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当房奴的好处

作者:薛涌 发表:2006-10-10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价高已经成为全球化的抱怨。我刚在波士顿拿到工作时,欢天喜地,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我当然知道波士顿贵。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呢?什么东西都是有价的呀。可是,真搬来是才发现,这个价也太高了。虽然心里有准备,还是承受不起。一个学区好的镇,普通住房就是50万美元以上一栋。最好的区,平均房价超过百万。小民百姓一年几万的收入,能省下几千块就不易。哪里住得起这个地方!

  头一年在波士顿,颇为压抑。在这里,只能租一辈子房子了。有别的地区的学校的工作广告出来,我都好奇地查当地的房价,越查越觉得亏了。比如得州,有的房子才四万块,我还以为数漏了一个零。而三十万可以买个大庄园式的豪宅,住得象奴隶主一样舒服。所以,去年这些偏远地区的学校有工作出来,我还真动心了,寄了几个申请信。结果,都石沉大海。难道大家都冲房子去,抢的厉害,轮不上我?后来经朋友点拨才知道,人家一看你名校出身,又在波士顿工作,根本不会考虑你。因为他们知道,工作给了你你也不会来,谁愿意白忙?后来这几个学校,确实都雇了小学校出来的人。

  起初,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花钱找罪受,挤在波士顿的小房子里。最近一项美国人平均寿命的研究公布,才开始豁然开朗。房价贵的地方,一般来说人活得都长。房价便宜的地方,人大部分短命。比如波士顿所在的麻省,平均寿命高达78.4岁。我曾梦寐以求的得州,平均寿命76.7岁,住便宜的房子几乎要少活两年。几个高寿的州,如夏威夷(80岁),加州(78.2岁)等等,房价都很高。寿命最短的几个州,如密西西比(73.6岁),路易斯安那(74.2 岁),阿拉巴马(74.4岁)等等,房价也都非常低。例外不是没有。比如明尼苏达(78.8岁)和尤他(78.7岁),寿命都甚高,但房价未必高。不过这样的州人口太少。以总人口的生存状况看,说住得挤的地区人活得长,还是大致不错的。当然,从政治的角度看,民主党的州,如加州,新英格兰,纽约等等,一般属于高寿的州。共和党的州,如南方和中部地区,寿命都短。

  何以会如此呢?没有人能够解释。不过,人口拥挤的地方一般都属于发达地区,医疗服务好,人们的教育水平高,收入也高。人多收入高,房价自然也就上去了。比如波士顿,是全美著名的医疗中心,到处是医院,遍地是大夫。大夫收入能低吗?好大夫多,大家岂不都活得长些?更何况,这些地方的人口教育水平高,使他们的生活方式更健康。波士顿这样的地方,人们更喜欢运动,健康指数极高。一位医生对我嘲笑中部地区的人缺乏社会流动:“他们怎么流动?都那么胖,一动就喘气出汗。” 当布什在得州刚投入政治时,竞选广告是自己跑步的镜头,被当地人笑掉大牙,以惨败告终。人家那里,时兴的是坐在那里吃爆米花看棒球,一看几个小时,最后屁股长得蔓出座位。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亚裔人口明显高寿。新泽西州Bergen镇的亚裔女性,平均寿命竟达91岁!创了全国记录。记者去采访,问这些老太太为什么活得这么长?回答说,美国医疗太好了,身体三天两头地检查“维修”,不容易出问题。另外,子女孝顺,过得顺心。亚裔人口聚居的夏威夷和加州,也是长寿州。在美国城市15岁的青年中,一个黑人男性在60前死亡的机会,比亚裔男性高3.8倍。在南方农村,低收入的黑人女性平均寿命比亚裔女性低13年!

  我现在已经丢掉了搬出波士顿的念头。万事都有价,生命价最高。我还没有买房子,但住在波士顿,身为亚裔,屁股也许只有得州人的一半大,命还算不坏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