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离婚的皇妃——文绣(图集)

发表:2006-10-18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就是当年溥仪选妃时文绣送选的照片. 溥仪在这张照片上画了一个圈.

  史料记载,当年溥仪选皇后的时候,下面推荐上来两张照片,就是文绣和婉容,要溥仪从中选出一个皇后和一个皇妃。当时只有16岁的溥仪指定文绣为皇后,但无奈婉容出身贵族家庭,找人说动了隆裕太后,最终把婉容定为了皇后.

----末代皇妃离婚记

  1931年8月25日下午,淑妃文绣偕其妹文珊并一贴身太监,乘坐溥仪汽车驰出天津协昌里的静园大门(溥仪迁津之后的寓所). 至此, 淑妃文绣便揭开了末代皇妃的“离婚"序幕。

 

      静园

  汽车司机受文绣指令一直把车开到国民饭店,下车后文绣、文珊推门而入,向值班店员略问几句就直奔37号房间而去。太监惊疑不止,而又不敢多问,只好紧紧相随。进房刚刚坐稳,文珊就正言正色地对太监说:“你先回去吧,淑妃就留在这儿啦,还要向法庭控告皇上呢!”

  听了这话,太监赶紧跪倒在地,苦苦哀求淑妃回去。文绣从衣袖中取出3封密函,交付太监说:“今日之事与你无关,你可拿着这几封信,回去转告皇上。”太监接过信还想哀求,这时3位西服革履的先生推门走了进来,他们就是文绣求表外甥女(前民国总统冯国璋孙媳)为她代请的3位律师———张士骏、张绍曾、李洪岳。

    这次会面是3位律师同文绣表外甥女事先安排好的。文绣这次出走静园,摆脱“宫禁”,也是律师的主意,借口出外看戏散心,由文珊恳求溥仪恩准。同时律师们事先在国民饭店租好了这个房间。律师们在拟写的这几封信中,申明已接受诉讼的委托,正式受理这桩离婚案件,并透露文绣出走的原因和要求。

  溥仪阅后大惊失色,即命太监速去饭店寻回文绣。谁知文绣姐妹早已离开饭店,只有3位律师还在。律师们对太监说:“文绣女士让我们转告各位,你们回园转告皇上,按信中所提条件考虑办理吧!”

  当晚的静园上下乱成一团,溥仪派人四处搜不到文绣,只得又派“代表”企图去说服3位律师,说什么“溥仪与淑妃伉俪情深,绝无虐待之事,请不要误会”,最后要求淑妃还是回到静园。律师张绍曾、李洪岳一口回绝了他们的要求。“代表”无奈,只好使出最后一招,那就是要求和淑妃见上一面。

  “在现在的情况下,文绣女士拒绝会见任何人。如果溥仪先生有诚意,允许文绣女士择居另住、照给用度,我们尽力调解,以求和平解决!”只有张士骏律师的口气、态度似觉缓和。听到“代表”们的汇报,溥仪更是焦急万分,只得立刻请来郑孝胥和胡嗣瑗面议对策,最后决定由胡嗣瑗派出清室办事处常务律师林廷琛,第二天先去会晤文绣律师张士骏,目的是争取和解.

 

    溥仪和婉容



  

到天津后文绣忽然大受冷落,溥仪出门往往是把文绣扔在家里而只携着婉容


----律师出面调解

  第二天上午林廷琛会见张士骏,说明来意后,张士骏坚持说:“淑妃但求园外居住,另给用度,而皇上能于每月之中临幸数次,于愿已足。像这样的要求显然是不过分的,‘皇上’也是不难办到的。”林廷琛听了很高兴,就把这番话如实报告了胡嗣瑗。但胡嗣瑗并不相信张士骏说的是淑妃的本意。于是连夜又派林廷琛与张士骏约定,明日由张律师转告淑妃,确定见面时间,地点在法国律师事务所。在文绣出逃静园的第二天———1931年8月26日,这条新闻便不胫而走。当时天津各报的显要版面登载文章的题目是《前清废帝家庭之变》。

  1931年8月28日下午, 林廷琛受胡嗣瑗派遣,乘车按约定时间去接张士骏,然后同车去法国律师事务所。

  淑妃一边流泪,一边诉说9年来在皇家的悲惨境遇。说着淑妃还顺手从衣兜里掏出一把当票来。她说:皇上常常不管她,没有钱花只好典当衣物。

  8月29日,胡嗣瑗忽然收到林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张士骏已经知会法院调解处,并签发了传票。因当时正处在商议和解之时,胡听说此事很是生气,即命林前往张士骏处诘问,为什么一边调解还一边告状?为什么如此不守信用?同时命林如传票收到后可暂不收受。

  胡嗣瑗哪里知道,这正是张律师的本意,即以调解为名,行告状之实,以求文绣彻底与溥仪脱离关系。所以当天上午林奉命质问张士骏时,张士骏只说淑妃有自己决定的权利,当律师的不便干预。

  8月30日,天津地方法院调解处接到张士骏的“知会”以后,即向溥仪下达了调解处传票和“副状”,通知他定于1931年9月2日下午2时在本院民事调解处施行调解。溥仪接到传票和“副状”,直急得像个热锅上的蚂蚁。“九五”之尊,对簿公堂,简直是要他的命!

  然而正当溥仪感到穷于应付之际,鄂尔德特氏家族(文绣的家族)的一员公开表态支持溥仪,使他在这场恼人的官司上暂可喘一口气,这人不是别人,正是文绣的族兄文绮。他接连给文绣写了两封快信登在天津《商报》上。信中责备文绣“大胆妄为、辱没祖宗",并威胁文绣“急速回头”,还在信中骂了文珊一顿。文绮的信见报之后,一股围剿淑妃的“黑风”顿时拔地而起。面队此状况, 律师张士骏首先站了出来,于9月1日向溥仪的律师提出警告。

----达成离婚协议

  为了使事态更向前一步发展.文绣和律师张士骏、李洪岳事先约好彼方律师,于9月4日下午在法国律师庞纳富的事务所内见面。见面后文绣向溥仪提出了3个条件:一、彻底脱离,各不相扰;二、我日常使用的衣物已经开列了清单,应照此单全部付给;三、必须拨付赡养费15万元。并说明若能依照这3条办便可无事,否则只好法庭相见。最后淑妃把事先准备好的衣物清单递给了溥仪的律师。这之后的谈判尽管又一度陷入僵局,但由于张士骏等3位律师的努力,终于在双方律师会晤中,使案情有了新的进展。

  9月15日下午,林廷琛先后与张士骏商谈两次。在供养费问题上几经反复,最后统一在5万5千元这个数目上。文绣在做了很大让步之后,只要求一次交付现金,并在短时间内办理手续。溥仪只好答应了。

  1931年10月2日下午,双方律师最后一次会晤,办理脱离手续。

  文绣的律师张士骏、张绍曾、李洪岳和溥仪的律师共同签字,至此双方达成和解. (全文完)

  
 

末代皇妃文绣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赫赫有名的女人

    
她并非珠光霞彩,妩媚靓丽,像汉赵飞燕、唐杨玉环那样的美人,但却是个品貌上乘的女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