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15岁起续写《红楼梦》网友称正宗

发表:2006-10-24 0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一网友“雨山雪”在网上发布自己续写的《红楼梦》,赢得了超人气的点击率及跟帖。记者通过深入调查后发现,“雨山雪”真名胡楠,是四川自贡的一位年轻美眉,她从15岁起就三次续写《红楼梦》,引起作家出版社的极大兴趣,已与其签约出书。昨日,中国著名的红学家邓遂夫对胡楠续写的《红楼梦》啧啧称奇,夸她是古往今来中国红学界的奇女子。

网络走红 “雨山雪”续写红楼梦

今年6月26日,一署名“雨山雪”的网友在红楼艺苑论坛里抛出“重磅炸弹”———她在网上发表了从15岁起就续写的《红楼梦》。许多网友纷纷表示惊讶,书中的诗词歌赋、人物刻画、情节发展等与原著的风格很“合拍”,网友纷纷跟帖:味道蛮正宗的。

记者经调查终于“挖”出了“雨山雪”的庐山真面目,今年27岁的胡楠是四川自贡人,从小在父母的文学熏陶下,她4岁便识字、绘画、背唐诗。6岁时,正值电视剧《红楼梦》热播后,爸爸在北京出差时买回一套《红楼梦》小说。自此,《红楼梦》便与她结下不解之缘,“红楼梦成了我的最爱,前后反复看了四五十遍,常常看得如痴如醉、泪流满面!”

第一次续写《红楼梦》胡楠才15岁。写了一年多,起名《梦断红楼》。16岁她到自贡卫校上学后,再翻出初稿细品,甚觉“幼稚”,便重新构思开始第二次续写。断断续续地写到18岁。续写了十五回,竟写不下去了。她发现自己的知识、阅历、文学功底很浅薄,尤其是古诗词,涉及的东西实在太多。卫校毕业后,胡楠的续稿被束之高阁,一放6年多。直到2003年,在杭州打工的胡楠在上网时,无意进入了“红楼艺苑”论坛。在此,她遇到了众多“知音”,重燃了续写的“火花”,至今已写下18万多文字。相较前两稿,这次她加入了大量诗词歌赋、服饰饮食、医药建筑等文化元素,语言更生动和老练,文风上更贴近原著。

专家点评 “黄毛丫头”续写红楼少见

胡楠的《红楼梦》续写,不但得到众多网友的拥趸,一些知名作家及红学界著名人士也对这个“初出茅庐”的红学后辈很是赞赏。自贡一杂志的编辑、作家廖时香先生说:“一个十多岁就能写红楼梦续的女孩,很了不起!”廖时香说,胡楠的父亲曾托人把续稿投到杂志社,但他将其“尘封”两月,并未重视。后来打开一看,立刻被其中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细致入微的人物刻画所打动。为此,廖时香节选其中6回在杂志上刊发了。

今年胡楠回到家乡自贡,见到了红学家邓遂夫先生。当邓先生看了胡楠的《红楼梦》续后拍掌叫好。邓感慨地说,古往今来,续写红楼梦的作者多为中老年人,阅历相对丰富,可像胡楠这种“黄毛丫头”实在是凤毛鳞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