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德推功

发表:2006-10-03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隋末唐初,曹州离狐有个叫徐世绩的人,又名徐绩,后来因为他“感德推功”,而被唐高祖李渊赐姓李氏,改名叫李绩。

原来徐世绩曾是魏公李密手下的左武侯大将军。武德二年,魏公李密因兵败王世充而归附于大唐,徐世绩仍驻守在旧地。

有一天,他对长史郭孝恪说:“现在魏公已经归附大唐,这里的人和土地都归魏公所有,我如果自己上表献给朝廷,这就是利用主上的失败,来为自己邀功,以求换取富贵,我视此为耻辱。现在应该把州县的所有土地和军人户口等整理登记造册,然后全部呈交给魏公,让魏公自己献给朝廷,这样就是魏公的功劳了。”

决定后,徐世绩便派出使者前去给李密送信。使者到后,唐高祖李渊听说没有要上表的奏章,反而只有要呈送给李密的信件,因此感到非常奇怪,使者无奈只有如实相告,将徐世绩的真实想法上奏李渊。

李渊听后,高兴的说道:“徐世绩感念恩德推让功劳,真是位忠纯厚道的臣子啊!”于是授徐世绩为黎阳总管,莱国公,不久又加右武侯大将军,封曹国公,赐姓李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