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官场震荡:多名官员被双规

发表:2006-10-17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9日下午,宁德市委大院一如往常忙碌。市里的几位领导正在接待蕉城区情绪激动的反映村委会选举问题的群众。之前,宁德市委原书记、后任福建省委常委的荆福生被“双规”,并在8月10日被正式双开。

官方公布的新闻稿称,经查,荆福生在任福建省体委主任,宁德地委、市委书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期间,利用职权为他人在承揽工程、土地批租、职务提升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

而曾经担任宁德市市长的周金伙。也于近期“出事”,外逃境外。此后,官方也正式宣布,因周金伙行贿、离岗私自出走到国(境)外的行为,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此后,包括宁德市委原秘书长黄朝阳,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缪友灼,宁德八县一区的几位主要领导,市政府几个主要的局、委、办领导在内的不少干部纷纷被 “双规”。

“现在我们忙着桑美台风的灾后重建和灾民赈济工作,上周,农业部的一位副部长来宁德视察,对台风后的恢复生产表示支持。”宁德市委宣传部新闻处一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其他的干部问题,请咨询省纪委。”目前,福建省高层对宁德灾后重建高度重视,有批示称,将在稳定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对腐败问题进行查处。

荆福生现年54岁,原籍河南,生于福建,系南下干部子弟。1984年出任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之后历任莆田地委副书记、福建省体委主任,自1995年起任宁德地委书记,2000年末改任宁德市委书记。2002年升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荆福生出身干部家庭,28岁时即出任福建团省委宣传部长,此后仕途顺畅。但其家庭却并不算幸福。其妻子早年即患“重症肌无力”,长期瘫痪在床,荆福生家在福州。他无论是在莆田任职,还是在宁德任职,几乎每周都要回家,给妻子洗澡、铺床,伺候妻子。最初,荆家住在四楼,没有电梯,邻居经常能见到荆福生把妻子背上背下,去医院看病,十几年如一日。而1996年,其年幼女儿又患上急性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后来,妻女相继去世。

熟悉荆福生家庭情况的宁德干部告诉本刊记者,或许这给他在经济上带来了不少压力。有宁德干部说,荆福生对一些宁德驻外地机构负责人大加重用,正是因为这些人在其妻女治疗过程中出了不少力气。荆福生的落马一直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应该说是几种综合因素,几条线索汇集而成。外面简单地归结于一两条导火索失之简单。”宁德市委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猓望东方周刊》记者。

如《财经》此前报道,荆福生被“双规”的直接原因是2004年8月爆出的宁德冯德辉案。冯德辉靠走私烟草起家,继而进入房地产市场,以“黑社会”手段控制当地娱乐业,成为“宁德首富”,2004年8月,冯德辉被福建省公安厅办案人员在福州长乐机场逮捕。据说,冯案牵出两条线索,其中一条指向荆福生。

但熟悉情况的宁德市公安局一位干部告诉本刊记者,之前,荆福生虽曾传闻与冯德辉有染,但事实上,更直接与冯德辉交好的是宁德市公安局有关领导。此前,宁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主要领导就因冯德辉案被双规,现已进入司法程序。“冯德辉在宁德南花园有个大别墅,很多干警也是在冯德辉出事后才第一次进入。”这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冯德辉和荆福生可能有一些金钱上的往来,但如果说因为冯德辉案导致荆福生下台,未免武断。”

而据福建民间人士说,荆福生“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最早是由宁德周宁县的“三光书记”林龙飞案所引出。“三光”指当时新华社文稿中称的“官位卖光、财政的钱花光、看中的女人搞光”。荆福生在福建省体委工作时,林龙飞是他的亲信,1995年荆福生到宁德当地委书记,把林龙飞也带到宁德,1996年林龙飞被调任周宁县委书记。

林龙飞在周宁作风跋扈,与当时的一位孙姓县长不合。宁德官场人士传,孙与县某领导妻子有染,林安排抓奸。后省纪委派出工作组,调查该县长,却收到不少对林的举报,称林在周宁卖官过百,收入过千万。林龙飞遂于2003年被“双规”。而该县长目前辞职在沪经商。2004年12月31日,经荆福生一手提拔的周宁县委书记林龙飞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宁德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说,在一审前,林对自己的问题供认不讳,但对涉及荆等人的问题绝口不提,似乎希望荆出面保他。但林龙飞被判死刑后,见荆福生保他无望,于是向上面交待了荆福生的问题,以争取立功。宁德市委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一个福建省委派出的巡视组一直驻扎在宁德市委接待处下属的“闽东宾馆”。

已经见诸媒体的出自宁德的贪官至少有:福建工商局原局长周金伙,周宁县委原书记林龙飞,闽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翁小巧,福安市委原书记林旭荣,宁德市委原常委、市委秘书长黄朝阳,福建省体育局计财处原处长郑国璋,宁德国土局原局长高胜慈,寿宁市委原书记郑向东等人。

“目前,周金伙被正式认定的金额才几十万元。”宁德市委督察办一位工作人员称。根据此前福建省人大罢免周金伙人大代表资格的公告,称“因周金伙行贿、离岗私自出走到国(境)外的行为,罢免其人大代表资格”。有熟悉情况的人士称,这里面的“行贿”一说,指的是当年荆福生妻子去世后,周金伙赠予的数万美金。一位宁德市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本刊记者,由于周金伙已经外逃,目前关于他的很多线索都很难继续深入。

“周金伙出事,发端是荆福生把他供了出来。”很多知情人士这样告诉本刊记者。周金伙与荆福生据传素来不合,但除了这几万美金的交往外,其实两人的关系扑朔迷离……

两人之间究竟有什么“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呢?从一个医药站学徒工到福建省工商局长,周金伙的升迁轨迹耐人寻味。1949年5月,周金伙出生于福州市仓山区一个贫困家庭。父亲以蹬人力车为生,母亲没有工作,周金伙有姐弟三人。

1964年12月,周金伙在福州市台江区一医药站做学徒工,后以工农兵学员身份进入福建中医学院中医系读书,获大专文凭。20世纪80年代初,他被分配到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此前,周金伙少年时即随福建“地术”拳名师陈依九(福州市新店镇人氏)习练少林狗拳,1979年就在“全国第一届武术观摩交流会”上获特邀奖,是中国武术专业七段。上世纪70年代末,又跟随福州名医“正骨神手”林如高之子林子顺学习推拿术。

武术、推拿术加上逢迎巴结、讲究江湖义气以及做事雷厉风行等特点,使周金伙开始官运亨通。在福建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周金伙凭着熟稔的推拿术,以保健医生的身份频频为福建省、福州市一些官员按摩,表现非常积极。

福建省国土厅一位官员透露说,一日福州市委某领导臀部生疮,躺在几十公里外的马尾卧龙山庄难以动弹,医院接到电话,其他医生均面露难色,惟周金伙立即驱车奔赴马尾,为其拔火罐治疗。此后不久,这位领导的儿子遭遇车祸住院,周金伙又侍奉左右。自此,口才突出、医术精湛、服务到位的周金伙赢得了这位领导的好评。

周金伙在中医科顺利地先升任科主任,后任医院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在办公室主任任上,与同在办公室工作的福州市委另一领导夫人关系甚洽。很快,周金伙被任命为福州台江医院院长。1987年,福州市委以干部年轻化为由将周金伙提拔为台江区副区长,分管卫生文教。之后直接升任台江区区长。

台江自古为福州市商贸中心。上世纪90年代初,印尼闽籍华商林文镜、林绍良拟联合到台江建设购物广场项目。周金伙负责对榕城元洪城等地段进行旧城改造,并亲任元洪城拆迁工程总指挥。

由于居民认为补偿方案不合理,拒绝拆迁,元洪城购物广场工程一度受阻。1992年4月15日至18日,周金伙亲自带队,出动警力及一帮“江湖弟兄”,采取停水停电等措施,在三天半的时间内强行搬迁周边地区 88亩2183户、万余居民、381家个体工商户和38家省市区属单位。“他主要是靠安置房和商业区域店面,完成了原始资本积累,为日后打点仕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金伙的一位原部下这样形容他。

20世纪90年代初,周金伙升任福州市副市长。1993年春,受福州市委主要领导推荐,周调任福建省直房地产公司(后改称建闽集团)总经理。建闽集团一位原中层向本刊记者反映:“周金伙在公司的四年,可以说是对国有资产蚕食鲸吞的四年。”

这位中层透露,周金伙自认能黑白红三道通吃,遂将建闽大厦外观色调设计成黑白红三色。7月13日,兴业银行晋安支行负责人向本刊记者证实,该行购买该大厦一层营业厅及五层办公室已近10年,买价达1000多万元,至今无法办理产权证。“消防等项目一直在整改,原说是欠工行的钱无钱整改。”

7月13日,《猓望东方周刊》记者就周金伙在建闽集团期间的经济问题采访福建省审计厅法规处一位官员。这位官员透露,1998年该厅受命前往建闽集团进行审计,发现集团账目极其混乱,经济往来非常频繁,有账目红字现象,但由于政府未明确指示是问题审计,亦无纪检部门牵头,有关财务人员隐瞒实情,审计“没有力度”,此后再无任何审计。

原建闽集团员工透露,公司并无副总,仅有一位总助,不用接受审计部门审核。在台江期间,周把原是福州市橡胶厂普通工人的妻子陈淑贞调到鼓楼劳动局任监察员。情人黄中红的哥哥在台江的家具城,则承接了台江区政府机关大部分的生意。

之后,他将其妻陈淑贞送往美国,获得绿卡。至于其通过何种办法获得审批,并如何向有关组织部门汇报这个情况,还不得而知。有迹象表明,早在2006年5月底,周金伙的情妇、原建闽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黄中红已提前出境至香港,但仍遥控福州多项财产。

建闽原员工透露,除了东方花园和榕泉花园外,周金伙在福州五四北路融侨小区以及东泰路某小区还有其他房产,这些房产大多由黄中红管理。福建省审计厅一位官员透露,周在修建福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管辖的鼓岭避暑山庄时,使用的艺术玻璃每平方米价格上万元。他还频频与长乐籍的港商陈某合作,后者是上世纪80 年代初福建省分管外贸的副省长之侄。

这样,借助公司平台,周金伙在若干省级以上领导中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关系网络。他甚至剪接拼凑制作与国家领导人的合影,悬挂在办公室内。2003年7月,周调任福建省工商局局长,并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但周在宁德期间的作为是否违法,目前有关部门仍在深入调查中。

有接近调查过程的人士告诉《猓望东方周刊》记者,一些“双规”或“约谈”后查无实据的干部,可能在换届后,安排在非领导职位。“很多事情,目前还没有最后的结论。”

来源:了望东方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