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之人生感悟:选择与放弃

作者:当归 发表:2006-10-08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有个新移友问起我在澳洲的发展空间以及可以选择的道路. 看到他满怀憧憬的神色, 不由得激起了我对自己这几年来走过的道路的回忆. 一点点体会, 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移民是我当年深思熟虑后的主动选择, 但一旦走上了这条路, 我发觉更多的不是在选择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是在选择自己愿意放弃的东西. 其实走上出国的道路, 就已经意味着你放弃了父母的亲情. 但你要准备着, 出国的道路上你或许还要做决定放弃更多的东西: 爱情, 友情, 事业, 家庭.

出国之前我也曾有很多梦想和期待, 刚出国的时候更是积极地找机会. 一会儿问朋友: 去做什么什么生意会好吗? 一会儿自己忙着上网查资料, 看看什么什么工作有没有机会. 其实现在看来新移民并没有那么多选择的机会的.生存的压力意味着如果你白手起家再从头开始就必将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或许坚持你自己的专业和本行更能令你在一个全新的地方有竞争力. (这也是我从来不主张新移民出国前去速成什么手艺的原因了). 如果真的是造化弄人给了你从头开始新入一行的机会, 或许你更多的应该考虑一下做这一行是不是你长久的目标, 你是不是真的愿意放弃你自己的专长从零开始. 曾经有个老移友, 一过来就很幸运地找到了一份累脖工, 天天开开心心地去赚钱. 但这次回来再碰到他的时候却发觉他更多的是无奈. “不甘心啊,大卫. 就这样放弃了自己的专业要做一辈子累脖工, 咱好歹当年也是堂堂的IT工程师啊!” 他对我说, “但没有办法了,回不去了, 专业已经丢了. 当年刚来的时候不要放弃专业熬一熬好好找就好了.” 对很多人来说移民出国就是放弃了自己的职业发展. 对有些人来说移民更是意味着彻底地放弃了自己的专业.

想想自己也是. 刚结婚时为了老婆能在国内多有点工作经验到澳洲来找工作, 我们放弃了新婚的团聚做空中飞人. 且不说每年交给航空公司的钱就有几万块. 看看别人新婚的甜蜜, 想想每次两人抱在一起痛苦地说: “明天又要回去了.” 真的感到很伤心, 不知道这样的放弃是否值得. 好不容易在公司快熬出头了, 又放弃了高薪从日本回澳洲来坐牢. 就是觉得比澳洲的身份来, 钱是我更愿意放弃的. 过来后找到工作安定下来了, 老婆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 突然我又有了回去工作的机会. 老婆说: “要不我留下坐牢, 我们继续空中飞.” 但我拒绝了, 因为觉得宁愿暂时放弃职业发展, 也不愿意放弃来之不易的团聚生活. 周围也有为了丈夫或妻子的发展一个在澳洲留守的. 每天上MSN都看到一个朋友在倒计时: “还有多少多少天回上海看老公和宝宝.” 很理解他们为了将来而作出放弃家庭团聚的牺牲,并不是每一对夫妻都能够有勇气做到的.

等有了孩子, 就更要考虑放弃自己还是放弃孩子教育了. 周围的朋友们有些为了孩子放弃了工作, 甘心在家做主妇. 有些则为了工作, 狠狠心把孩子送回国内去养. 前几天碰到一个这样的朋友, 夫妻双双在澳洲忙事业, 只好把孩子送回国内姥姥那里, 几年来孩子跟着姥姥飞来飞去的来往于上海和细腻之间. “不亲了,不亲了.” 那天朋友苦笑着摇着头对我说, “一口地道的上海话, 只和她姥姥亲. 将来带过来教育怎么办啊.”

或许过几年等父母老了, 或一个过世只留下另一个在国内孤苦伶仃地过日子时, 我们又会为放弃父母亲情而受到良心的煎熬了.

在MBA学习时曾经做过一个古老的游戏. 老师让我们写出我们每个人觉得对自己人生来说最重要的8样东西. 然后让我们划掉3样, 再划掉2样, 当时我剩下了三样: 健康, 事业, 和家庭. 我已经放弃了亲情, 友谊, 财富, 享受生活和爱情. 老师还在继续逼着我们, 我用颤抖的手选下了家庭. 我清楚得记得旁边那个要强的加拿大女孩子划去事业两个字时痛苦的表情. 我们试图问老师能不能保留剩下的两样, 不要再做下去了. 老师坚定地否决了我们: “真实生活中有很多时候你可以同时达成好几个目标, 或求得几个目标中的平衡. 但无时无刻其实你都是在做选择, 选择你愿意放弃的东西.只有懂得放弃, 你才能更好地达到你要达到的目标. 所以你一定要想清楚什么是对你来说最重要的. 而做出的决定你不能后悔!”

是的, 选择与放弃. 这就是人生! 只有你清楚地认识到你愿意放弃什么, 你才会更好的心态去迎接移民的新生活.

来源:ihelloworl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