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宣布核试验使得中韩左右为难

作者:齐之丰 发表:2006-10-04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韩本星期宣布计划进行核试验,引起各方的强烈反应,也使中国和韩国处于为难的境地。

*中韩一直容忍北韩外交讹诈*

在过去10多年里,经济凋敝的北韩一直在从事许多观察人士所说的讹诈外交,通过导弹试验发射或宣布研制核武器等方式,来吸引国际社会的注意以谋求更多的经济援助。

面对北韩的这些挑衅性行动,韩国和中国的反应一直非常克制。观察人士普遍认为,韩国和中国都担心,假如国际社会采取美国保守派所主张的强硬制裁措施,北韩政权会迅速垮台崩溃,由此而产生的巨大的难民潮将使韩国和中国难以应付。

*首尔感到受骗做出强烈反应*

在北韩宣布计划举行核试验之后,韩国政府做出罕见的强烈反应。首尔表示假如平壤当局果真进行核试验,将“承担由此而来的全部后果”。韩国总统卢武铉的发言人说:“首尔已经加强了国家警戒状态,并且正在与其他国家进行磋商。”

同时,中国外交部4日正式宣布,韩国总统卢武铉将访问中国。

韩国明知大学教授李东馥说,跟过去相比,韩国政府这一次对北韩的反应不同寻常地强烈。

他说:“我的感觉是,卢武铉总统的政府和卢武铉总统本人觉得受到了平壤的欺骗,所以,他们才做出了这种相当激烈的反应。”

韩国政府迄今为止一直是对北韩最温和的国家,一直主张对北韩实行灵活政策、阳光政策,谋求通过提供援助,与北韩保持接触,促成北韩的逐渐转变。

*分析:韩国不一定付诸行动*

对于韩国政府这次对北韩宣布计划试验核武器做出的措辞强硬的反应,非政府的研究机构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项目主任彼德.贝克认为,现在还很难说首尔打算要对平壤采取新的强硬立场。

他说:“我不认为韩国政府的立场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韩国方面还会非常谨慎地处理北韩问题,因为在韩国这里,不仅是政府,而且是社会各界都认为,假如对北韩施加的压力太大,会导致更严重的危机,导致南北韩关系的崩溃。”

*平壤显然有些有恃无恐*

美国波士顿学院中国北韩问题专家罗伯特.罗斯教授说,北韩金正日政权显然是有些有恃无恐。

他说:“从某种意义上说,北韩是在挑战中国,看中国敢不敢给北韩造成痛苦,因为中国明白,中国可以用来让北韩返回谈判桌、放弃核武器项目的那些手段,恰恰是能造成北韩政权垮台的工具。”

*中国反应最为克制*

到目前为止,中国对北韩宣布要举行核试验的反应是相对最克制的。中国外交部说,中国外长李肇星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通了电话。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在呼吁克制的同时,表示有关北韩解除核武装的六方会谈是解决目前对峙局面的最恰当的途径。

北韩在一年前退出了六方会谈,并拒绝重返谈判,除非美国解除对北韩施加的金融制裁。美国早些时候实施制裁,理由是北韩从事制造美元伪钞和非法洗钱活动。

国际危机组织东北亚项目主任彼德.贝克认为,北京显然对平壤的蓄意挑衅行动感到越来越不耐烦,但是,北京跟首尔一样担心给平壤压力过大,北韩政权垮台,由此而来北韩难民潮将难以应付。

他说:“不错,我认为这就意味着北京跟首尔对处理北韩问题的立场,要比首尔跟华盛顿的立场更接近。”

许多观察人士认为,作为北韩能源和粮食的主要提供国,中国对北韩具有决定性的影响。问题是中国愿意对北韩施加多大的影响。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