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和《富贵神仙图》

发表:2006-10-18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得我小时候听书画界的前辈说过这样的话:“吴老缶一日不死,齐木匠不敢南下而卖画。”这个齐木匠便是齐白石,而这个吴老缶指的呢就是吴昌硕。齐白石生前曾作过一首诗:"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其中青藤、雪个分别是指明代写意花鸟画大师徐渭,和清代“四僧”画家之一朱耷,他将吴昌硕与前两位名垂青史的画坛泰斗并称 ,对其敬慕之意溢于言表。
吴昌硕(1844─1927),初名俊,俊卿,字昌硕,号缶庐。中国浙江安吉人。祖父皆为学人,自幼受熏陶,后从俞樾学小辞章,曾任江苏安东县令一个月,因不惯于逢迎官长,便毅然辞去。后长期寓居上海卖画。擅篆刻、诗文和书画,尤擅石鼓文和写意花卉。画风受赵之谦、八大、石涛等的影响,并以金石篆籀的笔法入画,落笔豪放浑厚, 气势雄伟,具有浓厚的金石意趣。画面多题诗文以吐泄豪情,意境丰富,清高超逸,继承了文人画的传统,既具古意又极具个人风格。吴昌硕是当时公认的画坛、印坛领袖,对海派后期画风影响极大。他曾说过绘画“奔放处要不离法度,神微处要照顾到气魄”。他的绘画艺术传承有绪,代不乏人,形成了“吴昌硕流派”。著名画家如齐白石、潘天寿、陈师曾、王震、赵云壑、蒲华等均深受影响。

  

三十多岁时,吴昌硕开始学画,求教于任伯年。伯年要他画一幅看看,他说:"我还没有学过,怎么能画呢?"伯年道:"你爱怎么画就怎么画,随便画上几笔就是了。"于是他随意画了几笔,伯年看他落笔用墨浑厚挺拔,不同凡响,不禁拍案叫绝,说道:"你将来在绘画上一定会成名。即使现在看起来,你的笔墨已经胜过我了。"伯年还说他"胸中有才华,笔底有气韵"。此后两人成了师友之间的至交。 吴昌硕强调“以形写神”中写神的重要。他在自己画的一幅《天竹水仙》上题道:“予往往以气魄见长,犹善歌者得其天籁耳。”可见他是何等重视气魄了,这也就是所谓的“苦铁画气不画形”。

这幅吴昌硕七十六岁时所作的《富贵神仙图》,是其晚年诗书画印四绝的代表作。画中枇杷树枝叶繁茂,枇杷鲜美欲滴。树叶以色点画,浓墨勾筋。枇杷用“没骨法”,富有层次和立体质感。水仙用细笔双钩。画家对写意之笔,浓淡自然之色,两者之结合运用上独具匠心。全画构图宁静、自然,设色艳而不俗,布局严谨,笔墨老辣,极有精神。充分体现了吴昌硕浑厚雄肆,沉着率真,气足神旺的艺术特征。吴昌硕以石鼓篆籀线条入画,自谓“离奇作画偏爱我,谓是篆籀非丹青”,打破了花鸟画的旧格局。这幅《富贵神仙图》的题诗书法也是郁郁勃扑茂、古气盘旋而又雄建淋离,疏密得当,极富匠心。诗曰:

富贵神仙浑不羡,
自高唯有石先生。

这不也正是吴昌硕人品与画品的写照么?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