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疑团浮现 金正日用常规烈性炸弹假冒核爆?

发表:2006-10-14 1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十月九日宣布成功进行核试,震动全球。朝鲜晋身核子国家,更令美国、日本和韩国大为忌惮,然而,外界对朝鲜是否真进行了核试仍然存有不少疑问。俄罗斯和韩国锁定是真核爆,但朝鲜周边国家暂时未能侦测到任何辐射物质,美国情报机关根据初步的数据,更怀疑前天根本不是核试,而是朝鲜用常规烈性假冒核爆,认为要花上好几星期分析才能有定案。也有指即使核试了,这次核试也以失败告终。

《华盛顿时报》著名的军事记者葛兹指出,来自美国情报机构的消息说,根据初步迹象显示,朝鲜并未成功进行第一次核子试爆。消息说,朝鲜是利用装置引爆传统高爆,制造出连锁反应,但是并没有制造出核子爆炸。

《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官员报道,中国在朝鲜核试前二十分钟获知,朝鲜要进行当量相等于四千吨的核试,但美国情报获知威力最后不出一千吨,反映核试可能失败了。法国政府就大胆推测,朝鲜核试根本就是失败,只是引爆了部份核弹。

《纽约时报》指出,不论这次算不算核子试爆,单从朝鲜试爆威力可能不足一千吨,与传统核子试爆威力在一万到六万吨来看,朝鲜这次试爆最多仅能算是部份成功,换个说法也等于是部份失败。

报道指出,朝鲜若要向美国证明拥有核武,应进行一万吨级别的核试,接近巴基斯坦第一次核试的威力,偏偏用威力这么小的核爆,做法悬疑。

据称,朝鲜测试的是中子弹,中子弹专用来杀人,但不会释出巨大热力和光辐射。但这个解释欠缺说服力,中子弹是第三代核弹,朝鲜初窥核武门槛,仍未掌握将核弹头小型化放进导弹之上,核弹技术却超级大跃进拥有中子弹,实在难以令人置信。

大规模核爆,就如大地震,释出的震波,会被地震观测仪侦测到,而核弹的原子分裂爆炸造成的震波更清晰明显;但小规模爆炸,就很难令人即时确认是核试,因此美国情报员怀疑朝鲜是故弄玄虚,以常规假冒核试,布下骗局。

美国《华盛顿时报》引述美国一名官员说:「震动相当于黎克特制四级地震,很难断定是核试,你大可用烈性制造类似四级地震。」法新社也引述美国国防部官员说:「你不能排除金正日弄虚作假来诈骗世人。

美国怀疑朝鲜假冒核试,因为确认核试的最重要证据:大气中的核辐射物质仍未能侦测到。美国专研究核武的劳伦斯利佛莫尔国家实验室前核试主管指出,即使朝鲜使用低当量核弹,泄漏核辐射物质的机会比大型核爆还要大。

有分析指,朝鲜故弄玄虚并没有好处,因为政治风险所取得的回报不成正比例,这可能是金正日要进行一场政治豪赌。不管是假核试或核试失败,反映的是朝鲜依然未跻身核子俱乐部,难怪美国坚拒和朝鲜进行直接谈判。

中通社十月十一日电 平壤“首度核试”三大疑团浮现

在证实“二次核试”纯属一场虚惊之后,平壤宣布“首度成功核试”的疑团也越来越多。韩国《朝鲜日报》提出的“三大谜团”最具代表性:

疑团之一:朝鲜真的进行核试验了吗?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对此问题进行最终确认。法新社援引一位匿名美国情报界相关人士的话报道说:“在朝鲜感知到的震波不足 1千吨,不能断定这就是核试验引起的。”路透社也援引美国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从不足里氏4级的震级规模来看,不一定是核试验引起的,而更可能是数百吨 TNT爆炸的结果。韩国科学技术部报告说,震级为3.9级。最重要的是,如果朝鲜进行了核试验,在大气层中肯定能探测到放射性物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有关报告。美国和日本动用了极其先进的设备进行追踪,仍没有获得辐射迹象。就连两架飞临朝鲜半岛上空的驻日美军辐射侦察机截至11日也没有发现可以判断实施核试验的辐射。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开始“统一口径”:驻韩美军内部下达了除非证实朝鲜核试验成功不要使用“核试验”一词的命令。目前正在美国国内的驻韩美军司令贝尔将军在与韩国军队高层人士通话时表示:“不要说朝鲜核试验,要使用‘可疑核试验’的措词。” 韩国政府高层人士也表示:“精确分析朝鲜是否实施核试验还需要几天的时间。由于试验规模小,不能肯定是核试验,也可能成为永远解不开的谜。” 就连韩国总统卢武铉在9日记者会上也没有断言朝鲜的核试验为事实:“至于是否核试验、是否成功,我们的科学考证目前仍在进行之中。但是,既然朝鲜正式声明,不能不视为重大事态。”

美国媒体与政府11日也纷纷改口,《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华盛顿时报》《今日美国》等美国主要报纸将当天的焦点放在“朝鲜核试验爆炸力过于微弱”,并就此提出了成功与否的疑问。在这一情况下,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也迎合了这种观点:“情报机构为了判断是否真正实施了核试验,正在继续搜集资料,进行分析。”

疑团之二:核试验失败了吗?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朝鲜进行了核试验,但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通常核试验会引爆10千吨左右的弹头。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的核试验都是10千吨左右。在二战时,落在广岛的核弹头规模为15千吨。但也不能排除朝鲜开发了1千吨以下小型战术核弹头的可能性,而研制1千吨级核弹头要比研制10~20千吨级核弹头需要更高层次的技术水平。由此分析,如果朝鲜的核技术没有超乎外界的预计,那么,很可能进行了10千吨级核弹头试验,但以失败告终,即,没能充分产生一系列核连锁反应。如果是这样,朝鲜很可能将问题加以完善,而后再次进行核试验。一些外国大使也预测,朝鲜为了取得拥核国地位,有可能再次进行核试验。

疑团之三:或许是朝鲜的骗局?还有人推测说,朝鲜可能假装进行核试验,实则爆破了TNT。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些专家们称,朝鲜爆破了常规,谎称为核爆炸。韩国军队相关人士也说:“也在考虑骗局可能性。”然而,被指进行核试验的狭窄的隧道中,未被侦察卫星捕捉的情况下装进相当大体积的数百吨并非易事。不过,这种分析还是具有一定的说服力。

来源:综合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