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祥:一个荒谬的理论和一个百年谎言

发表:2006-10-17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过去的三百多年中,有三个人的理论极大地影响了人类社会。这三个人是牛顿、达尔文和马克思。他们分别以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的方式回答了三个人类永恒问题的后半部分:物质和宇宙是从哪里来的及如何变化的?生命是从哪里来的及如何变化的?人和人类社会是从哪里来的及如何变化的。


虽然牛顿在科学上享有大名, 但他本人亦信奉上帝,针对他最著名的发现——引力定律,牛顿警告,不可用此发现把宇宙看成只是机器, 犹如一个大时钟。 他说: “重力解释行星的运行, 但不能解释谁使行星运行。上帝治理万物,知道一切可做或能做的事。”相对于科学,他花了更多时间研究圣经, 他说, "我根本上相信圣经是作为上帝的话语, 由那些被灵感的人写成。 我每天也学习圣经。”牛顿研究力学,在于探求上帝的意志。但是他的理论却成了自然科学与宗教分道扬镳的开端。


在牛顿完成他的理论之后的三百多年中,经典力学理论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统治了科学研究。我们可以把这个思想很简单的表述为:给出一个研究对像状态描述(静力学)和初始状态,再给出这个对象的动力机制(动力学),就可以确切地知道这个对象在任何时候的状态。

这个思想在牛顿力学中就表现出了他的极大地局限性。按照牛顿发明的定量分析方法——微积分,只能对最多两个质点的问题得到精确的解,除此之外几乎所有问题都无法得到精确解。这是一个极其严格的约束条件:首先是最简单的‘质点’,其次只能最多两个质点,比这再稍微复杂一些的问题就都不行了。

牛顿力学在应用中,采用了实证的方法。因为知道牛顿力学在解决问题中有极大的局限性,因此对他的应用基本上是通过不断的实验,摸索他在不同问题上的局限性,积累经验模型,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因为牛顿力学与其应用都使用了一致的思想方法,它的发展和应用在一定范围内给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活动带来了便利,并没有发现什么荒谬的地方的。

但是这个思想被很不幸的用到一些了远为复杂的领域时,如人类社会,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学说和达尔文的进化论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虽然达尔文和马克思采用了牛顿力学的基本思想,但是在对上帝的问题上,他们确是截然不同的,他们是要彻底把上帝和神排除在人的认知领域之外。

马克思比牛顿晚出生176年。他的那个时代正是牛顿力学盛极一时的时代,那个时代哲学、经济学等各门学科都强烈地受到牛顿力学的影响。因此马克思在发展他的理论时,完全采用了牛顿力学的理论框架:建立一个对研究对象的状态描述——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来描述社会状态,以及对象的动力学机制——生产力推动上层建筑的发展,设置这个对象的初始状态——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就可以通过其动力学机制,知道对像其后的所有状态——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直到共产主义社会。

牛顿力学在两题问题上的成功,使得人们设想,只要能够找到解开更复杂方程的方法,那宇宙真的就如同一个大钟,知道了宇宙的初始状态,就可以知道宇宙的一切。那时候,人们还不知道牛顿力学实际上只能对简单问题有确定解,问题稍微复杂一点,就不存在确定解了。就是说,对于复杂问题,即使你知道了初始状态和动力机制,也无法知道他的后续状态,甚至无法描述其后续状态。

马克思那时把这样一个非常局限的理论框架匆匆用到了人类社会,声称从现在的社会状态来推测,我们的人类社会存在一个人间的天堂——共产主义社会,并且社会会沿着一条线性的道路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一路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直到最终会到达共产主义。

这个理论与牛顿力学在应用上的根本不同是,牛顿力学可以在一个个的局部问题上检验,把握其局限性,逐步推广到更广泛的范围。马克思的理论却是要一下子就在全球实现共产主义,虽然后来列宁等人把它修改为可以在一个或几个国家先实现,但是至少也得在一个国家范围内来实现。很快的,这样一个匆匆臆想出来的一个理论被匆匆投入了大规模的社会实践中。

当近几十年中发展起来的复杂性理论阐明了牛顿力学思想的局限性的时候,世界的共产主义运动已经过了一百多年风雨。在数千万人的生命在这场实验中被当作实验品牺牲掉了之后,我们才发现,这场实践所依据的理论从根本上就是荒谬的。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一个什么人间天堂——共产主义,也不存在从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直到共产主义社会这样一条唯一的社会发展道路。

问题的荒诞还不仅于此,实际上在这百多年的实践中,那么多的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家和舵手们早就已经发现了这个理论的荒诞,按照这个理论,不仅不能在人间建立什么共产主义天堂,而是建造了一个个人间地狱。这些所谓的人们公仆不仅没有像马克思理论中所宣称的那样,在这些人早就实现了物质极大丰富、各取所需的时候,道德也大大提高,达到所谓共产主义道德标准的样子,而是道德极度败坏,比在这场实验中变得赤穷的老百姓还差得很多很多。

他们通过撒下这个弥天大谎欺骗百姓获取了政权。然后又为了维持他们获得的统治权而拚命维持这个谎言。他们竭尽一切地封锁消息、封锁言论,言论治罪、思想治罪,甚至排斥可以揭穿他们谎言的自然科学,早年有苏共的社会主义科学和资本主义科学,现在又有了中共的官科和民科,以及对所谓“伪科学”的批判。共产党不仅要垄断一切社会政治、经济活动,还要垄断科学研究。呜呼哀哉。共产党的第一句话就是谎言,第二、三句只能为园第一句的荒言而接着撒谎,如此类推,最终导致他们现在说不出一句真话。

用一个苏联的笑话来结束:

问: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吗?

答:一定不是科学,因为科学不能用人来做实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