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京趣闻-回京历险记续篇

作者:黎娉儿 发表:2006-10-11 0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魂萦绕的西四包子铺

离开北京多年的人,必有让他/她茶饭不香夜难成眠的人或事,思念不已,难以忘怀,我也不例外。每每让我日思夜想的是北京西四大街拐角上的那个小包子铺。

那小小门脸的包子铺坐落在繁华的交通要道西四大街的西南角,东是厂桥,西是白塔寺,南是西单,北是新街口,车水马龙,生意兴隆。当年我还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自由人,经常下了夜班,就到那我最钟爱的小包子铺稿劳自己一番。那小铺只卖两样东西,包子和炒肝。当时北京的包子是一毛钱一两,两个,而那包子铺的不同之处就在一两一毛二,三个,没入口已使食者有一种心理上优越的感觉。且那三个小包子个个馅大皮薄,晶莹剔透,一口咬下去,连汁带肉,味道鲜美异常,非其它包子们可比。那小铺的炒肝也不同寻常,葱姜蒜入味而不抢味,勾芡浓稀相宜,肥肠和肝薄片滑溜溜,嫩而不腻,喝起来与别处就是不同。虽然门脸小,每次去都排队排到街上,里面也是人挤人,有时连座位都没有,要站着吃,但我还是与其他小铺的忠实食客一样,乐此不疲。

前几次回京居然都忙得没时间光顾那梦魂萦绕的包子铺。最后一次回京,在出发以前就痛下决心,这次非去不可。终于拉着姐姐坐在了我冥思苦想无限热爱的西四包子铺里。请注意,是坐在里面,而不是站在外面排队,因根本再无队可排。还是那小小的门脸,是年代久远了,还是疏于维修,四面墙的颜色已从白变黑,屋内空空荡荡,仅有另外两个散客在吃着黏乎乎颜色不明的什么东西。两三个穿着和墙壁颜色配套服装的服务员懒懒散散地在柜台后面。我还不死心,就象多年的情人再见面,虽然头发斑白,牙齿脱落,皱纹满布,目光混浊,但仍期待着当年一样的似水柔情般年轻的心。

我到柜台一问,才知根本不卖包子和炒肝。可既然满怀期望的来了,重要的是肚子也饿了,总得吃点什么吧。一问,有北京另一种很时髦的特餐:卤煮火烧。也好,我还正好从没吃过,随即要了两碗,我和姐姐说着话等着。一会儿觉着有个粗哑的女声在高声吆喝着什么,我们也没在意,继续说着话。那女声好象停下来了。不大一会儿工夫,一个头戴白转黑卫生帽,身穿同样颜色工作服的大姐(也许该叫大妹子?),横站在我和姐姐面前,粗声说:卤煮!卤煮是你俩吧?!我和姐姐大睁着眼睛,在听明白每一个字的情况下,仍不明白她的意思。忽然我们同时醒悟,赶忙回答:是!是!我俩是卤煮!端出来的是两大海碗卤煮。那听起来让人浮想连翩,垂涎欲滴的卤煮,居然是一堆温吞吞,白色不白,粉色不粉,绿色不绿的中性颜色乌突突的大杂绘,而它的味道比看相更糟。我满怀惆怅地步出我朝思暮想的包子铺,真是”包子不知何处去”“只剩卤煮笑春风”。姐姐说,这家还是国营的,所以才这么差,私营的要好的多,但我偏偏非此包子不可,她也只好舍命陪君子了。

在每个人几十年的生涯中,多半会经过大大小小的“美梦破裂”,我一般不大有什么美梦,所以既无什么成真,也不轻易有什么破裂,那么唯一清晰有梦而又惨遭破裂的就是这包子梦了。

有失便有得,西四包子之行也不是全无收获。在余下的假期里,我和姐姐在那小铺大姐(大妹子?)的启发下,终于找好了各自的定位:从此互称“卤煮”。

来源:华夏快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