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火英雄方玉荣今何在

作者:准星 发表:2006-10-22 0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是伴随着不断涌现出的模范英雄人物走过来的。一个榜样上了广播见了报,随即便掀起全国上下一片学习高潮,号称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所以学习英雄的运动一个紧跟着一个。现在知道,我们学习崇尚过的那些英雄模范人物,都是共产党为灌输它“党文化”给全国人民洗脑用而精心打造出来的“红色经典”, 是共产党“造神”运动的一部份。

今年四月,地方一家媒体采访鹤岗矿难,偶然听说三十七年前的救火女英雄方玉荣还活着,晚年凄凉,便作了系列报导,引来了多家媒体,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当年方玉荣是与雷锋、王杰、向秀丽一样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曾被写入七十年代小学生的课本里,她就是被人们称为红色经典的人物。

一九六九年七月七日,做为一名电焊工的方玉荣正在抢修珍宝岛前线急需的水箱,车间里突然起火,她没有跳窗逃命,反而扑进火里,去关闭焊接用的乙炔瓶的开关,从而避免了一场大爆炸,救了几十条生命。火灭后,人们发现方玉荣已经 “烧焦”了,但尚存一息。她的生命牵动了整个鹤岗普通百姓的心,惊动了各级领导,同时层层上报到国务院,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竭尽全力抢救她,要树立一个活着的向秀丽(为保卫国家财产,在烈火中牺牲的女英雄)。于是从全国调配了一批一流烧伤科专家,乘直升飞机紧急飞赴哈尔滨,去抢救她。

方玉荣不是党员、团员,出事的前一个多月,因为家庭生活困难刚被招收到街道工厂做电焊工。之前方玉荣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那年她二十七岁,已经有了一儿一女。

距那场火灾已经过去了三十七年了,有媒体问到她:“你抢险那一刻是怎么想的?”方说:“要是爆炸了,什么都完了。”方玉荣的回答是真话,就凭这一念,她跳进火海,做出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方玉荣的行为出自她本人善良质朴的个性品质,危险来临,首先想到别人和集体财产。这种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是一种超越种族和国界的人性良知,与日后宣传她的救火动机完全是两种说法。在当年的一张旧报纸上,“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一行醒目的标题下,是方玉荣“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事迹报导。所有的宣传报导都归结为,英雄的壮举是毛泽东思想抚育的结果,是毛泽东的伟大时代造就了英雄……。

方玉荣没念过什么书,也不善言辞,前前后后发生的事远不及当年采访过她的记者说得头头是道。在烧伤的头一年里,方玉荣没有任何知觉和记忆。举国上下学习她的时候,她一直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说不出什么,也不会说什么,所以躺在病床上治病养伤更好。

方玉荣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成为英雄,她是被中共选中的,她扑向大火的那一善念对中共来说一文不值。善德善行的人性是中共党文化批判诋毁的传统文化之一。把方玉荣的人性换成党性,这一移花接木就包装成了一个中共需要的红色英雄。试想一下,三十七年前,火灾险情发生的那一刻,在所有往外逃离和远离现场的人当中绝对不乏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这些应该具有党性具有共产主义政治思想觉悟的先进份子,怎么会不如一个普通女工?那些党团里的骨干份子的党性都跑到哪去了?而党团组织之外的“白丁” 方玉荣的所谓“党性”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像这些不能自圆其说的逻辑就是贯穿于党文化之中。

一九六九年文革时期,经过工厂停产、学校停课、串联、武斗,无政府状态刚有所收敛,随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干部去五七干校,国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出现空前的危机,中国面临政治经济困境。那一年借小小的“珍宝岛事件”中共故意挑起民族争端,激起中国人的民族仇恨,以转移人民的视线,缓解国内矛盾。方玉荣的事迹恰巧与珍宝岛前线的反修斗争有关联,这又增加了一个宣传的大亮点,再有方玉荣是当时国家级英模里唯一活着的英雄,无论她开不开口,只要她活着就是现身说法。

方玉荣得到如此殊荣,她受宠若惊,真把自己当成了党的女儿,自然党也成了她的再生父母。在医院里她与丈夫离了婚 , 有记者问她:“你一个人生活不是更艰难吗?” 方回答:“艰难的时候有组织啊!有党组织我啥也不怕。只要有党,到哪里党都不会把我忘记。”

方玉荣在医院里住了七年,回到工厂后,住进工厂照顾给她的一间15平方米没有暖气,没有厨房,没有厕所,潮湿阴暗的小平房里。1986年她每月80元的生活费和60元的护理费都没着落,她是东家借10元,西家借20元才没饿死。这家工厂几经转制,最后卖到私人手里。退休金由当地社保局负责,一个月三百元退休金。每年买取暖过冬的煤,就要用去一大半,剩下的还不够吃饭的,没钱买菜,就吃咸菜和大酱,赶上发了生活费,热心照顾她的布大妈包顿饺子就算奢侈了。

方玉荣烧伤达93%,原本1. 70米多身高烧成了不足1. 50米。整个人被烧成了一团“肉蛋蛋”。方玉荣的右耳和乳房都烧没了,两只脚的脚后跟也烧掉了,双手残缺不齐,下巴和脖子粘在一起。浑身上下除了头部和系腰带的一圈外,没有一块正常的皮肤,身上的皮肤就像鱼鳞,深一块浅一块,就像无数块破布缝在一起。特别是夏天,汗排不出来,奇痒无比,又不敢挠,只要碰破了点儿皮,就会发炎,流脓水。十元钱一百片的止痛片一直是她的常备药,也是唯一能买得起的药,一天2-6片。方玉荣居然能活到今天,不能不说又是一个奇迹。

方玉荣的命是苦到家了。五岁上成了孤儿,随远房亲戚“闯关东”逃难到了黑龙江的鹤岗。那场大火之后,她躺在医院里当了几年英雄,出了医院一脚迈进了贫民窟的小黑屋里。三十年里伴随她的是身体上的疼痛,心灵上的孤寂,经济上的贫困,她想到过自杀,人世间的辛酸苦辣她吃遍了,变得麻木了,周围的居民以为她得了老年痴呆症。

党怎么会把我忘了呢?30多年里这是每时每刻都萦绕在方玉荣心头的一个大问号。她不敢相信,党确确实实把她给忘记了,更没有想到,从被请出医院的那一刻起,她的党妈妈就把她像废品、破烂一样,丢在垃圾堆里不管了。时间长了,方也觉得自己是社会的累赘。

连采访的记者都禁不住问方玉荣,组织怎么没管你?方神情恍惚地说:“可能时间长了,一茬茬领导换了,可能把我这个人忽略了,最后忘了。”做为党的女儿,方玉荣可谓是党的“孝顺孩子”,让她过了几十年非人生活的党妈妈,只用“忘了”一词就原谅了。

眼前的一切比起党妈妈为救活她所做的简直是天壤之别。当年的那场生死大营救,可谓惊心动魄。为争取抢救时间,在专门成立的抢救小组护送下,为她发出一趟专列,全线绿灯,400多公里一口气驶往哈尔滨。为给她植皮,除了电话联系外,三辆救护车同时在哈尔滨给她找不超过24小时死去的孩子。把皮揭下来剪成小块植在她的嫩肉上,前前后后做了19次自身和23次异体植皮。

方玉荣不仅自已活下来了,腹中的胎儿也安全降生了,创造了医学奇迹,让全国人民受到鼓舞。当年的媒体一定没有报导,那一年她生下的是一个傻孩子。烧伤后大量用药,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会对胎儿有什么样的后果。当时方玉荣怀孕两个月,面对一群医学专家,他们给她做出的医疗方案,不是打胎而是保胎,结果救下的这两条性命,后来生不如死。

方玉荣说自己是吃百家饭过来的人,街坊邻居没有没帮助过她的。一位当年看护过她的护士,2000 年看到方住的小房四处漏风,向一些部门反映,要求帮助解决都没成,最后自己掏出2000元为方修了房子。直到今年媒体曝光后鹤岗市社会劳动保障局工伤科的人说,方玉荣没有留下任何工伤材料的记载,他们现在无法按照工伤来处理,只能是爱莫能助。

怎么无案可查?当地四十岁以上的,人人都学习过英雄方玉荣,即使自己不知道,回家问问爹妈不就清楚了。七十年代的教科书里关于方玉荣的事迹能是瞎话吗?这些国家公务员,只要有点恻隐之心,都不应该是这副冷血动物的嘴脸。

对方玉荣的处境,有人责怪方烧伤时所在的企业。该企业表示,当时政府和企业签定合同时,根本没有人提到方玉荣的问题。现在老英雄有些小困难,我们可以帮助解决,但解决问题的根本是政府,是政府不应该忘记了这位英雄。

网上评论说遗忘英雄是全社会的耻辱,其实是政府的耻辱。终生救助见义勇为者乃是政府职责,这是一切民主文明国家政府最基本的职责,这样的基本人权,无可争辩的公理,在中共这里却行不通。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曾有人建议制定《见义勇为保障法》,几个月过去了,没见到有下文。

据调查统计,在中国近三分之一见义勇为者,牺牲后或丧失劳动能力后,家庭生活便陷入困境。他们本应受到社会“厚待”,却遭遇种种尴尬,英雄们流血发自良知正义,无奈的现实让他们流血后又流泪。

方玉荣的遭遇似乎告诉了人们好人没好报,这样一个反传统道德的结论,一时的道德冲动而带来的“事后罚单”太可怕了!谁还敢见义勇为?谁还想当英雄?方玉荣红色经典后三十年的续篇所引发的后效应,绝对比当年中共正搞红色经典的毒害大,它摧毁着人们的正信正念,加速人类的道德水准下滑。

事情说到这里还不算完,现在方玉荣的人生又有了戏剧性的变化:

媒体披露后,鹤岗市和工农区的党政官员们并没当回事,问到头上也装聋作哑。记者把这些大小官僚也一齐曝了光,人怨变成了人怒。两个月后,市区领导才发现事情闹大了,有点儿慌了神。从后来全国总工会派人来鹤岗看望方玉荣并送去2万元慰问金的举动看,肯定也惊动了上边,所以市、区党政领导要是还不赶紧行动有所举措,那头上的乌纱帽可就悬了。

从六月开始,市、区书记挂帅,率各个部门倾尽“爱心”向英雄送温暖。

市委书记刘国中亲自登门慰问,对老英雄这么多年被各级部门遗忘表示震惊。刘书记现场办公,限令各部门解决并落实到位。

市劳保局特许方玉荣加入市医疗保险,需要个人承担的8400元医保统筹金,由区财政一次性支出。

区政府把方的护理费由原来的60元提高到400元,以后的生活用煤全部由区政府解决。

市政府考虑到方每月400元生活费,明显偏低,身体健康较差,不足以维持正常生活,破例将方玉荣纳入了低保,并按全额最高标准办理。并表示在以后出现困难时,民政部门将组织专项捐赠活动,妥善解决方的困难。

市总工会将方纳入特困职工扶贫救助对象,每年救助1000元。

市总工会、残联、妇联都已经将方列入每年重大节目的走访慰问名单。

残联给方的智障儿子办了残疾证,民政部门也把他纳入了低保人群。

看病不用担心了,所有医疗费用由区政府出面解决。

区委书记许忠春表示,不但要为方解决难题,还要为一直照顾英雄的布春荣大妈做点事。

区里联系了市里最好的医院,为方玉荣和布大妈做了体检。

….…

甚至许书记连方玉荣脚下那双穿了三十多年特制棉皮靴都想到了, 告诉媒体, 他特地在开哈城洽谈会时, 去厂家亲自为方玉荣订做了几双特制鞋。七月底,方喜迁新居, 许书记在鞭炮声中拉开车门, 将老英雄搀下车, 扶入新房。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新房是他陪同前往一挑选的,之前他领老人已经看了十多套。

这里不得不说明一下,这套房是区政府七月中旬号召当地的工商业户为英雄献的爱心,就是说买房的钱是硬摊派到那些民营企业头上的。买单是人家,出面请客是政府,让老英雄住进新屋的这块功德金匾,无疑又挂在了许书记的脖子上。政府的这些官员们,如果真有愧疚之心,有弥补过错之意,自己从兜里掏出点儿良心钱来集资购房,或许还能平息些民愤,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连这点儿遮羞的事都不愿做,真到了厚颜无耻的地步。

市区二级党委书记领着下面的一群兵马倾巢出动,蜂拥而上,向方大献爱心。左一声老英雄,右一声老英雄,极尽作秀之能事,让人看了肉麻。

两级政府文武百官,二个月里围着一位方玉荣老太太紧锣密鼓地唱了一台戏,目的是遮丑、平民愤,挽回政治影响。掀了半年的风波,早已将丑事从棚户区、鹤岗市传向了全国。三十年里做下的恶,就想这样一笔勾销? 对他们献出的所谓爱心,只听见方玉荣说了几句感谢话,而网上的帖子,左一个失望、痛心,又一个寒心、悲愤。民众眼里不揉沙子,买帐不买帐,作孽者自己心里清楚。公众对区政府、市政府,乃至当初树立方玉荣为英雄的中南海,显然公信度又降低了不少。

方玉荣的这版红色经典演义到今天,可谓一波三折。头七年她躺在医院里当英雄的那段,是中共重金打造出的红色经典的正篇,为给自己脸上贴金用的。后三十年在贫民窟里苦熬岁月的这一段,如果是老天爷有意留给人们续篇的话,是为今天人们解读当年红色经典的一份绝妙的好教材。

中共无论如何也没料想到,自己精心打造出的红色经典给自己脸上抹了一大把黑,自己把自己的红色经典着实恶搞了一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