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主新生力量,辩护和叫好!

作者:舒 洋 发表:2006-10-12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中国民联阵理事,原中国民联委员,前中国之春编辑)

最近,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崛起阡陌的民主新生力量!


首先是维权运动,遍及国内城镇乡村,几乎都有具体抗争和民间领袖出现;人权、民权、公民权的伸张,

乃是未来民意民主的基础;国外尽力支持配合就好,国内百姓被欺压够辛苦,个别人嫌层次不够,要揠苗助长,实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如果是意图贪天功为己有,则良心定是已经被狗吃掉。



其次是信仰力量,如雨后春笋的地下教会、越打压越旺盛的法轮功;经常有人非议法轮功,其实法轮功无论如何看法,在反对专制维护自己人权的过程中,无形中已经有力地推动民主进程,如众所周知的讲真相及发表九评,又如轰轰烈烈的三退运动。法轮功作为民间力量,有权关心人权和社会,提出自身的政治诉求,政治诉求不等于政权诉求;通常所说的政教分离,是指政府政权与宗教活动,实际上政教分离的提法,就来自于欧洲中世纪末期,世俗皇帝与教皇权力的分离!



第三是民主运动,民运前辈用生命呼唤宣传民主,突破“打着红旗反红旗”的局限,有的至今坚持民主制衡的组织传统,功在民主基础的开垦播种;新生代打破依靠申请资助的困境,近年施行空谈经年的“以商养运”,其招人诟病的是政治庇护生意的功利性。实际上不要求全责备了,政治庇护的钱过去被职业律师赚取的多,民运早有责任对那些不满专制的人,尽力引导他们到民主的道路上;在各种基金久已不足为盼,许多民运人士流失的实情下,现在民运领袖们演讲集会听众的多数,尤其去年4-21反专制大游行中,那些十几个人簇拥着一幅幅民运组织横幅,默默顶风冒雨奋力由唐人街长途直奔中领馆的,不正是勇敢亮相的政治庇护者们吗?而当年推动“六四”绿卡,有超过8万被宽容的获益者,不知混进了多少与民运毫不相关,甚至存心的专制拥护者及个别打手,现在又有几个捐款民主关心民运,不是曾造成白吃“人血馒头” 的著名现象吗?



1993年民运大分裂至今,国际社会对中国民主的资助每况愈下,对民运组织的资助几乎等于零;还是多检讨民运自己吧,不要问别人资助民运多少,首先要问民运的实力积聚,和民运的实际贡献有多少?本文要特别声明的是,借用了中国和平民主联盟主席唐柏桥的提法,即现在促进中国民主转型的力量有四种,维权运动,信仰力量,民主运动,国际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舒 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