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赏月集锦(组图)

发表:2006-10-06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江追月

长江三峡,气势雄伟,峡内重峦叠嶂,礁石林立。中秋夜,明月生,听江涛澎湃,观远山夜景,夜色朦胧中的三峡别有一番景致。

《水调歌头》

(宋)苏东坡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峨眉山月半轮秋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不论是在半山还是在峨眉金顶,明月下的峨眉,月如金盘,峰如峨眉,相映成趣。

《中秋》

(唐)李朴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庐山赏月

庐山位于长江南岸、鄱阳湖之畔,是秋天里赏红叶的好去处。中秋之夜,登临庐山,看鄱阳湖上渔火摇曳,明月倒映水中,晚风徐徐,让人欲乘风而去。望鄱亭、牯岭镇等,都是赏月的好地方。

《煎熬》

夜深沉,明月高挂天正中,寂无声;睡眼朦胧,
恍若梦中;生卧徘徊以不宁,故国家园萦脑中;
苦煎熬,归去成空,如焚王衷。

 

台湾日月双影

位于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是台湾唯一的天然湖,由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湖面海拔760米,面积约9平方千米,平均水深30米,湖周长约35千米。日月潭四周群山环抱,重峦迭嶂,潭水碧波晶莹,湖面辽阔,群峰倒映湖中,优美如画。每当夕阳西下,新月东升之际,日光月影相映成趣,更是优雅宁静,富有诗情画意。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象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珠子屿(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台湾民谣:《中秋旅思》

孤影看分雁,千金念弊貂;故乡秋忆月,异国夜惊潮。
手未攀丹桂,以犹卷缘蕉;登楼悲作赋,西望海天遥。

 

杭州平湖秋月

位于杭州西湖白堤西端,西湖秋月之夜,自古公认为良辰美景,充满了诗情画意。坐在伸入湖面的平台上,静候明月渐上中天,放眼湖中,但见湖平如镜,月华似泻,清风拂面,桂蕊飘香。正是“万顷湖平长似镜,四时月好最宜秋”。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唐) 白居易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崂山太清水月

崂山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 这里 山海相连,山光海色,是崂山风景的一大特色。在 中秋夜晚海月东升之际,登上青岛崂山太清宫 东边的山顶,面临烟波浩淼的大海,清丽宁静,回首眺望太清宫,参差的高楼耸入云端,天上的月与水中的月交相辉映,水生光,月更明,如入画中。十分壮观。

《中秋登楼望月》

(宋)米芾

目穷淮海满如银,万道虹光育蚌珍。
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网师园三月共赏

苏州网师园的“月到风来”亭,地势高,三面环水,亭内正中高悬一面大镜。中秋月夜,天上真月,水中倒影,镜中虚像,三者虚实相映,人到此地,仿佛身临月亮世界。唐代文学家韩愈曾赋有诗句“晚色将秋至,长风送月来”。使镜中之景与镜外之景交相映衬,别有一番韵味。

《静夜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扬州二十四桥月夜

到扬州二十四桥赏月别有一番意境。月明之夜漫步桥畔,脑海中会油然想起唐代诗人杜牧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来。让人感到十分的 娴静和幽远。

《中秋见月和子由》

(宋)苏轼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尽银阙涌,乱云脱坏如崩涛。
谁为天公洗眸子,应费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间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西南火星如弹丸,角尾奕奕苍龙蟠。
今宵注眼看不见,更许萤火争清寒。
何人舣舟昨古汴,千灯夜作鱼龙变。
曲折无心逐浪花,低昂赴节随歌板。
青荧灭没转山前,浪 风回岂复坚。
明月易低人易散,归来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咽咽寒 鸣露草。
卷帘推户寂无人,窗下咿哑唯楚老。
南都从事莫羞贫,对月题诗有几人。
明朝人事随日出,恍然一梦瑶台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