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新西兰住所内被放火烧死

发表:2006-10-18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新西兰各大主流媒体17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凌晨,现年24岁的中国留学生许州(译音,Zhuo Xu)在其奥克兰市近郊的住处离奇身亡。当时该房屋浓烟滚滚,消防员到场后发现许州蜷曲在衣柜内已经失去知觉,于是立即展开急救,可惜回天乏术。目前,奥克兰警方为此成立了由25人组成的专案组,并初步判定这是一起人为制造的纵火案。

烈焰焚宅蜷身衣柜

据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凌晨2时45分左右,位于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西部10公里近郊碉堡湾路的居民区寂静如常。突然,女居民吉娜·威廉姆斯与男友被一阵清脆的碎玻璃声从睡梦中惊醒,两人双双走出屋内,惊讶地发现隔壁邻居中国留学生许州租住的那间出租屋已经着了火,滚滚浓烟从窗户里喷薄而出。惊慌失措的吉娜和男友立即大声喊叫起来:“失火啦!失火啦!”

接到居民深夜报警之后,当地消防队迅速闻讯赶到。破门而入后,一股强烈的汽油味扑面而来,此时火势已经蔓延到了整个房子。经过一番搜寻,消防员们发现许州正只身蜷缩在卧室的一个衣柜内,脸上、手上满是鲜血,身上的衣服多处烧焦,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在随后的紧急抢救中,医护人员使用了人工呼吸器对许州施行了心肺复苏术,并同时利用去纤颤器对其进行了体外电击,可惜回天乏术,许州终究不治身亡。后来的尸检报告表明,死者系因呼吸道严重灼伤导致呼吸衰竭而死。

同屋室友不知去向

随后赶到的奥克兰市警方迅速在案发现场———碉堡湾路419号住宅周围拉起了警戒线,资深高级警官马克·贝尼菲尔德亲自挂帅旋即展开现场勘查。案发出租屋的窗户上,细心的办案人员发现了血迹以及窗户的玻璃碎片,他们据此初步分析认为,许州临终前很可能曾经试图砸破窗户逃离失火现场。

一开始,高级警官贝尼菲尔德从邻居那里了解到许州平时与一名同样来自中国的室友同住,但随后又表示不敢肯定。贝尼菲尔德表示,警方曾向许州同样住在奥克兰市的一名表兄弟询问,又通过翻译询问许州的其他亲戚朋友,但仍未确定到底有没有人和许州同住。他说,尚未有证据显示许州死前曾受暴力袭击,警方暂时尚未拘留任何犯罪嫌疑人,直到掌握更多包括死者平时生活方式在内的案件细节。

命案惊现三大悬疑

据悉,死者许州现年24岁,来自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今年5月起持学生签证留学新西兰。而在此之前,他自2000年起已有多次进出新西兰的记录。惊闻儿子命丧他乡的噩耗后,许州的父母正准备办理出国手续,以便尽快从中国大陆赶往奥克兰市料理丧事。目前,奥克兰警方已成立了由25人组成的专案组负责调查此案,并且公布了举报热线。

分析人士认为,围绕这起离奇命案尚存3大悬疑:其一,死者被发现时为何蜷缩在衣柜里。从案发现场来看,原本可以用来逃生的窗户已被砸碎,让人不解的是,许州为何“自寻死路”?其二,火灾现场是否只有死者一人。据周围邻居反映,死者平时与另一名中国男子合住在该套房子内。由于语言隔阂等原因,他们平时很少和邻居们来往。警方现在正全力寻找死者的这位同屋室友;其三,自杀还是他杀。消防人员在火灾现场闻到了强烈的汽油味道,而这种高效助燃剂似乎足以表明这是一起人为制造的纵火案。那么纵火者究竟是许州本人,还是另有他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