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洗浴享受的土耳其浴

发表:2006-10-14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也许是因为信奉伊斯兰教的缘故,土耳其人非常重视身体的清洁。闻名遐迩的土耳其浴便是利用浴室内的高温使人大汗淋漓,再用温水或冷水淋浴全身,达到清除污垢、舒活筋骨、消除疲劳的目的。记得法国电影《虎口脱险》里,英国飞行员接头的地点就在一家土耳其浴室,虽然电影里看不到这土耳其浴到底是如何高明,但那浓浓的水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到了土耳其,一定要去体验一把正宗的土耳其浴。

Cemberlitas 传统土耳其浴

土耳其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代。当时,在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布尔)等大城市建有许多装有蒸汽、冷热水池等设备的公共浴室,每个浴室可容纳数百人。自从土耳其人从东罗马帝国手中夺取了君士坦丁堡以后,便把罗马式的浴室改成了名副其实的土耳其浴。

正宗的土耳其浴室都是和清真寺修建在一起,这样的布局体现出了土耳其浴的最原始用途--穆斯林做礼拜之前的净身。一个穆斯林一天要做5次礼拜,因此,土耳其人也就与浴室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土耳其浴室被当地人称为“哈曼”, 土耳其的哈曼很多,而最著名的哈曼要算伊斯坦布尔旧城苏莱曼清真寺旁的Cemberlitas Hamami。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它与苏莱曼清真寺同时修建,是16世纪土耳其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在这里体会原汁原味土耳其浴,时至今日仍是首选。

土耳其浴 绝对隐私

Cemberlitas Hamami大厅是古色古香的传统伊斯兰布置,中央有一个喷泉,周围有一排排椅子,两边有多个小更衣室,木门虚掩。土耳其是个保守的伊斯兰教国家,哈曼中当然也男女分开。

进了门,一位中年男子就热情地引导我们更衣,教我们使用腰围。按照规矩,浴者必须用腰围将自己的重要部位保护起来,即使是在冲水时也不能取下,只有在按摩师进行服务的时候才能够由服务员帮客人“宽衣解带”,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员也会凭借自己娴熟的技术,用腰围翻来倒去的护着客人的私部,绝对不会“春光外泄”。

传统土耳其浴有温水、蒸汽和热水等好几个步骤。首先用温水把自己全身淋湿,然后进桑拿房做蒸汽浴。在正宗的土耳其浴室内,专门有一批称之为“坦拉克”的按摩师。当沐浴者舒展四肢,躺卧在“肚皮石”上,双手涂满橄榄油的按摩师便在他身上推、拿、揉、按,使淋浴者全身皮肤微红、血脉流畅。

走进浴室是满眼的白色大理石,连地板、穹顶、水槽也无一例外,墙壁上刻有精美的伊斯兰图案。在房子的正中央有一块约0.5米高的大理石平台(俗称“肚皮石”),从平台的下面冒出均匀的热气。从桑拿房里面出来的时候,身上已经是大汗淋漓,下面的步骤就是舒展四肢躺在肚皮石上,由双手涂满橄榄油的被称为“坦拉克”的按摩师进行按摩。

看来浴室是土耳其人重要的社交场所。搓澡按摩是排队轮流进行的,当我还在肚皮石上任由摆布,旁边等待的土耳其人却在边吃边喝边聊,他们进来的时候都是早有准备,备好了一大堆食品,浴室似乎成了一个聚餐的地方。

我可没有心思关心他们,因为接受按摩也是一件耗费极大体力的事情。给我服务的这位按摩师显然是气力极大的那一类人,而且动作极为迅捷。只见他在眨眼间解掉了我的腰围,麻利的开始搓背,一会儿请我侧身,一会儿要我翻背,半个多小时通透揉捏,最后拉我坐起来,迅速地又帮我扎好了腰围,这中间一刻不停,完全没有我喘息的空儿。不过,虽然按摩时肌肉酸痛,但是当我从台子上下来时,却是一身的舒爽,好像有脱胎换骨的感觉。

用热水最后冲完了身体,有一个服务员示意我们站好,熟练地用一条干的围腰把我的湿围腰拦住,又稍一用力,将湿的围腰从里面抽出来。回想整个过程,果真一直没有“泄密”。

女士洗浴 完美享受

土耳其浴室一般是在一周的几天为男客服务,另几天为女客服务,也有的开设男女两个浴室,同时接待男女客人,Cemberlitas Hamami属于后者。
土耳其女士洗浴,有她们独特的方式。女宾坐在石凳上,先用盛满肥皂水的铜盆,从头到脚冲淋一通,然后让女侍者用清水沐淋7次,据说这也是照伊斯兰教的规矩。另外,还要在手指甲和脚趾上涂上一种叫“克纳”的颜料,发际洒上香水,让自己光艳照人。妇女们也备食品盒,沐浴后,她们请朋友们品尝自己做的菜肴,既显示烹饪技艺的高超又可以相互切磋。

在一个直径10米左右、由浅灰色大理石板铺成的拱球面上,女士们各取所好地把自己舒展其上。石板是温热的,温度在四五十度上下,人在上面,像躺在炕上。高高的拱球顶上开出许多圆形气孔,丝毫没有热气逼人的感觉,温暖得很扎实。

看了看表,躺了有40分钟,汗才十分吝啬地出了细细一层。要出透也太奢侈了,看来,“土耳其浴”是有闲人的休息。环顾左右,各款“卧佛”,姿态各异,有些可能已经安然入睡。

来源:中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