官员,至少有一半都是李、张提拔的嫡系亲信,江泽民在以往中央掌控力向来薄弱的岭南扎根之深可见一斑。

另一经济大省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出身太子党,虽然江系色彩远不及张德江,但习从福州市委书记一路平步青云到福建省长、省委书记,再到浙江任一把手,都在江泽民任内达成,可说是与江有密切关系的重要地方诸侯。

高干输出基地得天独厚

至于上海帮更毋庸待言,原本就是任何中共派系插不上手的最坚固堡垒。不仅享受最好的预算分配、人事自主与优惠政策等好处,还扮演了高干输出基地,得天独厚的程度,还真是让其他省市既妒又羡。

掌握了权力,自然就拥有利益分配权,在大陆官僚体系中是非常习以为常的不成文惯例。尤其是近年来,大力建设几乎从中央到地方都是全民运动,只不过谁掌握更多的预算,谁就玩得漂亮。

就以上海来说,利用新建设大炒房地产,几乎就成了近年来官商勾结的最惯用伎俩。洋山深水港的兴建,不仅让上海有实力迈向全球第一大货柜港的宝座,同时一干官员结合了铁杆的民间友人,早在多年前就开始热炒南汇土地,地价高到连外商都却步。

利益分配全都一手抓

松江大学城的规划,还不见上海的高等教育水准提高了多少,只感觉当地的房价已飞跃上涨;事实上,早在利多发布前,不少高层官员就已胸有成竹;从拟定政策、批地规则,一直到利益分配都一手抓。

高不可攀的地价,让不少外商,甚至上海本地企业,无法在当地立足,都只得往苏州、甚至隔江的南通迁移。

不过随着陈良宇的陨落,上海帮未来在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分配的主导地位,将逐渐回到真正主子胡温手上,昔日要风有风,要雨有雨的日子过去了。

天津开始挑战上海地位

直接反映在地方优惠倾斜上,最近由前人行行长戴相龙领军的天津,不仅拿到了与洋山港一样的保税港资格,甚至规划面积还要大过洋山港,并且目标直指自由贸易港,准备直接挑战上海成为东亚航运中心的大业。

不仅航运中心地位遭到天津挑战,上海从十年前规划的金融中心,今年以来就出现了北京与天津二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北京市长王歧山,曾任建设银行行长,在中央的默许之下,原本被认为最颟顸的北京官方,竟然会主动放弃对多数国有金融机构的所有权,希望藉此吸引外资,让北京成为名副其实金融中心。

在朝中有人的情况下,天津的做法更积极,除了争取滨海新区成为全国第一家人民币区自由兑换试点区域外,还包含了各项独步全国的金融改革试点,都可以在天津的滨海新区进行。

上海政务今年起已陷停顿

相对北京、天津的勇于争取,今年农历年后就出现跛脚迹象的陈良宇,在「政不出市委书记办公室」的情况下,上海政务早就陷入半停顿状态,更别说要规划长期发展愿景。

上海帮未来除在政界呼风唤雨的能力大为减退,对经济利益的分配,也将由胡温逐步收回,这些对中国大陆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重大变化,快则今年底前就可拨云见日,慢则明年十七大前后就能揭晓。

然而不论快慢,上海以往一枝独秀的优势,肯定将由区域平均发展取代.

来源:台湾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