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有个核爆炸监听网:朝鲜核爆后浮出水面

作者:张敏 发表:2006-10-16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核试爆很“深沉”,因为它深入地下,外界甚至拿不到“地面塌陷”的卫星照片。即便如此,核试爆刚过,韩国和美国马上表示本国地质研究部门探测到了朝鲜的这次“非自然地震”。

随后,日本、俄罗斯、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都表示本国探测到了朝鲜“地震”。各国甚至给出了各种准确数据。由此可见,全球有很多张看不到的核爆炸监测网,就像很多人同时在搞监听。

实际上,对于世界上许多国家来说,核爆炸监听具有很强的政治敏感性。因此,虽然技术手段相似,但各国对于自己搞的核监听工作都是严格保密的。在各国的网络之外,还有一个世界性的核爆炸监听网。去年《纽约时报》报道称,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监听站建成使用,很多人才知道这个网络的存在。

它的主管机构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数据中心设在维也纳。目前,该网络包括337个设施、遍布全球大约90个国家,其中有170个地震台站、11个水声台站、60个次声站、80个放射性核素台站以及16个放射性核素实验室。

这些“触角”一旦捕捉到与核爆炸有关的可疑信号,就会将数据传回维也纳,由数据中心分析和判断。必要时,核专家将赶往事发地点进行现场勘察。从监听站的不同类型可以看出,目前的核爆炸监听手段主要有4种,即地震、水声、次声和放射性核素。在不同时期,这些手段的作用又各不相同。

例如,在1963年之前,全球有核国家所进行的核试验基本为大气核试验,而次声和放射性核素是监测此类核试验的“利器”。次声频率很低,在20赫兹以下,衰减小,在大气中可以传播上千公里,有的甚至可绕地球数周后被灵敏的次声微音器检测到。

因此,一个周密设计的系统可在几小时内发现核爆炸,并确定爆炸地点,其精确度在100公里之内。放射性核素监测则是通过发现核爆炸后产生的放射性尘埃来达到目的。这就是这次朝鲜核试爆前后,美日专门刺探核情报的飞机频频接近朝鲜的原因。

随着核技术的发展,有关国家逐渐将核试验由地面转入了地下。据统计,1981年以后,全球所发生的核试验均变为地下核试爆,而以地震信息系统为基础的地震分析技术成为最主要的监听手段。

由于天然地震是由岩层错动产生的,尺度大,持续时间长,因此产生的地震波主要是横波,而且在低频段;核爆炸持续时间短、尺度小,主要通过挤压岩石产生地震波,这样的地震波主要是高频段的纵波。监测者据此就能做出判断。除此以外,利用水声也是监测核爆炸的有效手段,而且估算出的爆炸威力更精确。

在监听网的11个水声台站中有6个在海底,它们利用水下麦克风来捕捉声音,并通过电缆将信号传递到岸上。即使在很远的地方发生爆炸,都可以被水下麦克风听得一清二楚。

然而,有关专家指出,核试验的监测十分复杂,单一手段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此,美国情报机构在朝鲜宣布核试爆后一反常态,表示还不能确认此次地下爆炸是否是由核试验引起的。

一些美国学者则根据韩美两国地质调查研究机构的数据认为,此次核爆炸威力低于理论值的1/10,因此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只有两种:要么失败了,要么是有意实施小规模常规爆炸。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