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筹划多方准备:朝鲜核能力从哪里来?

发表:2006-10-13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进行核试爆,在引起世界震惊的同时,也引起人们的好奇:一个人口只有2300多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数百美元的国家,是怎么搞出自己的核武器的?它的核武器研究人才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它现在核力量到底有多强?所有这些问题对外界来说都是难以解开的谜团,也是各国媒体猜测和报道的热点。

朝鲜战争期间,麦克阿瑟屡次威胁使用核武器。战后,美国在韩国部署了针对朝鲜的战术核武器。因此,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朝鲜就一直酝酿本国的核计划。据韩国媒体报道,1954年,朝鲜政府在改编人民军过程中,就曾设立过“核武器防卫部门”。

俄罗斯媒体称,早在1947年,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朝鲜开始铀矿勘探工作,1949年至1950年,朝鲜在大同、新津等地开展大规模的铀矿开采工作。1964年,朝鲜在全国进行了全面的铀矿普查。有资料显示,朝鲜目前已探明的可开采铀矿储量达400万吨。至于对制造核武器有重要作用的另一种矿藏──石墨,朝鲜的储量居世界前列。这样,朝鲜制造核武器的瓶颈就只剩下技术问题。

1955年,朝鲜创设了核物理研究所。1956年3月26日和9月7日,朝鲜和苏联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朝鲜派遣技术人员前往苏联接受核物理方面的培训。1959年,朝鲜又同苏联签署了朝苏核合作协定及和平利用核能的附加议定书。

据俄罗斯《说法报》透露:平壤的物理学家主要是在苏联杜布纳市的“联合核研究所”工作。杜布纳市是个位于莫斯科以北110公里的科学城,是苏联的核研究中心之一,联合核研究所则是在苏联的最大的核实验室,王淦昌、周光召、赵忠尧及方守贤等中国着名科学家也曾在那里工作过。从1956年“联合核研究所”成立,到1990年该研究所与平壤之间的科研合作停止,共有250名朝鲜的科学家在杜布纳市受到了训练。

1962年,朝鲜在平安北道的宁边设立了原子能研究所,还在金日成大学和金策工业大学设立了核物理学院及有关课程,负责对朝鲜的大多数核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教育和培训。1965年,朝鲜在苏联的协助下,在宁边建设了IRT─2000研究用核反应堆(也有报道称,IRT─2000实际是从苏联引进的)。至此,朝鲜的核技术研究初具规模。

韩国媒体报道称,1969年9月,核武器开发正式成为朝鲜的国策,此后,朝鲜的核计划转入秘密状态,核武器研究也正式进入了不依赖苏联,而是凭借自己的力量进行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几个核物理方面的顶级专家浮出水面。

朝鲜的物理学泰斗是1903年出生的都相禄。在日本殖民时期,他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物理系,专业是理论物理。从日本回国后在开城中学当老师,但却在美国的学术杂志上发表了两篇轰动世界的物理论文。日本投降后,都相禄出任汉城大学教授,1946年5月从韩国跑到朝鲜,成为金日成综合大学的物理学系主任。他曾直接领导研制核加速器,安装在金日成大学。

韩仁锡博士也是位有名的物理学家,他和都相禄、李升基等并称为朝鲜开发核武器的核心力量。他也是从韩国延世大学工作期间前往朝鲜的,曾担任金日成综合大学的高级教师,并在莫斯科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最新的物理学。1959年成为金日成综合大学讲座长。1964年6月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他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从事核开发研究,并发表了大量论文。李升基的经历也类似,他曾担任汉城大学工程系主任,后来前往朝鲜。

韩国国防研究院战斗力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辛性泽认为,都相禄、李升基和韩仁锡等在初期主导了朝鲜的核研究工作。丁根是排在都相禄、李升基、韩仁锡之后的权威科学家,毕业于汉城大学物理学系,当时的专业是基础物理学的分子运动论。他后来在苏联留学,学的正是与核武器直接相关的核反应堆物理学。

韩国媒体还特别提到了崔学根,此人也曾在苏联留学,回国后任原子能研究所所长、原子能工业部长等要职。他曾在1975年朝鲜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后,在维也纳担任了4年的参事官。此间,他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图书馆里,将世界各国的原子反应堆设计图、设计方法等相关资料都复印后带回朝鲜。

据韩美情报部门的分析,在这些顶级专家的带领下,朝鲜自己培养了大批核研究人员,目前大约有3000多人,其中高级人才约200多名。朝鲜核物理学领域最着名学府是金日成综合大学和平城理科大学。特别是平城理科大学,是仅仅由核物理学、化学、数学等5大学科组成的特殊大学。

学生都是全国科学竞技大会中获得前5名的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而且每个学科只选拔5名,实施6年制教育。此外平壤高等物理学校、金日成高等物理学校等都在物理学领域占据一定的地位。金策工业综合大学则以工科为主,1989年5月该校发表的“在室内温度下成功实现核融合反应”论文,其研究水平之高令世界震惊。

1979年,朝鲜用自己的技术开始动工建设实验用核反应堆,1986年底正式启动运转。1985年,朝鲜又着手在宁边核设施内建造从核反应堆使用过的核燃料棒中提取钸的大规模实验室。该实验室是长为180米、宽20米、高6层的大型设施,本来预定1995年完工。由于1994年美朝签订《日内瓦协议》而中断。从1983至1993年,朝鲜还在宁边核设施内沙场上进行了70多次核开发所必需的高爆试验。俄罗斯媒体猜测说,正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朝鲜开始制造第一个原始的核装置。

朝鲜在自己发展核力量的同时,也努力从外界寻找帮助。俄罗斯媒体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独联体其他国家的数十名核科学家被聘到朝鲜工作,并参与了朝鲜核武器的研究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很猖獗的国际核黑市也可能给朝鲜提供了帮助。俄罗斯媒体称,当时朝鲜从中亚国家买了不少核材料和核装置,比如用于核武器制造的铀235和铀239等。据刚面市不久的穆沙拉夫自传《火线边缘》记载,巴基斯坦“核弹之父”卡迪尔·汗曾于1990年后卖给朝鲜20多个铀浓缩用离心分离机,还访问了朝鲜,就离心分离机设施等给予了技术指导。卡迪尔·汗表示,提供给朝鲜的离心分离机是旧式的P─1和新型的P─2两种。1999年,朝鲜的核科学家还伪装身份来到巴基斯坦核研究所听取了报告。

此外,朝鲜在第一次朝核危机时,用于核开发的核反应堆是使用石墨、天然金属铀为核燃料,与英国模式的核反应堆类似,有媒体怀疑朝鲜情报部门从英国那里搞到了核机密。韩国联合通讯社还曾报道说,朝鲜为取得核技术,还努力找那些精通英语的留学生,伪装渗透到美国政府机关获取核技术情报。

据媒体报道,经过30多年的努力,朝鲜基本建成了从铀矿开采到核废物处理的核燃料循环体系。朝鲜目前共有同核有关的设施20多个,分布在7个地方。朝鲜曾经宣布冻结而又重启的宁边核设施,是朝鲜核设施中最大的一个。

专家认为,美朝1994年达成《日内瓦协议》前,朝鲜很可能已经使用该反应堆提取了10-12公斤钸。用这些钸可以制造与当年投到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相似当量的核武器1-2件。而美国中情局认为,朝鲜甚至可能提取了40多公斤的钸,可以制造6至10件核武器。

美联社10月9日的文章指出,自2002年美朝之间的协议破裂以后,朝鲜加快了制造核武器的进程。许多专家估计,朝鲜拥有44至116磅的浓缩铀,从2002年至今,朝鲜至少使用了其中的80%用来制造核武器。如果国际社会不与朝鲜达成新的协议,对其加以限制,外界估计到2008年朝鲜将把浓缩铀的总量扩大到160磅,这足以制造出8至17件核武器。

从军事层面看,现在最令人担心的是,朝鲜核武器是否已经做到小型化,并能够装到导弹上。卡迪尔·汗曾说过,他亲眼见过朝鲜装在导弹上的核弹头,然而,韩国政府在给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认为,朝鲜只有2─3件核武器,且只能在伊尔─28型轰炸机上搭载,很难在导弹上搭载,也就是说朝鲜核武器只不过处于初级阶段。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