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等四女性纽约受“新闻勇气奖”

发表:2006-10-26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IWMF)第十七界年度“新闻勇气奖”获奖人:(左起)黎巴嫩广播电视公司名主持人梅.齐地亚克(May Chidiac)、基督教科学缄言报专栏作家吉儿.凯罗尔(Jill Carroll)、墨西哥名记者伊琳娜.波尼压陶斯卡(Elena Poniatowska)以及来自北京的著名自由记者高瑜(图片来源:IWMF/Stan HONDA)

10月24日,纽约华道夫酒店主会议厅内高朋满座,约上千嘉宾列席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IWMF)第十七届年度“新闻勇气奖”颁奖午餐会。今年的获奖者包 括: 基督教科学缄言报专栏作家吉儿.凯罗尔(Jill Carroll)、黎巴嫩广播电视公司名主持人梅.齐地亚克(May Chidiac),以及来自北京的著名自由记者高瑜。74岁的墨西哥名记者伊琳娜.波尼压陶斯卡(Elena Poniatowska)获“终生成就奖”。

“今年的获奖者致力于公正诚实的报导,即便是那意味着甘冒风险或承受痛苦的危险后果”,“新闻勇气奖”委员会主席朱迪.伍德拉夫(Judy Woodruff)在开场致辞中说道:“她们所做的一切,使她们走在新闻自由的最前列”。

28岁的吉儿今年一月与她的司机和翻译一同在伊拉克被绑架,她的翻译被当着她的面枪杀,她被囚禁了82天后获释返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主编博根海姆 (Richard Bergenheim)在介绍吉儿时说:“勇气有两个层面,一是当面对危险与困难境地时如何正视它、走过来;另一面是在回忆中咀嚼自己的痛苦,甚至面临着 被再次加害的危险而把真相告诉世人。面对如此巨大挑战,吉儿选择讲出自己的故事,为此她赢得了我最深的敬意”。

2005年9月,梅所驾驶汽车的司机座下被人放置炸弹,她在爆炸中失去了左手和左腿,为此经历了26次手术。她相信是因自己直言报导叙利亚对黎巴嫩的侵占 而遭到报复。今年7月19日,康复后的梅重返黎巴嫩广播电视公司主持“美好的一天”节目。一位叙利亚官员曾威胁“要喝我的血”,梅在答谢辞中表示,“一些 冷血罪犯想把我除掉,但是我活了下来,这本身就是奇迹。虽然我如今仍被威胁,但我会继续我所做的,无所畏惧,并做好了面对任何危险的准备”。

在介绍高瑜时,华盛顿周刊执行编辑关安.艾费尔(Gwen Ifill)说:“中国是世界上监押记者的急先锋。不听话的编辑和记者被解雇或降职,与当局、中宣部口径不一的出版物被停刊,虽有千万的网民,但却被当局安装了防火墙”。


高瑜手捧“新闻勇气奖”奖杯 )(图片来源:IWMF/Stan HONDA)

现年62岁的高瑜,虽经历六年中共的牢狱之灾,但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她十二年前就首次获“新闻勇气”奖,但因人在狱中无法成行领奖。铿锵 有力的简短发言中,她说:“1995年,我第一次获得勇气奖,那时我第二次被捕,正在北京最偏僻的一所监狱里服刑。我曾给当时的中国司法部长写信,要求书 面向颁奖典礼表达我的谢意。我的信被狱警当场撕掉”。

  “中国从19世纪建立了现代传媒,新闻从业人就有着优秀的传统。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之后,消灭了中国的民营报纸,也用政治暴力阉割了中国新闻人的独立精神。”在领奖后接受采访时,她认为如此现状下谈“和谐社会”无异于是一种讽刺。

  “当局对历史要求忘却,对现实要求粉饰。讲真话,报导真相的新闻记者都要被开除,甚至更糟。今天让我想起中国报业钜子、新闻独立的先驱史量才先生的话,‘你有枪,我有笔’”。高瑜认为类似的境遇是历史对她的选择,而她义无反顾。

当问到面对中共强权,这些年来她有否怕过时,高瑜说:“强权就是要人们怕它,不光是让记者害怕,它要让全国人民都怕它。现在讲和谐呢,就是拿着枪, 让老百姓都趴地下,它就和谐了。所以你不能怕它,如果怕它,那中国的前途、一切就都完了”。她认为国外的人对中国的最好帮助,就是将真实的信息让更多的大 陆中国人知道,因为她认为在中国以外得到的关于中国的信息往往更真实。

  高瑜生于中国重庆,原在中新社工作,1989年担任经济学周报副 总编,不久该报被停刊,1994年北京当局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其六年监禁。1999年2月以保外就医名义获释。她曾获国际报业发行人协会在法国巴黎 颁发的“自由金笔奖”,IWMF“新闻勇气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吉耶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记者无国界新闻奖、全球20世纪的新闻自由英雄奖。

  国际妇女传媒基金会“新闻勇气奖”设立于1990年,用来嘉奖在危险和艰难的情势下,坚持新闻独立自由并展示超常坚毅和诚信的女性新闻工作者。今年该奖项颁奖还要于11月2日于洛杉矶举行。美国银行是“新闻勇气奖”全美最大的资金支持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