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多次叫王光美一起去游泳

作者:方德豪 发表:2006-10-18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10月遇上西方所谓的“黑色星期五”(13号星期五),巧合地,在中国,前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就在这天辞世,享年85岁。关于王光美一生的评价,也许历史学家会作出最公允的答案。不过,王光美应该也可以说是一个坦然面对历史的人物。

王光美一生极富传奇色彩。她的父亲王槐青是辛亥革命后北京政府时期(大概在段祺瑞内阁)的代理农商总长,还是出席1918年巴黎和会和1921年华盛顿九国会议代表中国的外交使团成员之一。王光美出生时,王槐青正赴美国出席华盛顿九国会议,这时接到家中电报,于是决定给她取名“光美”,跟随其哥哥“光英” 的先例(注)。另外,王光美外祖父当过大学校长,母亲是天津女子师范的学生,提倡女性解放。

也许是受其母亲的思想影响,由出生于官宦之家的千金小姐王光美放弃了拿全额奖学金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芝加哥大学攻读核物理博士学位改赴延安,又于1948 年嫁给同年长自己23岁、已结过婚,且有孩子的刘少奇,在当时也计也是一种十分“惊世骇俗”的行为。“文革”中有一种说法流传甚广──刘少奇娶了一个大学的校花。但王光美自己坚称:“我哪是”。

当代中国当代历史一直有一悬案,就是毛泽东为甚么把刘少奇害得这么惨,但最后又亲自保住了王光美这个活口。近年以来,外界一直有一种说法称当中既涉及政见不同,也同时可能是毛和刘之间私人恩怨的一个延伸。

文革一些斗争涉及私人恩怨,可从近年当事人的披露也许会有助找到真相。2006年1月,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出了《王光美访谈录》。此书作者以笔录形式,纪绿了王光美就自己生平的访谈。近年学术界流行口述历史,王光美也以第一身形式,留下了她的珍贵纪录。

据《王光美访谈录》,1959年,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庐山举行前后,毛泽东曾多次嘱咐让王光美一起去游泳。据王光美的说法,她会游泳是1954年在北戴河向毛主席学的,所以主席有时游泳会邀请她。王光美表示,两次毛泽东叫王光美去游泳,刘少奇都以健康理由没有去。第一次游泳时,王在在换衣服时“把脚扭了”,没游成。

7月2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庐山正式开始。会议的议题是进一步总结“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经验教训。开始阶段的气氛很轻松。白天开会,晚上经常有舞会或演出。但到了7月14日,彭德怀同志给毛主席写了封信,对“大跃进”以来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有些话在当时看来是讲得比较尖锐的。7月23日早晨,毛泽东在会上对彭德怀的信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据说刘少奇感受到很大的压力。

据《王光美访谈录》,7月20几号,也即毛开始批彭之后,毛泽东又再邀请王光美到芦林水库游泳。这一次,王光美赶紧找出游泳衣。据说:“临出门前她觉得有点冷,又找了双丝袜穿上”。“刘少奇看王光美一眼,说:‘噢,还穿丝袜!’王光美到芦林水库的时候,毛泽东和一些同志正在游泳。我和主席打了个招呼,‘就下去游了’”。

《王光美访谈录》指出,“后来休息的时候,主席关切地问我:‘少奇同志身体怎么样?’我告诉他:‘少奇同志犯了肩周炎,还没有好。最近因为工作繁忙,他感到很疲劳,所以到了这里也没有参加什么活动。’毛主席认真地说:‘请你转告少奇同志,不要搞得那么紧张嘛!开完会后让他找个地方休息休息。’”

据《王光美访谈录》披露,后来江青也从广州过来,上了庐山。巧合的是,有人打来电话,告诉江青说天上的云彩过来了,请她快去摄影。据说当天他们游泳后一众人等吃饭,没等江青。江青回来时,生气地说:“文章是自己的好,老婆是人家的好。”结果当时毛泽东哈哈一笑打圆场,又为江青那天拍的庐山仙人洞照片题了“暮色苍茫看劲松”的诗讨好江青。

外界一直盛传,跟王光美关系一直不错的江青,到文革时一直想置王光美于死地,就是跟上述事件有关。

1967年4月,中央在江青大力运作后同意批斗王光美。批斗她的“捉鬼队”逼迫王光美穿上1963年4、5月间她陪同刘少奇出访印尼时所穿的旗袍、高跟鞋、丝袜和所戴的草帽、墨色眼镜,还戴上了事先特别制作的用乒乓球串成的大项链。据说,毛泽东不让江青出访国外,在王光美出访印尼前,江青曾告诉王不要戴项链,结果王光美没听从惹祸。

1970年,江青和林彪甚至以捏造的诬陷材料为依据,想要判处王光美的“死刑”。毛泽东知道后制止,才使王光美免于死难。林彪的太太叶群,是王光美的中学同班的同学,在念书时叫叶宜敬,曾到王光美的家一起做作业。最后叶群跟林彪一起在1971年9月13日坠毁事故中丧生。林彪的坠机事,当然又是中国当代历史另一悬案。

《中国青年报》曾于2004年10月报道,刘少奇毛泽东两家后人曾有过一次聚会:那是2004年一个初夏傍晚,聚会由王光美召集,刘源是联络人,刘家的儿女刘源、刘婷婷;毛家后人李敏和女儿孔东梅、李讷和夫君王景清等都参加了这次聚会。两家后人在京城相聚一堂,颇有“一笑泯恩仇”的味道。

笔者无意倡导迷信,不过,刘少奇忌辰在11月13日,王光美则是10月13日;刘少奇忌辰在农历十月初四,而王光美的忌辰则是九月初四。中国人义结金兰时,每每在立誓时有“虽非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豪情壮语:当然,刘少奇跟王光美是夫妻而非结拜兄弟,他们不是同年去世,但却做到了差一个月的同日仙游,且无论在中历西历皆然;这也可勉强称之为一个“巧合”吧。

刘少奇堂堂一位国家主席,一生也算为国家立下不少功劳,并以务实的态度纠正了毛泽东一些错误,可是,到刘少奇在1969年11月13日悄然去世。死亡证上甚被被人在职业一栏上填上“流氓”二字。世态炎凉至此,让人不胜唏嘘。

文化大革命之后,胡耀邦获邓小平提拔复出,出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一职,胡耀邦平反了许多冤假错案,当中包括彭德怀和刘少奇等人。10月15日,即王光美去世后两天,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秘书林牧也宣告仙游。

王光美也曾任刘少奇秘书。两名当代中国历史上有份量人物的秘书相继去世,这两位秘书的处世哲学各有不同,但其不同遭遇都从一个侧面道出了当代中国历史的一个轮廓。

来源:亚洲时报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