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骇客 破解iPod播放限制

发表:2006-10-27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五岁即破解DVD密码、在骇客界享有盛名的挪威青年约翰森,24日宣称破解苹果电脑音乐播放器iPod 与线上音乐商店iTune的版权保护技术,iPod使用者从此可不受限制,在iPod上播放其他数位音乐商品。

约翰森十五岁即因写出破解DVD防盗技术的DeCSS软体而声名大噪,挪威当局后来迫于电影界反弹而控告约翰森,获判无罪后,约翰森成为大力支持分享软体密码的开放资源捍卫者。

从小在挪威南部长大的Jon Lech Johansen总喜欢将物件拆开来看看它们是怎样工作的。和大多数孩子不同的是,Jon不但可以把它们重新组装而且会赋予它们比原先更好的性能。14岁时,父亲给他买了一台数码相机附带一片漏洞百出的软件。Jon分析了它的密码并写出比原件更好的程序。

  * 苹果iPod整五岁*

  iPod 2001年10月23日上市后,到本周一整整5岁。2003年,苹果推出 iTune线上音乐商店,iPod迷可上网下载最爱的畅销歌曲。

  Johansen曾有一台不断出问题的MP3放音机,研究了它的工作原理后,Johansen写出了更可靠的程序并将它贴到英特网上以便他人免费下载。后来,该 MP3放音机制造商要求他写一个新版本。Johansen发给那家公司的个人简历却石沉大海。“是我的年龄的缘故吧?” Johansen猜测。那年他17岁。

  有时,Johansen努力想把一些东西变得更好 ,可公司把产品造成那样是有目的的,比如保护版权。15岁那年,Johansen的DVD没有能像他所期望的那样工作,他觉得很困扰。“那些机器总不能让我如愿以偿,就像在PC机上运行Linux。”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和另外两名在网上结识的骇客共同写出了一个名叫DeCSS的程序,它能移走限制机器播放光盘的加密软件。那就是说他们的软件使电影可以在任何机器上播放,也可以被拷贝。这个程序在网上贴出后,Johansen收到了由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颁发的奖励,同时还有挪威警察的光临。

  以绰号“DVD Jon”名扬四海的Johansen 16岁离开高中开始编写程序,现在22岁了。他琢磨出苹果iPod-iTunes系统的工作原理,并用这些知识发展自己的企业,这足以把Steve Jobs逼疯。

  *瓦解封闭系统*

  现居美国加州的约翰森,打算透过他在加州创立的DoubleTwist公司,贩售破解的方法。

具体地说,Johansen已经将FairPlay逆向工程化(Reverse Engineering)。FairPlay是苹果公司用来加密iPod系统的工具。意思是,由于FairPlay的作用,苹果公司在它的iTunes商店里出售的歌曲不能在其他放音机上播出,从其他地方购买来的有版权的歌也不能在iPod播放。

  Johansen已经写出程序来绕开那些限制从而使其他公司出售的受版权保护的歌曲可以在iPod播放,而且其他公司的机器亦可以播放iTunes的歌曲。今年秋天起,他的名为 DoubleTwist的新公司将给任何想要进入数字音乐行业而又不怕Cupertino讨厌的的人颁发许可证。

  DoubleTwist坐落在加利弗尼亚Redwood Shores的一座外表平常的玻璃钢筋建筑中,拥有四个隔间的办公室。除Johansen 和他的共同创始人Monique Farantzos外没有第三位全职人员。

  在同另外几家公司共用的一间会议厅里,Johansen和Farantzos向公众解释了DoubleTwist创建的意义。Johansen指向订在墙上的2002年Jobs向华尔街杂志讲的话:“如果你合法的购买了音乐,你就应该拥有在所有机器上播放它的权利。” Johansen看来,Jobs并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所以只有靠他来解决这个问题,就像他小时候修补他父亲的照相机的软件程序一样。

  Johansen 说,“今天的现实是iTunes-iPod的封闭生态圈正在把其他人从市场中排挤出去,我不喜欢封闭系统。”

  依靠封闭系统的公司也不喜欢他。作为编写DeCSS的角色,Johansen被告违反了挪威法律:禁止没有权利者进入数据库。但法庭认为他的罪名不成立,因为那些数据是他自己的,那里的电影院不喜欢挪威法庭的判决。要在美国就不同了,1998千禧年数码版权法案(DMCA) 禁止人们以任何理由绕开数据管理技术。电影院用这个法律成功的起诉了一家名为2600的骇客杂志,它的网页连接有DeCSS。

   Johansen为这起2600案件作证,他觉得困扰,为什么公司可以禁止客户用自己愿意的方式使用一件产品。同时他成为具有狂热爱好怪杰的标志。当 Johansen在他的部落格上宣布他要出卖用于破解FairPlay的老版iPod,一名伯克利研究员购买并当作纪念品保存。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