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肤养颜谋求清爽滋养之道

发表:2006-10-04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护肤养颜,是现代女性一辈子的“事业”。保湿、滋润、美白、除皱、祛斑、彩妆……女性为之费尽心思,与之相应的“调查研究”、“明星偏方”、“独门秘笈”忽褒忽贬,时抑时扬,让人左右为难。尤其是近段时期多种知名进口化妆品接连遭遇“产品含违禁物质”事件,更令人胆战心惊。如何成就“护肤养颜”?怎样选用相关产品?不妨听取颇具实用性的看法和建议,再付诸行动罢——

1清洁滋润论 “旧貌换新颜”新注

相当一部分由化妆品引起的皮肤损害与含有的金属等化学物有关,临床表现包括皮炎、痤疮、唇炎、甲病、色素异常性皮肤病等。适量的铅、汞及其他金属均有一定的美白祛斑作用,这就是使用某些化妆品能“旧貌换新颜”的缘故。一旦皮肤过量接触金属等不良化学物,时间一长就会诱发上述病症,严重者重金属随血液进入体内,损伤肝、肾等脏器乃至神经系统。

单凭化妆品来“旧貌换新颜”是不安全的,易滋生健康隐患。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美白化妆。化妆品在一定季节、对一定人群针对性的护肤保养,才真正有益。

清洁卫生护肤之本

护肤品属于化妆品中的一大类,两者具有相似的特性,并有专一功能,有时难以划清界限。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真正离不开的是清爽、保湿、滋润的护肤品,尤其是在干燥的秋冬季节,男女老少都应备一些。

无论春夏秋冬,在日照良好的白天,有较长时间的户外活动时,适当涂抹防晒用品是有必要的。手背、脸面、嘴唇和老年人的脚后跟容易干燥皲裂的人要常备一些滋润的油性保护剂。

皮肤新陈代谢最快的时候是晚上10时到凌晨2时,说明皮肤保养和良好睡眠质量的紧密联系。可是,很多女性为了“提升”皮肤新陈代谢,临睡前混合多种护肤品把脸部皮肤层层“武装”,由于皮肤毛孔被严重堵塞,“喘不过气来”,对保护皮肤有害而无益。晚间的皮肤保养注重清洁卫生,让毛孔畅通即可。

通过水果片敷脸以求面色红润,基本上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能发挥短时的湿润作用。因为皮肤对天然存在的营养元素的吸收相当少,很难保证清洁卫生。与其外敷,不如内服。长期坚持吃新鲜蔬果,经消化吸收后,脸色自然会莹润起来。千万别小看“以内养外”!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护肤的根本是:清洁卫生、适度保护。合理营养,劳逸结合,并做适当的户外活动,对皮肤健康最为重要。金锡鹏(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2 理性美容论

选用适合肤质的产品

即便发生了一些负面事件,化妆品的魅力丝毫未减。用得对路是美容,滥用乱用则毁容,人们在选用时要保持理性,不必因噎废食。

首先,取决于皮肤性质。“你用、她用,我也用”,盲目地追逐名牌,并不能使高昂价格与美容靓肤画等号。普通人没有医学知识背景,不了解自己皮肤的性质,对于琳琅满目的护肤品不知道哪种真正适合自己,存在信息不平等。特别是在选用彩妆系列产品时,更需谨慎。由懂医学,会美容的人来指导女性正确使用化妆品,是一种发展趋势。国外很多护肤品都是经皮肤测试后凭专业医生的处方或推荐在药房购买,不仅针对有皮肤疾病的患者,也包括有美容护肤需求的人。

化妆品过敏巧应对

使用化妆品发生过敏反应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产品,另一方面与消费者本身有关,如过敏体质或者选择不当。

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如何应对呢?首先观察自己身上出现的症状,将自认为有问题的产品统一收集起来以备日后查用,然后去皮肤科寻求科学的解决之道。时下流行的美白产品最有可能制造问题,其中多少都含有一些化学成分,敏感性肌肤者如果处理不好或是选择不当将倍受其害。

有些产品号称富含维生素C,但是也会造成一定的隐患,因为其酸性成分含量过高。果酸(AHA)也是一个隐形杀手,容易诱发和刺激炎症。平时还要特别小心使用化妆工具,对于敏感性肌肤来说,化妆用的刷子极易诱发过敏症状。

植物护肤不一定安全

有些人青睐天然植物护肤,认为天然的必定安全,其实并非如此。很多人脸上涂了芦荟汁、贴了黄瓜片后发生过敏,来医院看皮肤科门诊。建议选用天然植物护肤前,先在耳后或手臂内侧涂上一点,确定无过敏反应后再进行全脸使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