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担心金正日政权垮台 维持现状的意愿十分强烈

发表:2006-10-12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针对朝鲜核试验而发出的各种谴责声以及采取的诸多外交行动背后,隐藏着国际社会一种深深的恐惧:独裁者金正日的垮台可能比他继续执掌一个核国家更危险、更具破坏性。

朝鲜周一上午引爆了一个威力巨大但性质不明的爆炸物,就在联合国安理会正在权衡它对此将作何反应时,联合国各成员国也在权衡如何既表达出阻止核武器扩散的强烈意愿,又兼顾严厉制裁有可能加速金正日政权垮台这种可能性。

朝鲜发生政权更迭的前景固然令华盛顿的许多人士欣喜,但对朝鲜的邻国特别是中国和韩国来说,较之核武器扩散这种“远忧”,金正日政权的垮台才是迫在眉睫的心腹之患,因此它们希望维持现状的意愿十分强烈。

北京和首尔担心,朝鲜政局出现混乱会严重损害两国的经济,引发军事冲突,并有可能使东北亚的力量平衡出现无法预料的变数。

这种心态从中国两位官员相互矛盾的讲话中就可略见一斑。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虽然指责了平壤,但也表示,联合国应“采取积极和适当的行动”,以鼓励朝鲜重新回到旨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多边谈判中来。而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则表示,朝鲜因其核试验必须面临一些“惩罚性行动”,这表明北京可能愿意支持安理会对朝鲜实施某种形式的制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对记者们说,安理会必须对朝鲜进行核试验的行为作出“果断、富有建设性和恰当的但又不失谨慎的反应。”

即使这样,中国与美国以武力威胁作后盾对朝鲜实施广泛制裁的立场可能仍有差距。华盛顿正呼吁对朝鲜采取的制裁实际上会切断朝鲜与外界的金融联系,并使得朝鲜无法进出口与武器有关的产品。

虽然一些外交官和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不对朝鲜实施全面禁运,其他制裁措施可能不足以导致朝鲜政权近期内出现更迭,但即使是逐步加大的制裁压力最终也有可能打乱朝鲜社会脆弱的平衡。

而在韩国,由于卢武铉总统试图借助经济援助实施一种对朝接触政策,因此该国很少公开提及朝鲜的政权更迭问题。而在朝鲜周一宣称进行了核试验之后,韩国的一些反对党议员已开始提出了这一话题。

反对党大国家党的议员Chung Mun Hun说:“局势因核试验而出现了改变。如果我们接受联合国(与军事有关的)制裁,那么我们也应顺理成章地谈论朝鲜的政权更迭问题。”

不过,北京和首尔预计仍不愿支持任何有可能危及金正日统治的制裁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陶文钊预测说:“中国不会同意实施非常严厉的制裁。”因为朝鲜政权垮台“将会给中国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也“不利于东北亚地区的稳定”。

中国和韩国忧心的一件事是,如果金正日下台,朝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非盈利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朝鲜问题专家彼得•贝克(Peter Beck)说:“取代他的人很有可能更糟。最有可能出现的是军人执政。这还是最好的一种可能了。”

如果朝鲜军方或朝鲜统治集团的其他部门发生为获取国家控制权而展开派别争斗,朝鲜还有可能爆发内战。这有可能导致中国、韩国或其他方面出面干预,或是支持自己中意的金正日继承人,或是试图平息朝鲜国内的混乱局面。

美国军事专家预计,如果朝鲜发生内乱,中国军队将入朝建立一个缓冲带,并阻止朝鲜难民进入中国。而美军的首要任务则是控制住朝鲜的核材料以及其他疑似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韩国军队预计会试图在朝鲜恢复秩序,并在美国的支持下将韩国的统治权扩展到朝鲜,而这有可能受到朝鲜的政治精英们以及中国的反对。首尔相应地也会反击中国试图在朝鲜建立一个亲北京政府的任何努力。

政局混乱也有可能导致经济失控。韩国政府官员担心,如果朝鲜的国内秩序大乱,可能会有200多万朝鲜人越过朝韩边界的非军事区涌入韩国,从而压垮韩国的社会救助体系。这些官员预计,届时韩国的金融市场将会瘫痪,通货膨胀将大幅攀升。仅危机管理成本一项预计就将达到65亿美元。

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和朝鲜问题专家马库斯•诺兰(Marcus Noland)估计,朝鲜和韩国的统一成本在两国合并后的头10年就有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左右。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南北朝鲜统一的难度将要大于两德统一,因为朝鲜与韩国的贫富差距要大于当年东德与西德的贫富差距,而朝鲜与韩国的人口数量则比当年东德与西德的人口数量更接近。朝鲜有2,300万人口,韩国的人口约为4,800万。要改善朝鲜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体系和工业设施,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

除此之外,由于朝鲜和韩国的国民50年来一直生活在不同的经济制度下,且两国自1953年停战以来理论上仍一直处于交战状态,因此两国人民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和社会行为差距。随着近年来有更多的朝鲜难民和叛逃者投奔韩国,这种差距对韩国人来说已是不争的事实。

44岁的朝鲜人Chae Su Rin是1999年经由中国逃到韩国的,她说自己在韩国仍难以找到工作,也难以理解在韩国应如何生活。“我能吃,但我不能适应,”她说。“这里没有我的容身之处。”

中国也在担心,如果朝鲜政权垮台,大量涌入的难民会给自己带来各种有形和无形的社会成本。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研究员沈世顺说:“我们担心这将损害中国难得的发展机遇。”因为中国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

对北京和首尔所持对朝接触政策持批评态度的人说,支持朝鲜以渐进方式转变所付出的代价要比使朝鲜与过去一刀两断大得多。还有人声称,这种慢慢来的政策实际上是使普通朝鲜人继续处在经济贫困和政治高压之下。

他们说,如果粉碎朝鲜的旧政权及其扭曲的中央计划经济体系,朝鲜经济重建工作的效率将会大大提高。向朝鲜现有的经济体系投入1美元,其产出要比向一个市场经济体系投入1美元获得的产出额小得多。而如果朝鲜半岛北南双方能够化剑为犁,他们还能够分享可观的和平红利。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下属机构Pacific Forum CSIS的负责人拉尔夫•柯萨(Ralph Cossa)说,由于推翻金正日和重建朝鲜的成本太高,所以其他国家一直在容忍朝鲜现政权。

但他也表示,如果允许朝鲜不发生政权更迭的成本是容许朝鲜成为张牙舞爪的核国家,那这一成本可能也太高了,现在是中国人和韩国人说自己受够了的时候了。

但金融市场对朝鲜核试验的沉默反应以及中国和韩国普通民众对这一事件的漠视,却显示没有什么人预计朝鲜局势近期内会有大的改变。

在周一下跌2.4%后,韩国基准的韩国综合指数周二以小幅上扬报收。日经指数周二也小幅上扬。日本股市周一因假日而休市。

韩国50岁的商人Lee Wan Ho周二在首尔说:“这种局面已持续了如此长的时间,人们都麻木了。”他说,紧张气氛已有缓和,虽然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但没人认为朝鲜半岛有可能爆发战争。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