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查出空军预警机坠毁原因

作者:王健民 发表:2006-10-22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军方研发的预警机六月三日在安徽坠毁,机上四十人全部遇难,除机翼结冰、严重超员之外,另一重大祸因曝光,原来机上人员不系安全带,在机舱失衡时倾巢而出滑向倾斜处,致使飞机在八千米高空失速及翻覆。

北京中央军委月前正式处理了今年六月三日解放军空军预警机机毁人亡重大事故,除给予有关责任人不同程度的处分之外,也大体公布了事故的「直接原因」,证实了亚洲周刊的独家报道(今年七月二日号)。

中央军委的决定,事实上也透过对预警机事故有关人员的处分,暴露了军队管理不严才是造成这起重大事故的深层原因。与此同时,调查中发现的其它事故有关原因,更暴露了解放军空军存在的军纪散漫和粗放型管理已经不能适应军队现代化的发展需要。

这起发生于六月三日的解放军空军预警机空难事故,导致机上四十人全部遇难,震惊了中央高层。在军委主席胡锦涛的亲自过问下,解放军迅速派出调查组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过三个月的取证调查之后,官方破天荒公布了事故的原因,虽然寥寥数语,只进行了简单交代,也总算让公众明白「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飞机「因多次穿越结冰区域,飞机空中结冰,导致失控坠毁」。

为此,中央军委决定,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包括给予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江建曾记大过处分,给予南京军区副政治委员兼南京军区空军政治委员王伟记过处分,给予空军装备部副部长岳留安记过处分,给予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郭春广降职处分。同时,还对预警机所在的基层部队、南京军区空军团长张广建给予撤职处分,并分别给予其它六名相关责任人记大过、记过、严重警告等处分。

最让中央军委高层震怒的是,事故发生后,南京军区空军有关人员在向中央报告死亡人数时,为了掩盖违规行为,开脱责任,竟然出现瞒报的现象,把四十人死亡,瞒报为二十九人,据称引起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愤怒。郭在亲自率领解放军四总部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工作组赶赴现场处理时获知真相之后,对南京空军有关人员表示﹕「谁敢造假我枪毙谁。」

据称,南京空军有关人员不但在人数上作了手脚,而且在记录飞机各方面状态的「黑盒子」上作文章。据称,整个「黑盒子」数据被抹掉了一分钟零三秒,造成了一起比空难更加恶劣的政治事故,也是这次中央军委对南京军区空军有关官员处分格外严厉的原因。消息人士称,被撤职的空军团长张广建,目前还在接受进一步的调查之中。

值得留意的是,官方公布的专家调查组调查结果,只提到了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表明事故背后还有更多其它的因素。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它各种事故原因中,最引起军委高层关注的,不是诸如技术设备方面的非人为因素,而是一个可以避免的人为原因。据称,根据飞机坠毁之后的现场分析,以及查阅黑盒子记录,导致这起重大事故的另一个原因是乘员的安全带问题,这个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是小事的问题,却是导致这次机毁人亡事故的其中一个最重要因素。

无视最起码的安全要求

消息人士表示,搭乘过飞机的人都知道,上机之后飞机整个起飞过程,甚至是在飞行中,乘客都被严格要求系上安全带,一直到飞机降落跑道、滑行直至飞机停稳为止,这已经是民航客机一个最基本的安全要求,更何况是稳定性远不如民航客机的空军预警机。

但恰恰就是这个安全带问题,却是导致四十人死亡的祸因,除了机翼结冰这个不可控制的因素之外,另一个就是本可以避免的人为因素,不但让外间了解到空军的安全观念是何等松懈,也让人看到了中国解放军军纪散漫的问题,其性质就像解放军海军在军舰后甲板晒内裤一样,体现了一支军队的素质与风貌。

调查结果显示,由于不少乘员没有系安全带,因此当满荷载的预警机机翼结冰,导致飞机失衡、失速时,很多人都被抛离座椅,跌落到已经倾斜的机舱一边,更加剧了飞行的不平衡,造成预警机失控,翻滚之中,从八千米高空降到一千米以下低空,最终因为失衡太厉害,驾驶员回天无力,飞机最后在安徽东部广德县柏垫镇附近撞山坠毁,据称连已穿好降落伞、保存重要研究资料的专家都没有办法跳伞逃生。

据悉,这架由中国国产的「运八」双引擎螺旋桨运输机改装的预警机,属解放军空军最新研发的「空警二零零零」小型预警试验机,装载梁式雷达天线,战时需要三架一组在战区上空作业,形成空地一体的指挥体系,是中国军方目前已经掌握的比较成熟的预警机系统。

六月三日下午一点半左右,载有四十人和仪器设备的该架飞机由安徽肥东军用机场起飞,据称在发生故障时,已经「多次穿越结冰区域」,在空中飞行了两个多小时。

规定严格但形同虚设

失事之前,据称「空警二零零零」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定型生产前的有关调试,马上将交付空军使用,将定型生产。但也正是由于完成了多次试飞测试,即将定型生产,导致预警机所在部队指挥员的麻痹大意,把严肃认真的试飞测试当成儿戏,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确定飞机的定员,致使出现了类似二零零三年四月海军北海舰队三六一潜艇事故的悲剧。

零三年四月二日,北海舰队十二支队三六一潜艇在额定的乘员之外,还搭载了青岛海军潜艇学院十三名学员出海,在内长山以东中国海域训练返航上浮时,操作人员启动柴油主机,由于没有按照规程操作,没有打开指挥台上方的进气阀门,造成主机吸空潜艇内的空气,并使一至七舱在负压力下无法迅速打开舱口盖,七十位官兵全部在战位上短时间内窒息遇难。

与海军三六一潜艇事故相类似,这次坠毁的空军预警机,额定乘员是二十九人,但却有四十人在机上遇难,说明超载了十一人。而这十一位超载的乘员,或是与测试有关的「实习生」,或是顺便搭乘免费飞机上天观光旅游的无关人员,官方的调查报告没有对此公开说明,但从中央军委对失事飞机所在的「空军某团」团长张广建给予最严重的撤职处分,或许可以发现其中的端倪。

张广建没有想到,他原本期待的这次愉快的空中之旅,怎么竟然成了空中丧礼,不但造成了国家与军队的巨大损失,也把他的似锦前程摔了个粉碎。

张广建曾是解放军空军有名的飞行员,零四年九月初刚刚从广州军区空军运输航空兵师机长任上,调到安徽肥东这个刚刚组建的「空军新机型部队」,担任预警机部队的主官。

之前,张广建曾于零四年六月,担任机长驾驶中国空军专机飞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接载被恐怖攻击身亡的十一名中国建筑工人回国,被官方媒体广泛赞扬过,是解放军空军的明日之星。但是,如此「优秀」的军人却犯如此严重错误,也暴露了解放军军纪散漫的严重漏洞。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