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要求媒体服从党和政府

发表:2006-10-26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记协在北京开会之际,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首的中国领导人要求中国媒体当好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就此所做的采访报道

代表七十万记者的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正在北京召开理事。胡锦涛在会上要求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到会的主管宣传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强调,把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贴近群众的所谓 “三贴近”作为中国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原则。 对此,旅居美国的中国政治问题专家方觉表示,与改革开放前比,中国媒体在“三贴近”方面有所进步:

“但是贴近民众的反腐败要求、贴近政治改革分子们的改革呼声这方面他们是不愿意贴近的。"

方觉认为中国政府宣称的“三贴近”是有选择有条件,在允许范围内的进行的。不过,前上海《世界经济导报》记者张伟国对“三贴近”有了新的解释:

“就是贴近党、贴近政府、贴近领导。唯领导的意志办事,把舆论把新闻当成是它所谓的笔杆子与枪杆子并行的一种统治工具。”


马克思说过,“新闻出版就是人类自由的实现。” “没有新闻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会成为泡影。” 在专制统治下接受检查的报刊是“文明化的怪物,洒上香水的畸形儿”。对此,张伟国接着说:

“真正从新闻的本质、新闻的功能来判断、来观察它。中国实际上是一个没有新闻的国家。现在媒体都是政治控制的一个舆论阵地。宣传工具都要同中央保持一致,尤其是在政治上面。新闻媒体或者是媒体工作者不能越雷池一步。”

中国有新闻学者鼓励中国新闻工作者要在中国党和政府的“规定动作”中求新意,在所谓“自选动作”中求深意。张伟国说,“不能越雷池一步”?方觉对此表示:

“党和政府对媒体的所谓规定动作当中包含了一些可以反映是个矛盾,可以部分揭露腐败的这种可能性,看以它的规定是有两套节目的。两套节目并存的情况下,媒体也可以利用它这种可以允许反映出社会矛盾、可以允许部分揭露腐败的这些动作得到一些新闻空间。”

在被允许的自由空间,中国的新闻工作者能飞多远?张伟国表示:

“这就是陈云讲的中国经济是鸟笼经济。中国的政治实际上就是个鸟笼政治。所谓他们现在讲的新闻动作就是一个鸟笼嘛。你就在笼子里飞,好好的飞,飞出各种姿势来讨主人喜欢。所以我想最根本的一个前提就是一党专制。与新闻自由实际就是誓不两立的。”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记者无国界组织指出,中国在全球167个国家新闻自由度排名表中,排在第163位,媒体被官方严格管制。有中国新闻工作者说,他们工作的背后有群众的眼睛。那群众的眼睛能透过严密控制的媒体"到自己的“疾苦”和“生活的百态”被反映出来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