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孤注一掷究竟图的是什么?朝鲜有什么好处?

作者:木风 发表:2006-10-19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首都北京的银行星期二拒绝受理汇往朝鲜的款项,显示中国的银行对跟朝鲜的资金往来以及其它金融交易开始进行更加严格的控制。与此同时,中国加紧在跟朝鲜接壤的边界沿线修建隔离围墙,并加强对进出朝鲜的货物进行严格检查。

观察人士指出,朝鲜在进行核试验之后完全陷入了四面楚歌、众叛亲离的境地。人们对金正日这样做的动机感到疑惑,他孤注一掷,究竟图的是什么?美国专家认为,无论是为了经济利益还是为了国家安全,金正日这样做都不是明智之举。

核武器给朝鲜带来什么好处?

朝鲜在10月9号进行核试验之后真可谓成了孤家寡人。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所有国家的代表对朝鲜的行为进行了谴责,并一致通过决议对朝鲜实行制裁。人们也注意到中国这个朝鲜的老盟友也在这个事件中改变了对朝鲜一向袒护的做法,公开指责朝鲜。拥有核武器究竟能够给朝鲜带来什么好处?金正日为什么不顾天怒人怨而坚持发展核武器呢?

一种说法是,朝鲜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安全。朝鲜认为,美国把朝鲜视为「无赖」轴心国是对朝鲜安全的最大威胁。朝鲜执意搞核武器,目的就是逼迫美国跟朝鲜举行双边谈判,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从而从根本上消除这一威胁。

另外一种说法是经济利益。朝鲜经济问题重重,积弱积贫,处于崩溃边缘。由于制度问题,朝鲜实际上一直游离于世界经济体系之外。为了最大程度上获取经济好处,这种观点认为,朝鲜坚持发展核武器就是为了从国际社会换取更多的实际利益,帮助朝鲜从经济困境中走出来。

专家:不认为朝鲜会愿意放弃核项目

华盛顿的朝鲜问题专家戈登.弗雷克表示,他在14年前是赞成经济利益的说法,但现在不这么看了。

弗雷克说:「我在1994年是认为朝鲜是为了换取经济利益。但在2006年,我不这么看了。我们在过去的14年中一直试图用经济好处来换取朝鲜放弃它的核项目。结果很明显,我们只是在花钱租了这个项目,而没有收购过来。我根本不认为,朝鲜会愿意放弃核项目,尤其是在核试验之后。我们根本不能收购它的这个项目。」

弗雷克:成为核国家是朝鲜的梦想

弗雷克是华盛顿智囊机构梅菲尔德太平洋事务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是一位在华府有影响的朝鲜问题专家。弗雷克表示,现在看来,成为有核国家是朝鲜40多年来的梦想。朝鲜知道在常规武器方面,它根本不是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对手,所以它要拥有核武器。

不过,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最权威的朝鲜问题专家之一的马卡斯.诺兰德在分析朝鲜发展核武动机的时候并不排除经济因素。

他说:「我认为,或许最合理的解释是这样的,金正日要核武器因为它能给朝鲜带来好处。拥有核武器可以给他几个方面的利益:首先是使朝鲜能够和韩国长期共存。拥有核武器就可以抵御美国或者日本或者韩国进攻的威胁,将来如果朝鲜拥有了洲际弹道技术之后就能够威胁到美国,使得美国对韩国的核保护伞出现疑问。这样,朝鲜将拥有更大的法码去跟西方讨价还价,争取到更大的经济利益。」

专家:朝鲜最希望的是跟美日关系正常化

诺兰德认为,目前朝鲜最希望得到的经济利益是通过放弃核武器来换取美国和日本同意跟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获得西方的经济援助,取消制裁,允许朝鲜加入各种国际经济机构,和国际贸易体系。

但是,诺兰德和弗雷克都认为,从目前的局势发展来看,通过谈判来达成这种妥协的可能性很小。

弗雷克说:「我对此深感不安。我认为,朝鲜正处在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地步。他们还会继续加剧这场危机。可能还会继续进行核试验,对国际制裁做出强硬反应。同时,美国也是怒气难消,会继续给朝鲜施加压力。这令人担心。」

诺兰德:经济制裁不大可能改变朝鲜的行为

诺兰德也表示,经济制裁不大可能会改变朝鲜的行为;两年后,朝鲜民众的生活会更糟糕,东北亚的紧张局势会持续下去,国际社会对这种状态、对朝鲜作为一个有核国家的显示将予以默认。

专家:朝鲜追求核武犯了致命的错误

诺兰德认为,无论朝鲜是出于什么动机,追求核武器都是不明智的;还有其它办法可以让朝鲜达到它的政治和经济目标。

诺兰德说:「世界上有165个国家,只有8个拥有核武器。许多国家既有和平也有繁荣,核武器不是实现广泛的政治和经济目标的一个机制。还有更好的办法。越南就是一个例子。越南和朝鲜一样也跟美国打过仗,越美关系曾经比朝鲜跟美国的关系还坏。但越南就没有发展核武器,但它的经济还是越来越繁荣,发展环境也越来越好。」

诺兰德和弗雷克都认为,朝鲜在追求核武的问题是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