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博成本高女硕受冷 女生求职仍旧挤门缝

发表:2006-10-26 0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秋10月,一年一度的求职战役又已打响。仅北京市统计显示:今年该市高校毕业人数同比增长11%,其中研究生毕业人数同比增长高达25%。然而女生在就业中的劣势地位依然没有改变,这就导致女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

  近日,本年度第一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举办。在用人单位的展位前求职者排起了长龙,长队中的女生们愁眉不展,她们纷纷表示:“用人单位大多不喜欢要女生,我们的压力太大了。”

  女博士成本太高女硕士不受欢迎

  一位负责招聘的某科技出版公司的干部告诉记者:“虽然收到几份女博士的简历,但我们根本不会考虑。成本太高!”至于女硕士,这位负责人表示:“女生硕士毕业已经二十四五了,过不了几年就结婚怀孕,一旦长期休产假,她留下的工作谁来做?”

  这位负责人的话表达了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的看法。一家高科技集团公司打出宣传部门招聘新闻传播类人才的展板,但上面清楚地写明——性别:男。一位传播学专业的女硕士见此极其郁闷,她说:“我们班基本都是女生,男生也就占到1/3。这种情况并不是特例,所有新闻传播学院,男女比例都差不多这样,肯定是女多男少。结果现在居然用人单位还不要女生,我们该怎么办啊?”

  一位参与过招聘的某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表示:女生处于劣势地位已成为招聘过程中的重要现象。不少用人单位即使不打出只考虑男生的要求,也会在具体操作中对男生和女生进行不平等处理。在筛选简历以及面试中的考量时,都会倾向于男生。这位负责人指出:“有些用人单位是嫌女生将来要生育,到时候还要聘用临时工接手她的一摊儿工作,为人事部门添麻烦;另一部分用人单位则戴着有色眼镜,认为女生干活少或者认为女生工作质量没有男生高,实际上这是很落伍的意识,与当今的实际状况相去甚远。”

  “薪酬不敢想 1000块就行”

  一位名校中文专业的女硕士告诉记者:现在学文科的女生居多,上学的时候班上基本是女孩,一直没觉得女生不如男生。但到找工作时才发现,社会上并不像象牙塔里那么男女平等。半年前我还想着铆足劲儿找份好工作呢,现在标准已经降得很低了,找到就行!”

  一位某著名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女研究生对记者说:“2006年我们院研究生的就业情况是——在男生都已经落实工作的时候,多一半女生的工作还没着落呢。男生一般都有几份相当不错的工作可供挑选,女生里这种情况几乎没有。多数女生都是在毕业前夕才勉强找到工作,真的就是找到一份工作而已,连户口都没有,不少人是自己花钱买的。更可怕的是,有几个到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呢,四处当实习生!这还是研究生呢,本科毕业的女生就业就更艰难了。

  名校的女学生都如此底气不足,一般大学的女生们压力就更大了。一位某北京市属大学的女学生对记者说:“我都不敢想薪酬,争取能找到一份工作就是我现在的最高目标了。如果内心有个薪酬底线的话,1000钱就行了!”

  “就业压力推导不出女生就业困难”

  著名社会问题研究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指出: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录取率在不断升高,已从先前的5%上升到如今超过 25%,造成了就业市场的供大于求;另一方面,男女平等是我们的基本国策,但现实中区别对待的就业标准依然大量存在,这就使得压力尤其落到了女毕业生的头上。

  周教授指出: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就业上男女不平等无疑属于无秩序范围之内。用人单位不管出于何种理由,都不能在招聘时进行性别歧视,所有在工作年龄之内的就业者都应当享受平等的就业机会。用人单位享有招聘的权利,但是无权定立“不要女生”的歧视性规定。如果哪位女同学去起诉有这种举动的单位,是可以受到法律保护的。

  周教授进一步指出:用人单位出于种种考虑在招聘时不要女生、或者少要女生,也是有自己的原因的。一般来说,最根本的原因是利益驱动,想要牟取最大利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