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后衣冠冢入葬清西陵 与溥仪“团聚”

发表:2006-10-24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末代皇后郭布罗·婉容的衣冠冢入葬清西陵。在与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阔别六十余年后,婉容再次“回”到丈夫身边。

1946年,婉容在吉林延吉病逝,随后尸骨不知去向。而其遗物流传至今仅剩一面手镜,须留作筹建溥仪纪念馆之用。因此,入葬这座衣冠冢的,只有一张婉容生前照片。

末代帝后六十年后“团聚”

清西陵位于河北省易县城西15公里的永宁山下,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和宣统5位皇帝。

婉容弟弟郭布罗·润麒的全权代理人黎园女士、婉容外甥任汝强先生等一行近10人抵达清西陵。他们要做的,是为婉容的衣冠冢落葬。

落葬仪式正式开始,黎园手捧婉容照片,陵园负责人张世义先生手捧婉容唯一的遗物---一面梳头用的手镜,在任汝强先生等人的陪同下,一起走向溥仪墓地。

在溥仪墓碑两侧,立着两块稍矮一些的墓碑,右侧是溥仪在伪满时期册封的“祥贵人”谭玉玲之墓;左侧墓碑盖着黄色绸布,这里就是婉容的安息之地。

修建衣冠冢完成亲人心愿

黎园首先将婉容照片放到溥仪的墓碑前,拍照留念。

随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黎园及婉容亲属开始查验墓穴地宫。墓穴查验完毕,黎园手捧婉容照片,递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照片放进地宫,并用水泥将石板封上。随后,黎园手持铁锹,代表亲属向封好的地宫铲土。

随后,黎园和任汝强将盖在墓碑上的黄绸揭开,黎园致悼词:“这既了却了郭布罗·润麒先生和后辈们六十年的心愿,也为婉容戏剧般悲惨的人生落下了历史的帷幕。”大家三鞠躬后,落葬仪式结束。

揭秘

婉容尸骨无存冢内并无遗物

黎园是婉容弟弟郭布罗·润麒的授权代理人。由于润麒老人已是95岁高龄,所以,此次婉容衣冠冢安葬全是由黎园代为完成的。

黎园说,老人希望在有生之年,能让自己的姐姐有一个安身之地。

黎园说,婉容跟随溥仪在日本人的威逼利诱下前往长春,在那里生活长达14年之久。日本战败后,婉容与溥仪一起逃亡,历经磨难,最终病逝于延吉监狱。

婉容死后被人用旧炕席裹卷起来,埋到了附近山坡上。解放后,当地政府曾多次试图寻找这位末代皇后的尸骨,但始终没有下落。因此,这位中国最后的一位皇后一直没有坟墓。

2005年,郭布罗·润麒向代理人黎园表达了希望能为姐姐修建衣冠冢的愿望,并将婉容在世唯一遗物手镜交给黎园。

按照传统,安葬衣冠冢,一般选择逝者生前使用过的物品或衣服。但是,此次衣冠冢内物品的安放,并没有选择婉容生前的遗物手镜,而选择了一张照片。

黎园说,这面手镜是目前发现的婉容唯一遗物,由弟弟郭布罗·润麒先生保存。之所以没有选择手镜,是因为目前清西陵正在筹建溥仪博物馆,希望能把这唯一的遗物保留,给后人参观。

至于在众多的婉容照片中选择此张照片,是经过精心挑选的。黎园说,这张照片是婉容诸多照片中最能反映她身份气质的一张。从照片的背景和装束看,应当是拍摄于大婚之后,是婉容一生中最为愉快和幸福的日子。

相中的婉容坐姿端庄,面庞清秀安详。牡丹花和珍珠项链代表了地位显赫。黎园说,此照片得到了郭布罗·润麒先生的肯定,郭布罗·润麒在照片背后签名后,并装在水晶相框中,成为衣冠冢内的物品。

溥仪墓葬原在八宝山

清西陵安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和宣统5位皇帝。而其实,溥仪于1967年去世后,其墓葬最初是在八宝山。

据介绍,溥仪迁葬清西陵,是河北易县方面大力促成的。当时,清西陵工作人员辗转找到溥仪最后一任妻子李淑贤,说服她把溥仪骨灰迁到清西陵。1995年,李淑贤将溥仪的墓葬迁到清西陵。

昨日,清西陵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溥仪墓葬迁入清西陵,一是因为溥仪登基之初,就确定此块地方为他的陵墓;此外,清西陵所在的河北易县经济条件差,这样可以提高这个历史文化遗产的知名度,带动清西陵的旅游发展。

婉容生平

郭布罗·婉容(1906-1946)字慕鸿,别号植莲。1906年10月21日生于北京。达斡尔族人,隶属正白旗。

外祖父爱新觉罗·毓朗是乾隆皇帝长子永璜的五世孙,系清末显要人物。父亲荣源供职于晚清朝廷。

1908年至1922年间在京津两地生活,接受私塾和新式学堂教育。因容貌端庄秀美,清新脱俗,琴棋书画无所不通,故于满族贵族女性中颇具声名。

1922年3月10日,册封为皇后。1922年12月,与逊帝溥仪结婚。1924年10月,与溥仪、文绣一同被逐出皇宫。

1932年3月9日,与溥仪抵达长春,建立伪满洲国,为执政夫人。1934年3月1日,伪满洲国改为伪满洲帝国,成为“康德皇后”。1934年,因“秽闻”被打入“冷宫”。

1945年8月至1946年6月,辗转逃亡在吉林各地。1946年6月10日,病逝于延吉。



来源:淘宝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