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持式电视 进入试播期

作者:曾鸿儒、秦裕中/台北报导 发表:2006-10-14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发出四张执照 半年后开始试播

台湾手持式电视进入试播期!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昨日发出四张试播执照,预计半年后,台湾民众就可透过手持电视收看电视节目。

NCC昨日从五家参与征选的计划团队中,选出北区三家、南区一家业者,办理手持电视试播作业,北区原有四家团队参与竞逐,但因仅开放三张执照,华视在最后关头饮恨,由中视、公视、高通等三家业者取得北区试播权,南区则由中华联网取得试播权。NCC表示,南区尚有两个试播缺额,将办理第二阶段甄选,补足所有试播名额。

公视总经理胡元辉表示,公视早在去年就开始测试手机电视,未来将和手机制造商、系统营运商合作,推出即时新闻、互动资讯节目等多元性节目,预计明年就可展开试播,至于收费的方式,公视将和营运团队再行研究讨论。

官员表示,试播期自即日起,为期一年,前半年为建置期,后半年为播放期,取得试播权不代表未来正式开播就能入选,但试播期间累积的经验,应会让试播者在未来竞逐正式播放权利时处于优势。

刚起步科技 已开放国家有限

手持电视在各国都是刚起步的新科技,已经全面开放的国家不多,包括美国、荷兰、意大利、日本、韩国等,技术上也分为美规、欧规、日规,彼此技术还无法相容,是较大的缺憾。国内此次开放试播,竞逐的五家业者中,除高通采用美规,其余业者均采用欧规系统。

NCC昨日也再邀请威宝电信、中华电信、大众电信等三家业者,讨论手机话费降价问题,在与所有业者谘商后,2G手机话费明年调降目标不变,3G手机也确定不会降价。

PHS手机因业者极力强调已经比2G手机便宜三至五成,没有降价空间,NCC同意再做讨论;官员表示,方向大致已经确立,但还会再举办公听会。

--------------------------------------------------------------------------------

拿着手机 走到哪都可收看王建民

〔自由时报记者曾鸿儒/台北报导〕手持式电视在台湾是全新的科技,和目前一样可以收看电视的3G手机相较,使用者可以用较少费用收看电视,但究竟能有多大市场,目前没人说得准。

官员估计,以将要试播的手持电视频宽,民众可选择的频道超过廿台,但最后能收视的频道数,仍要看业者提供而定;初期,具有此功能的手机,要价至少在两万元以上,但官员、业界评估,一旦普及,手机费用将会迅速降低。

官员指出,将来有吸收即时资讯需要的民众,应是手持式电视主要消费族群,即时资讯以运动转播、重大新闻事件等为主要内容。

官员说,意大利今年上半年开放手持电视,就是因应当时即将登场的世界杯足球赛,至于台湾是否有这样的市场,国人未来是否有机会走到哪里都可收看王建民拿胜投的英姿,还有待观察。

--------------------------------------------------------------------------------

手持式电视 俗称手机电视

刚推出的DVB-H手持式数位电视就是俗称的手机电视(Handheld),这项新科技产品具有低功率耗损及强大的行动接收能力,消费者不论在户外、室内或行进间,都可以用行动手持装置收看直播的数位电视节目。

其技术原理,是在手机或PDA中加装类似解码器的设备,用来收看数位化的电视节目,目前3G手机也有此功能,不过和3G手机相较,手持电视比较类似广播,民众只要打开手机、对准频率,就可收看电视,3G手机则必须点对点接通才能收视,相对之下,手持电视费用较便宜。

在国外,手持式电视甚至可以在车速每小时两百五十公里时,收到稳定的节目讯号,未来台湾民众就连搭乘高铁时,也可享受不中断的电视节目。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