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全面抗战史实全景大澄清(7)

作者:大陆学者 发表:2006-10-28 06: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号作战-被用来借刀杀人的日军最后之疯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44年2月初。

美、英军攻占马绍尔群岛,进而轰炸日海军联合舰队基地特鲁克和马里亚纳、加罗 林等群岛。2月18 日,军务局长佐藤面见东条英机,提出从马里亚纳和加罗林群岛 撤退。东条英机于1942 年9月25日宣布划分的太平洋绝对国防圈已被撕开了个大口 子。
战火快烧到日本大门口了。

2月26日,美、英军在绝对国防圈新几内亚岛北面的阿德默勒尔蒂群岛登陆。
3月7日以后,拉包尔完全陷于孤立无援状态。
3月5日,英军温盖特少将的空降兵团在北缅伊洛瓦底江两岸空降。
3月15,英军第15军在印东英帕尔发动攻势,28日截断科希马至英帕尔之间的大道。

3月31日。日本南方军联合舰队司令官古贺大将及司令部幕僚战死。
3月30日至31日,美、英空军轰炸荷兰迪亚,日军第4航空军遭毁灭性打击。

1944年3月。

东条英机向他的老上司烟俊六大将下令,实施1号作战,即打通大陆走廊作战。他向 烟俊六总司令官指示,此次作战的目的是。

第一,在美;英军封锁太平洋航线的情况下,打通一条北起满洲,横穿中国大陆, 南至越南河内的铁路交通线,又从满洲到朝鲜半岛与日本相连,保持日本与大陆的 进出自由;
第二,消灭中国西南地区的中、美空军基地,消除其轰炸日本的威胁;
第三,消灭重庆军队主力,特别是蒋介石的中央嫡系部队。

为实施 1号作战,东条英机决定从满洲和日本国内向中国大量增调兵力。

从满洲调入中国派遣军的地面部队有:
第27师团;三个独立工兵联队;二十个独立汽车中队;十二个独立辎重兵中队;四 个野战补充队。

从满洲调入中国派遣军的航空兵有:
二个飞行团司令部;三个战斗机队;一个袭击战队;三个重轰炸机战队;三个飞行 大队。加上派遣军原有的第3飞行集团,新组建中国派遣军第5航空军,下辖两个飞 行师团,由山下琢磨中将任军司令官。 该作战最早计划参战兵力为四十万,汽车一万二千辆,战马六万七千匹。实际作战 时,投入的兵力比计划要大得多。

另外海军武汉方面舰队和香港方面的第2遣华舰队,配合陆军在长江中游、湘江、西 江水路进攻。

打通大陆走廊作战,自1944年4月开始,至1945年1月结束。被用来借刀杀人的日军 在灭亡前,在中国大陆上几乎疯狂了一年时间,使国民政府遭受巨大损失,到了内 地兵力枯竭、少钱、少油之山穷水尽的地步。

郑州、洛阳、豫中陷落,血战许昌、豫西退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44年3月10日,南京。

烟俊六大将在总军司令部召开各方面军、各军司令官会议,部署打通大陆走廊的作 战计划。

他说:“我军进行的第一阶段作战,将打通郑州至信阳的铁路线。该地区为中国第 一战区防区。敌情判断:敌军在这一地区的主要作战兵力为十八至二十个军,约三 十五至四十万人。其中约有半数为第一战区副司令长官汤恩伯将军的中央军。我军 应特别重视捕歼敌中央军,尤其是消灭该战区的核心主力,汤恩伯的王牌第13军。”

“总军命令: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冈村宁茨大将,为此次作战总指挥。”

“华北方面军第12军司令官内山中将,率领第37师团、第62师团、第110师团、坦克 第3师团、独立混成第7旅团、独立步兵第9旅团,骑兵第4旅团,从郑州以东突破黄 河天险,向平汉铁路南段沿线发动攻势。要以突然的手段,一举击溃敌军,占领并 确保平汉铁路南段。”

“华北方面军第 1军应以一部兵力,配合第12军进攻。”

“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中将,以独立步兵第11旅团主力七个大队的兵力,从信阳北 进,策应华北方面军作战。“

“第13军应以有力之一部;从安徽蚌埠地区,沿黄泛区南侧西进,策应华北方面军 的作战。”

“第5航空军司令官山下琢磨中将,以一部航空力量,配合地面部队进攻。”

“进攻时间为4月17日;作战期限一个月。”

各军司令官受命而回,积极调兵遣将,以作进攻准备。

按照烟俊六大将的作战计划,共计投入的兵力为十五余万人。但是,在4月17日发动 进攻时,又投入了从满洲转调来的竹下义晴中将的第27师团,华北方面军直辖的野 副中将第63师团全部,四万多人马。因此,日军进攻平汉路的实际兵力超过二十万 之众。

3月中旬。

日军猛然向黄河以北增兵后,使两年多来渺无战事的第一战区指挥官们也嗅到了一 点儿火药味。司令长官蒋鼎文上将在洛阳召开本战区军长以上将领会议,商讨还击 日军进攻问题。

但是,蒋鼎文等人仅仅凭着敌人将对一战区发动一次进攻这样十分笼统模糊的猜测 研究对策,因此,针对日军的企图、目的、兵力,以及进行兵力调整部署等问题, 均无从谈起,实际上,战区长官只是向大家报了个警,再要求各集团军、各军官长 把军官眷属及笨重行李,重要文件等等,尽快向后方转移。

蒋鼎文江防兵力部署情况是:
战区长官部的帅旗插在洛阳。
郑州至陕县沿黄河南岸一线,约二百公里的河岸上,集中驻扎着四个集团军,外加 韩锡侯第9军,马法五第40军,谢辅三暂编第4军。

各部防守区域为:

孙蔚如第4集团军驻守郑州地区。
刘茂恩第14集团军驻守洛阳地区。
李家珏第36集团军驻守新安地区。
高树勋第39集团军驻守渑池、陕县地区。

以上四个集团军和其他部队,至少二十五万人马,都将重兵迭次配备于黄河岸边, 广大后方几乎再无机动兵力。

在这约二百公里的黄河南岸,真可谓筑起一道血肉长城。

第一战区另一兵力集团,就是战区副司令长官汤恩伯上将指挥的三个集团军和其他 部队。其兵力部署是:

王仲谦第31集团军,驻扎于郑州以南。
何国柱第15集团军和陈大庆第19集团军,全部置于平汉路南段东侧。
另有贺粹之第12军、刘昌义暂编第15军等和豫皖边区的杂牌军若干。

汤恩伯集团的兵力态势和企图是:在郑州东边黄泛区中牟,部署前哨守军一个师 (暂15军第27师);在平汉线南段西侧配置精锐机动兵团;其他兵力在平汉路南段 东侧,向东防守。

汤恩伯战区副长官部设于叶县。

4月17日,晚上11时。

日军第37师团从中牟北方突破黄河防线,从东、西两个方向迂回夹击中牟守军第27师。 夜里12时发起总攻,凌晨两点钟即占领中牟镇。

此时,洛阳的蒋鼎文得到的情报是:“今晚,敌人在中牟渡河,现在只有百余人, 正同我军战斗中。”12点过后,蒋长官通知各部:注意警戒河防。

4月18日。
早上,敌第37师团全部渡过黄河。一路向郑州扑来,另一路向郑州以南迂回。

继第37师团之后,敌第12军主力各兵团,从中牟北面争相渡河南进。

汤恩伯急令暂15军军长刘昌义,速派部队阻止日军渡河。刘军长令新29师86团就近 北上,该团刚赶到郑州东北方,就与日军遭遇,仓促应战,大批日军在机械化战车 导引下,如同黄河之水,汹涌而来。86团很快就被冲溃。

“血肉长城”东线情况万分严峻。中部,洛阳北面,敌第27师团从18日至20日,连 续三天发动猛攻。第一战区长官部顿时受到极大威胁。其实,第27师团只是佯攻, 意在吸引江防军注意力,掩护主力从东线源源不断过河。

4月19日。

清晨,日军第37师团一部推进到郑州城下,开始攻城。敌后续部队源源不断赶到, 至20日,第62师团、第110师团主力赶到,同郑州守军第4集团军展开血战

4月21日。

日军坦克第3师团全部,骑兵第4旅团赶到郑州附近,以强大的坦克群阵势和骑兵部 队,迅速对第4集团军构成包围态势。守军主力防守于北面。敌却从东面突破,迂回 闪击,防线顿时震动。该集团军第38军和第96军恐遭敌歼灭,皆奋力向西突围。两 个军退到郑州西面四、五十公里处,方才稳住阵脚,然后在汜水至嵩山一带向东布 置了防线。

郑州失守,蒋鼎文将军的血肉长城被被占据火力优势的日军冲垮了一大段。

日军攻取郑州后,第37师团一部继续沿黄河南岸向洛阳方向进攻。其主力沿平汉铁 路线向南猛扑。

叶县。

汤恩伯在指挥部向有关各部下达命令:(一)赖汝雄第78军之42师和新15军一个团 守卫新郑;(二)刘昌义新15军第29师守卫许昌;(三)贺粹之第12军分别防守叶 县、襄城、邱城、源河。

以上各部,必须死守,阻敌南下,作战不力者,擅自撤退者,军法重处。(四)石 觉第13军各师,分别由临汝。禹县、密县向北运动,迅速在登封地区集结、侍机侧 击从郑州向西进攻和南下之敌。

4月21日。

日军主力蜂涌南下,新郑守军势单力薄,仅半天就被敌人攻破城池。日军第12军在 此设前进指挥所,等候后续部队。27日。日军主力全部集结在此。

4月28日。

新郑日军第62师团、第63师团、第27师团、第37师团(一部)、坦克第3师团、骑兵 第4旅团、独立第7旅团部,倾巢南下,以牛刀斩鸡战术,会攻许昌。

同日,日军第13军以八个步兵大队和二个山炮兵大队为基干的混成联合部队,在第 65师团长太田米雄中将指挥下,由安徽省蚌埠地区沿黄泛区南侧,向豫中平原杀来。

新15军第29师血战许昌。
新15军军长刘昌义将军于开战初,在中牟县组织27师阻敌,该师被优势之敌冲溃。

刘军长和几个随从人员从中牟向许昌赶回,

途中几次被日军包围,几历险境,才到达许昌以北十八里处的和尚桥。该处为第29师 86团阵地,团长姚俊明见军长一身征尘,从前方赶来,十分吃惊,派了一个连护送 他到许昌城。

刘昌义等人从86团出来不远,又被一股南下的日军包围。警卫连扑进一片坟地里, 与敌恶战一场。正难以脱身之时,幸好天黑了下来,刘军长才在警卫部队掩护下摸 出坟地,到达许昌城。

日军已将许昌地区四面包围,外围战斗于28日打响,29日许昌外围据点被敌扫除, 30日开始攻城。

第29师师长吕公良将军指挥部队死守孤城。这时,见刘军长只身前来,吃惊不小, 埋怨他不该到这孤城死地来。刘军长与吕公良研究了守城计划,又同吕师长一道去 守军各阵地检查督战。

日军第37师团一部、第62师团主力和独立混成第7旅团,在坦克第3师团和骑兵部队 配合下,对许昌城猛攻竟日,毫无进展,且死伤甚重。

下午5时,日军出动重轰炸机十二架轰炸许昌;城外,一排排野战炮齐声怒吼,许昌 城笼罩在硝烟和火光之中。

在敌飞机、大炮掩护下,一大群赤裸着上身的日本兵,举着刀枪,怪声嚎叫着从西 南方向城里扑来。这就是由日军陆军中尉小川率领的赤膊突击队。但当他们冲近城 墙时,被守军一阵机关枪狠狠扫射,顿时。赤膊突击队纷纷猝然跌扑下去,一个个 在血泊里痛苦挣扎、呻吟……

守军伤亡也极其惨重。

刘昌义和吕公良在电台上向汤恩伯告急求援:“汤司令,我部伤亡惨重,请速派援 军!”

汤司令斩钉截铁地回话:“限令你部再坚守三天!三天后将有援军前去许昌解围,”

刘昌义苦笑笑,自言自语道:“三天!日军都已突破一些口子啦!”

汤恩伯急令第29军和87军前往许昌救援。但日军早已在外围配有打援部队,两支援 军都被优势之敌阻击于许昌郊外。

4月30日,下午。

日军坦克群冲进许昌城内,在城里进行所谓“全封闭攻击”达一个多小时。城里尚 未被敌机和大炮完全摧毁的房屋、战壕工事、尽被坦克轰塌轧平。

守军誓死不屈,冲击战壕工事,与敌短兵相接,展开手榴弹战。

敌坦克在城里疯狂了一阵,即被守军用手榴弹、炸药包炸毁几辆,其余的也受到国 军步兵的攻击,坦克反而失去威力。日军纷纷跳出战车,同国军拼拳头、刺刀。

整个许昌城都在展开巷战和惊心动魄的肉搏战。

吕公良命令八个士兵,将刘昌义军长强行拖离战场,送出城去。

5月1日,拂晓。

许昌城的枪炮声和喊杀声停止了。日军攻占了全城。

国军陆军新编第15军第29师全体将士完成了自己神圣的使命,永远地躺在了这座古 城的土地上!

许昌城永远忘不了他们!永远呼唤着他们那不朽的英灵,他们是:第29师师长吕公 良将军;第29师85团团长杨尚武;第29师87团团长李培芹;第29师86团营长胡光耀; 第29师87团营长何景明。

日军围攻汤恩伯军的精锐部队。

石觉第13军各师,根据汤恩伯命令向登封地区集结。第31集团军总司令王仲廉将军 也赶来登封,准备指挥该军和集团军其他各军侧击反攻日军,策应各方面作战。第 13军正在向北运动之中……

4月30日。

华北方面军司令部无线电侦破,获得石觉第13军动向,冈村宁茨顿时两眼发亮,如 获至宝,立即向第12军司令官内山中将通报并下达命令:

汤恩伯军在我军进攻开始后,行动积极,其精锐主力正在北上,决心向我猛扑。据 方面军无线电监听到的情报,第13军正向登封一带集结,目前正在北进途中。这是 围歼该敌的大好良机。方面军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全歼该敌。为此,着令你军在攻 取许昌之后,停止南进,主力迅即向西转进迂回,完成对敌之包围,并将其彻底歼 灭。

5月1日,早上。

内山中将在刚攻下的许昌城里,向各兵团下达了停止南进,围歼第13军的命令。

第13军是国军中央军中一支著名的抗战部队。抗战初期,由汤恩伯任军长。汤恩伯 将军、石觉将军曾先后任该军军长。汤恩伯指挥该军各师在华北南口与优势日军对 抗,即以迂回侧击战术见长。后来,在台儿庄会战、武汉会战等战役中,汤恩伯都 以该军为手中王牌,以侧击手段狠揍日军,出师皆捷。第13军因此威名远扬,同时, 它也成为日军的死对头,决心予以歼灭。冈村宁茨认为,这次只要歼灭了第13军, 第一战区中国军队将不战自溃。

5月 1日,日军兵分三路,同时对登封地区实行大包围。

第一路:以坦克师团、骑兵旅团为前导,快速推进,以第37师团和第27师团大部兵 力随后跟进。该路日军从许昌出发,沿着许昌、襄城、郊县、临汝、洛阳公路齐头 并进。前面数百辆坦克和上万匹战马的大军并肩驰骋于千里大平原上;后面,数万 步兵成数路纵队浩浩荡荡向西掩杀而来,其来势之猛,推进速度之快,人力之强大, 均为抗战以来所罕见。远远望去,人喊马嘶,战车隆隆,豫中平原上平空腾起一片 黄色的“浪潮”。

这路大军在向西行进中,顺便横扫了襄城、颖桥、灵井、郊县等地的守军据点。仅 用两天时间,其坦克、骑兵大队,就推进到了临汝镇,切断了第13军的退路,完成 了南面和西南面的包围。

第二路:第62师团主力和部分坦克部队,向许昌西北方的禹县出击。禹县地区驻有 第29军,此部亦是汤军主力之一。

第三路:第110师团主力,从郑州西南出击;第37师团一个联队,从新郑向西出击。
两部首先夹击密县附近第 4集团军之110师,占领密县后,完成了登封东北面的包围 圈。

正在登封地区集结整休,准备反攻的第13军,突然遭到十多万日军包围,处于异常 危急之中。

汤恩伯电令石觉军长:速将部队转进嵩山之中,力求避免被敌围歼,相机跳出敌军 之包围圈。

第29军也在禹县地区遭到优势日军围攻,受到一定创击,赶紧向嵩山退避。

第13、第29两军,在嵩山中与敌周旋,力避日军锋芒,于5月10日前后,从西南方向 突破日军封锁线,与第85军一部,安全转移到嵩县以南。

日军围歼第13军的计划顿成泡影。但是,汤恩伯的以第13军为主力,反攻侧击日军 的计划也同时告吹了。

洛阳溃败。

当汤恩伯兵团在中牟、许昌地区与敌血战和周旋,几乎吸引了全部敌军主力的二十 天时间里,蒋鼎文兵团十一个军,却一直蹲在黄河南岸边,向北静待,坐等日军进 攻。

5月初,从许昌出发向西迂回的日军第12军主力之先头坦克群和骑兵部队,一路杀来 先占领了临汝,然后继续向西北快速推进,于5月上旬攻下了洛阳南郊的龙门。5月 13日,坦克部队开始从南面攻城。

进抵洛阳南面的坦克师团另一部和骑兵旅团一部,马不停蹄地从龙门继续西进,到 达洛阳西南方战略要地洛宁。

5月10日左右,当国军第13军等部突围后,第37师团主力和独立第7旅团从临汝地区 向西穷追突围的国军。该敌进至嵩县地区,与洛宁的坦克、骑兵部队相呼应,构成 一道防线,遮断了洛阳西南侧后。

5月9日,郑州附近的日军第63师团向西进攻。10日,冲溃第4集团军汜水、嵩山防线, 沿黄河南岸西进。11日到达洛阳东郊,以一部兵力从洛阳北面穿插,13日到达洛阳 西边重镇新安附近。

5月9日,日军第1军独立第5、第59两个旅团,在渑池北面白浪渡突破新8军河防阵地, 从东面向洛阳杀来。同时,日军第1军另一部兵力,从陕县突破黄河防线,也从东面 杀来。

“血肉长城”从东至西,全线崩溃了。

蒋鼎文司令长官因恐被日军包围,于5月6日就将长官部撤到新安,又于10日半夜带 着幕僚和参谋人员,从新安向西南撤退,通过洛宁进入了绵亘于豫西的伏牛山中。

聚集在洛阳附近的河防各军,群龙无首,一团混乱,各自急着如何将自己的队伍带 出这块死地。

5月17日,李家珏带着第36集团军总部和47军来到渑池以南一个叫翟涯的小镇。新组 建的第64集团军总司令刘戡也带着总部来到这里。接着,高树勋的第39集团军总部 和新8军,被大批日军从河岸上打垮,也逃到了这里来。顿时,这个小小的市镇竟聚 集有三个集团军总部和暂编4军、第14军、新8军和第47军。人拥马挤,水泄不通, 尾随新8军从河岸上追来的日军,也到了这附近。

总司令、军长们急得不行,再这样下去,将被日军全歼。于是,公推第36集团军总 司令李家珏将军出来统一指挥,将军们聚在一起商议,决定继续西撤。李家珏部主 动担负后卫,掩护各军西退。

5月21日,清晨。部队撤退至陕县秦家坡时,日军又迫到。李家珏指挥一个特务营阻 击敌人,掩护高树勋等部转移,日军数千骑兵蜂涌而至,将李部包围。李家珏指挥 特务营与敌反复冲杀,终因寡不敌众,将士全部牺牲,李家珏将军亦壮烈殉国。同 时遇难的还有第36集团军总部副官处长周鼎铭少将;步兵指挥官陈绍堂少将等人。

李家珏上将不幸殉国的噩耗迅速传至山城,军民为之震惊。李家珏,字其相,四川 蒲江县人。家乡人民为失去这样一位优秀儿子而悲痛万分。各地举行了隆重的追悼 仪式。

蒋介石亲自撰文祭悼: “其相同志忠勇奋发,抗战以后,驰骋疆场,摧击顽敌,迭着功勋。本志决身歼敌 之精神,为国家民族尽天职,求仁得仁,实其素愿,正气千霄,河山永共……”

5月上旬,日军打通平汉路南段。5月24日,日军占领洛阳城。5月下旬,日军继续西 进……

5月下旬。

冈村宁茨决定乘着日军豫中会战胜利余威。从洛阳地区继续西进,直捣第八战区司 令长官部所在地西安,以摧毁西安地区中、美空军基地。

日军分两路向陕西方向进攻。一路从黄河南岸西进,直扑潼关而来;另一路向卢氏 方向推进。

陕西告急!

蒋介石令中国远征军总司令官陈诚赶往豫西,收拾第一战区残局,协调第一和第五 战区作战,阻止日军西进。

第八战区副司令长官胡宗南将军此时正在华山养病,得知日军对陕西大兵压境,急 忙下山。亲率精锐第34集团军东出潼关,在豫西灵宝、卢氏一带山岳地区凭险布阵, 迎击日军。

第34集团军中的第 1军,是胡宗南精锐中的精锐,被冈村宁茨看作与汤恩伯的第13军 同等厉害的王牌。胡军士气旺盛,以逸待劳,狠狠打击西犯之敌。

日军的机械化兵团一进山区便失去优势,经胡宗南兵团凭险阻击,锋芒顿挫,被阻 击于崤山之下。

此时,汤恩伯已在伏牛山下调整好第31集团军等部,以第13军为前锋,向洛阳西南 重镇宜阳发起反攻。

西进日军后方受到汤军威胁,又被胡军阻止在崤山前进不得,遂放弃进攻西安企图, 主力回援洛阳,反击汤恩伯兵团。

陕西危机解除,蒋介石大大地松了口气。但是,他又敏感到另一个危机:南阳和襄 樊之间那一块平原,仍是日军机械化兵团逞凶逞狂的大好之地,若日军从豫中平原 挥兵南下,势将把包括第五战区长官部所在地老河口在内的国军全部圈了进去。

5月末,蒋介石电令陈诚,赶紧调整兵力部署,加强豫西南和鄂北防卫。蒋介石的电 令说:
(一)令68军、55军以一部守备鲁山,而以主力为机动,准备打击南犯之敌。
(二) 令陈大庆第19集团军转进南阳东北方城一带。
(三)令59军在南阳西方内乡附近选择有利地形,构筑据点工事。
(四)令汤恩伯兵团停止宜阳方面之反攻,主力转移内乡以北地区待命。
(五)第五战区主力应特别注意意豫中日军南下,随时准备反击进攻南阳、襄樊之 日军。

6月初。

蒋介石为加强西安、陕南防卫,将日军拒止于豫中,特命陈诚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 将第八战区的陕南地区划为一战区,设战区长官部于西安。

任命陈诚为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这说明蒋介石对该战区的高度重视。同时,给一战 区配备的兵力,也为抗战后期全国战区之第一。

第一战区兵力序列如下:
司令长官:陈诚。
副司令长官:胡宗南。

兵力:
第28集团军:李仙洲(辖第89军);
第31集团军:王仲廉(辖第85、第78两军);
第4集团军:孙蔚如(辖第38、第96两军);
第34集团军:李文(辖第1、第16、第90三军);
第37集团军:丁德隆(辖第36、第80、第7三军);
第38集团军:董钊(辖第3军、骑兵第3军);
商南指挥所主任:郭寄峤(辖第27军);
豫省战区直属暨特种部队;
第17、第40、暂编第53军;
炮兵第11团;重迫击炮第3团;战防炮第52团;工兵第3、第5、第9。第13四团;宪 兵第14团。

陈诚对一战区防御态势进行了认真调整。他认为:为了确保西安、巩固陕南,须以 伏牛山为根据地,固守豫、陕边境交界处的潼关、朱阳关、西陕口、荆紫关等各要 点,以控制豫陕公路。兵力应以豫陕公路为轴,呈辐射状纵深配署于山地。

不久,因洛阳、郑州、豫中方面作战失利,蒋介石令蒋鼎文辞职,汤恩伯接到蒋介 石电令:离开一战区,前往重庆接受统帅面训,听候处理。

1944年春季。

东条英机在决定打通大陆走廊作战的同时,又向太平洋“绝对国防圈”上增加和新 设了第31、第32两军和第7方面军,使美、英军在太平洋上的反攻受到异乎寻常的顽 强抵抗。

为了牵制日军兵力,策应太平洋反攻作战,罗斯福和邱吉尔决定在缅甸北部发动反 攻。部署于印度东部英帕尔和科希马地区的英军第14集团军和印军一部,奉命向印、 缅边境推进。

3月5日,温盖特少将的英军远程迂回突击部队约一个旅的兵力,在日军缅甸方面军 第15军的后方伊洛瓦底江沿岸空降成功。

在这之前的1943年11月,史迪威将军指挥着中国远征军新1军和美军第5307暂编团组 成的中、美联军,从东印北部的利多向缅北进攻,旨在打通滇缅公路。到1944年3月, 中、美联军推进至缅北胡康谷地,与日军第18 师团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殊死搏斗。

日驻缅方面军对温盖特空降兵造成的威胁并不怎么理会,只用少数部队进行封锁作 战。驻缅方面军主力第15军却倾巢而出,对英帕尔地区的英、印军予以迎头痛击。

3月8日至15日,日军第15军主力第31、第33、第15三个师团,在第5飞行师团配合下, 突过缅北亲敦江,向东印边境进攻。

3月16日,第33师团将印军第17师包围子印缅边境的通赞、新盖尔之间的狭窄谷地, 同时还将印军中的许多劳工、一千多辆汽车、二千多头家畜也囊括在包围圈中。

当天,日本各大报刊电台宣称;缅甸前线的歼灭战达到最高潮,完全截断了英、印 军退路,万余敌军在通赞的烈火中挣扎。

3月17日,罗斯福急电蒋介石:

"……新编第 1军正予日军第18师团以沉重打击,日军缅甸方面军主力已被拖在英帕 尔及阿恰布方面。英空降部队正在威胁第18师团背后,对此请予注目。盟军如失此 良机,日军恐将重整旗鼓再度进攻。预料胡康方面之第18师团必将求援,对此可能 由第56师团抽调一个联队。望阁下命令云南军司令长官发起攻势,使此大好机会得 到发展……"

蒋介石完全明白,罗斯福此时敦请云南远征军反攻缅甸,主要是解英、印军在英帕 尔平原之围,蒋介石出于两方面的原因,拒绝令云南远征军出击缅甸。

第一方面,当时日军打通大陆走廊作战尚未开始,但他已从日军大量转运中国等迹 象中预感到,中国将面临一次异乎寻常的进攻,而与日军浴血奋战过的国军此时军 力几乎枯竭,连陈纳德将军都认为中国的抗战难以支撑了,当大战来临时,就只能 把云南远征军调往内地,作为反击日军这一大进攻的骨干力量。

第二、在开罗会议上,蒋、邱、罗三人曾商定,反攻缅甸由中、英两军共同进行, 即英军从缅甸沿海登陆进攻,云南远征军从云南打出去,可是开罗会议一结束,邱 吉尔就不认帐了,拒绝出动海军舰队和陆战队向缅甸沿海进攻。蒋介石认为缅甸本 来是英国属地,占领与否,与中国并无多大关系。你英国人都不愿打,我中国人何 苦操那份心。

拖了十天时间,蒋介石才给急得坐卧不安的罗斯福回电。在说明中国面临的紧张突 变形势后,说道:

“中国在过去长达七年的对日战争中所承担之兵力、物资已达巨大数量。强使超出 中国之国力,必将招到灾难,并为云南、四川乃至全中国造成深刻影响。倘如此, 恐将招致日军入侵云南、四川以及新疆革命、山西赤化与最终全国赤化的新局面, 进而使我政府无法尽战争之义务,以至失掉对日作战之基地。权衡上述理由与中国 之义务,如目前中国战区不能适当加强,自云南发起攻势则不可能。在开罗会议之 际,余曾向阁下言及,一俟英国在缅甸沿海展开大规模登陆作战,我主力当立即对 缅采取攻势。此一约定,现今仍当有效。正因余考虑缅甸之军事地位,理解协力之 必要,故已同意自云南派往印度两个师,以增强新编第1军。总之,余深知中国对东 亚地面作战所肩负之重任,并感谢迄今给予中国之援助。请对阁下之盟友,寄予一 如既往之信赖……”

3月末,日军三个师团在英帕尔、称希马地区,对英、印军展开了大规模的追击歼灭 战。

3月27日,日军前线报道:战火在英帕尔平原燃烧,敌第4军的根据地陷于极度混乱 中,败敌两个师的大兵力拥进了英帕尔平原,造成了大混乱。

英、印军吃紧,罗斯福着急,不顾国民政府已经抗战七年的军力枯竭及财政困境, 不惜将国民政府最后的力量打光、拼光,自私的欲念站了上风,于4月3日,再次电 催蒋介石令云南远征军反攻缅甸。电文云:

“日军目前对英帕尔的进攻,其目的在于截断印、中联系。如攻势得逞,日军下一 攻击目标无疑为胡康之新编第1军,其次为阁下之云南军。当前缅甸西部及缅甸西南 沿海虽正在激战,但独怒江前线平静。如此,日军得以抽调第56师团之一部,以对 付英空降部队及新编第1军之威胁。对阁下美式装备的云南军不能进击已被削弱的第 56师团,余实难想像。即使区区一个师团的炮弹能在怒江江畔干扰贵军,亦无力阻 止贵军之进击。我方过去装备、训练阁下之云南军, 正为在此时机予以利用。云南 军如不能用于协同作战,则空运装备,提供训练教官等我方费尽心血的广泛支援, 完全失去了意义。日军在英帕尔、胡康、阿恰布方面作战,七个师团之大部正在展 开。余殷切希望阁下迅速采取行动。”

对于罗斯福总统这一措词强硬的电报,蒋介石于当日回电,表示抗议。因为当时日 军从山西黄河北岸的大规模进攻已迫在眉睫。

4月 4日。罗斯福不顾蒋介石的抗议,再次致电,以更加强硬的态度,要求蒋介石履 行同盟国义务,迅速越过怒江进攻缅甸。

蒋介石也火了,采取软抗,不作任何答复。

罗斯福更火了,认为蒋介石大自私,只要美援,不履行共同的义务。4月10日,史迪 威将军奉命停止了对云南远征军的物资供应。

4月14日。

蒋介石不得不改变态度,指示军政部长兼参谋总长的何应钦,向云南远征军下达了 反攻命令。

云南远征军是一支经过蒋介石在国军部队中挑选出来的,又经过美军在云南严格训 练,配备美式装备的精锐之师,它是蒋介石的最后本钱和骄傲,在国民政府军力几 近枯竭之际,罗斯福要蒋介石拼光最后的老本,未免不合常识,因为那正中了苏俄 共产党挑起中日全面战争,以借刀杀人之诡计。

1944年4月,在卫立煌司令长官指挥下,在怒江东岸发动北缅反攻的云南远征军部队 有:霍橙彰将军第20集团军所辖第53、第54两个军。宋希濂将军第11集团军所辖第 71、第2、第6三个军。何绍周的第8军。

长沙陷落
_______

1944年5月25日。

派遣军总司令官烟俊六大将和第5航空军司令官山下琢磨中将,以及参谋人员飞抵武 汉,分别将总军和航空军战斗指挥所推进到汉口,以便就近指挥打通大陆走廊第二 阶段作战──长沙、衡阳会战。

在这之前,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中将已将主力悄悄地集结到长江沿岸;日本国内的 第47师团和新征招的十万补充兵及战马四万匹,已顺利运达武汉,补充和加强第11军 战力;在日本首都东京担任防空的最新“四”式战斗机第22战队,亦安抵广东和武 汉机场;担任打通平汉铁路南段作战的华北方面军第27、第34两师团和坦克第3师团 一部,亦巧妙地南下,集结于武汉地区。

当天夜里,在汉口第11军司令部(派遣军前进指挥所设于此),由总军召开各参战 部队兵团长会议。

烟俊六总司令官讲话:“我方投入长沙和衡阳作战的兵团为:第11军七十个大队; 第1 军第37师团、第13军第64师团、独立步兵第5旅团、第1、第2、第4三个野战补 充队,共三十个大队;华北方面军坦克第3师团一部,第27师等部三十个大队;华南 方面军二十个大队。地面陆军部队共计一百五十个大队。另外,还有第5航空军,两 个飞行师团,海军舰队和陆战队协同作战。这是自我军与中国全面开战以来,使用 兵力最大的一次作战。”(注: 1938年武汉会战,日军地面部队为一百四十个大队, 航空兵约一个师团; 1942年摧毁浙江中、美航空基地,日军地面部队为八十二个大 队。)

烟俊六接着说:“总军判断,敌第九战区部队加上第六战区可能增援的部队在内, 在我军进攻长沙时,敌方使用的兵力约为四十个师;我军进攻衡阳时,预料敌交战 兵力为五十五个师左右。区区五十五个师;在我如此强大的步空兵团面前。是不足 为虑的。”

“本次作战,攻克长沙是重要一环,自应全力以赴。但是,我军此次所用兵力,长 沙一举可破,不成问题。战局的关键在于,我军攻克长沙之后,向衡阳进攻时,中 国远征军可能回援反攻。这是本次作战的最大危机。因此,在远征军到来之前,能 否攻下衡阳,是本次作战成败的关键。总军要求,所有参战兵团、务必重视作战速 度。陆海空军紧密配合,快速推进,抢在远征军到来之前,一举攻占衡阳城!”

“由于本次作战涉及几个方面军部队参战,总军将亲自负责协调指挥。战场总指挥 由第11军司令官横山勇中将担任。”

在此之前,横山勇的几位前任,曾指挥第11军同薛岳将军的第九战区进行过三次长 沙会战,三次都以第11军的失败而告终。

横山勇认真研究了这三次失败的原因,从中研究了薛岳将军的战略思想和第九战区 的作战特点。在此基础上,横山勇制定了第四次进攻长沙和进攻衡阳的作战方案。 其总的原则是:第一,将兵力分为两个梯队,前后两次出击,对攻击目标进行波浪 式的交替推进,交替攻击;第二,置强有力的精锐部队于两翼,造成对方中心地区 的空虚和孤立,以便攻击夺取之。

就这两点,对于在湖南省这样的山岳水网地带进攻作战,堪称一绝。

横山勇向参战部队的将军们指示:“这两点完全是针对薛岳第九战区以往一贯战略、 战术来的。因此,在进攻时必须注意两个方面。第一,当我军第一梯队全线进攻时, 中国军队必然以有力部队从两翼侧击,尾追。我第二梯队的进攻,正好将这些侧击 和尾追,以及破坏后方交通的中国军队夹在中间,予以歼灭。第二,我第一梯队全 线进攻,快速推进时,中国军队必以精锐主力从两翼运动,以期包围我军进攻长沙 的部队。这是以往三次进攻长沙失败的根本原因。因此,此次进攻,我军特配置精 锐的优秀兵团于两侧,将中国军队两翼山岳丛林中的机动兵团变为内线被夹击状态。 这样中国军队就无外线机动兵团可言。长沙重地成为孤城,我军预定的攻城兵团, 尽可放心攻城,无需担心被敌包围侧击。”

此一计谋确实是取胜之策。它摆在第九战区面前的有两种选择:第一,要使自己的 机动部队处于外线,就尽早退得远远的,不要去救长沙城,听凭日军占领长沙好了。 第二,若想救援长沙,或尾击牵制进攻之敌,自己则被置于前后夹击、左右受敌的 死地。

厄运已经注定。

烟俊六总司令官决定:进攻长沙的日期定为日军战史上最“光荣的纪念日”──5月 27日一1904年的这天,是日俄战争中,日本海军在对马海峡打败沙俄波罗的海舰队 的日子。

5月中旬。
长沙,第九战区长官司令部。

第30集团军第34师101团团长骆湘浦匆匆赶到,向薛岳司令长官报告一个十万火急的 情报:“据刘立藩处传来的情报,日军正在武汉地区大量集结,征集民工,准备向 长沙大举进攻。同时,日军鉴于三次长沙会战,从正面进攻失败的教训,今后将以 大兵团从湘赣边境插入,指向株洲以南,围歼长沙外围机动部队。”

刘立藩当时任汪伪政权武昌市长,此人为重庆军统方面人物,打入日伪营垒为抗战 服务,他的情报一向较为准确。但是,这个情报并未引起薛岳重视。他认为,日军 在太平洋战事吃紧,正急于从中国抽兵南下。再说,日军调集了华北和武汉的兵力, 正在进攻豫中平原,不可能再有大的兵团向武汉集结。还有,目下正值夏季,湖南 的稻田、堰塘和江河湖泊都蓄满了水,最不利于机诫化部队行动。基于以上情况, 薛岳非常自信,日军不可能在这个倒霉的季节向长沙进攻。

薛岳和许多人一样(包括罗斯福、邱吉尔)还不知道,日本于1944年初猛然扩编新 设了三十二个师团。这一数量相当于日本1943年兵力总数的一半。当然有能力在进 行豫中大会战的同时,再增加兵力于中国,进行长、衡会战。

又过了几天。

第27集团军之20军军长杨汉域将军来长沙向薛长官报告:“本军在临湘敌后打游击 的一个营,近几天接连向军部报告,日军已在临湘、岳阳一带大量集结兵力,准备 进攻长沙,情况异常严重。”

薛岳对此付之一笑。认为是下级军官被敌迷惑,大惊小怪。因当时豫中大战仍在进 行,日军必然在长江岸边虚张声势,向南佯动,以牵制南岸部队。

翌日,机要秘书送来重庆统帅部发来的十万火急的军情通报:现已证实,有大量日 军集结于湘北和鄂东南通城,崇阳一线,目前正向南移动占领前进阵地,准备大举 进攻长沙。
薛岳这才吃了一惊。

当天夜里,第九战区长官部召开紧急军事会议,研究御敌方案。会上因意见不同分 成两派,争论十分激烈。以战区代理参谋长赵子立将军为首的人认为:日军进攻豫 中平原所动用的兵力,规模空前,从目前得到的情报看,日军进攻长沙的兵力也是 规模空前,又加上日军有三次长沙会战吃败仗的教训,必然采用新的方法来攻。因 此,我们必须确定新的作战方案。以薛岳为首的人坚持认为,日军可能用较大兵团 来攻,但决不是所谓规模空前,大得可怕。同时,这山这水这地仍是以前的模样儿, 日军在这样的环境中作战,纵有千变万化,也逃不脱“天炉战法”的天罗地网。

最后,当然是司令长官薛岳的意见占主导,仍按老办法布置兵力,迎击来敌。薛岳 唯一接受了一点新东西,就是鉴于最近蒋鼎文的长官司令部被敌打掉,使一战区陷 入大混乱的教训,为防万一,决定将第九战区长官部转移到长沙以南约二百公里的 耒阳。

薛岳布置完兵力,就带着长官部人员去了耒阳,并将第九战区的兵力部署和作战计 划上报军委会及蒋介石。

薛岳刚到耒阳就收到何应钦、白崇禧的电报,指出第九战区的敌情判断不合实际, 过份乐观,兵力配置存在问题,令其迅速变更部署。

薛岳对此不予理睬。

不一会儿,电话铃便响了起来。薛岳拿起话筒一听,原来是白崇禧的长途电话。

白崇禧说:“根据已经掌握的情报,日军在湘北集结的兵力,大大出乎我们原来的 预料,其战力绝非到长沙就达极限,就是到了衡阳也未必达到极限。因此,我和何 应钦总长的意见是,放弃长沙,固守衡山,在渌水以南与敌决战。”

薛岳在电话中对白崇禧说:“长沙为湘省中心,第九战区配署数十万大军于此,如 果不守长沙,还有何颜面见湘中父老?长沙必须死守,主力在渌水以北浏阳以西地 区与敌决战!”

白崇禧说不动薛岳,两人又在电话上吵了起来。

白崇禧深知要说服薛岳这牛脾气太难。现在他有那三次长沙大捷为理由,别人更是 难以动摇他的态度。实在说,在湘省方面的战事中,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他薛岳。 何、白二人只好默默祷搞:但愿这次也像前几次一样,一切都如薛将军预料的那样, 再打一个长沙大捷。

5月27日,拂晓。

湘北大地。日军在横山勇指挥下,第一线兵团同时发动了进攻。

左路兵团(外线精锐兵团):第3、第13师团,从崇阳沿湘、赣边境山岳地带,向南 猛插。左路兵团的第二梯队为第27师团等部。

中路兵团:第68、第116师团,从岳阳地区突破第20军防线,直向长沙扑来。中路兵 团的第二梯队为第58、第34师团。

右路兵团(外线兵团):第40师团、独立步兵第106联队、独立混成第17旅团、独立 第5旅团、军直辖针支队、海军舰队、陆战队等部队,从洞庭湖水域向南进攻。

前线已在激烈战斗。

长沙,湖南大学内。

奉薛岳之令守卫长沙城的张德能第4军,战区代理参谋长赵子立随带特务营,战区炮 兵指挥官王若卿率炮兵第3旅,此时正在大学内召开“三方”会议,研究兵力配备和 步、炮兵协同作战问题。由于薛长官仅指定张、赵、王三人负责守城,却没明确这 三人中谁为统帅。因此,职责不明,造成指挥混乱。

会上,三方一致认为日军将以大的兵团进攻长沙。但在兵力部署上,却各执己见, 相持不下。

赵代参谋长提出:“长沙只应作为一个持久的防御点来迟滞、消耗敌人有生力量, 以争取时间,以利于我机动部队的集结与决战。因此,应将第4军的两个师和炮兵置 于城西岳麓山,一个师放在城里。只要岳麓山阵地能确保,长沙城就可确保,就是 在长沙城不能确保时,由于主力在岳麓山这边,也可掩护城里那个师西渡湘江,免 遭日军歼灭,向西或向南撤退也来得及。”

张军长的意见与赵代参谋长针锋相对,主张将主力放在城内死守。决心亲率两个师 住进城去,一个师放在湘江西岸岳麓山。

在双方争执不下时,张德能搬出薛长官这块王牌压人,说:“第4军将主力放在城里, 这是薛老板指示的。”

张德能一味地按自己的主张行事。他将第90师放在岳麓山这边,自己亲率第102师和 第52师住进城里,军指挥部设在城内坡子街中央银行的防空洞里。

6月6日。

日军右路兵团突过洞庭湖水系,占领沅江,并将第六战区南下救援的王耀武集团军 阻击于益阳地区。同时,敌以有力之一部继续南下,于6月16日攻占长沙西面战略要 地宁乡。

中路日军第一线兵团两个师团,突破新墙河第20军南岸第一道防线,一度包围20军 133师,并企图包围歼灭第27集团军总部和20军主力。经20军另外两个师救援,打破 日军包围,20军主力和第27集团军总部才从平江退向左侧,并南下,企图向浏阳地 区靠拢。

中路日军第一线兵团长驱直下,于6月8日抵达长沙城郊,仅以一部兵力攻打长沙城, 主力却绕过长沙,继续向南推进。

中路日军第二线兵团第34、第58两师团,在一线兵团扫清的通道上快速推进。6月13日, 第34师团与右路军的志摩支队和针支队会合,共四万余兵力,从长沙北面突然西渡 湘江,迂回攻打岳麓山守军。第58师团也在这时一鼓作气推进到长沙城下,迂回到 西南方向长沙发动猛攻。

日军左路(外线优秀兵团)之一、二线兵团于6月中旬,在浏阳地区将正在运动中的 第九战区机动部队第44、第72、第58、第37等各军前后夹击,左右围攻,打得该几 军一团混乱,纷纷向江西边境突围撤退。

整个战区乱了阵脚,陷入被动挨打局面。

薛岳急得顿足捶胸,叫苦不迭,只得向各集团军、各军下令:“各部队索敌攻击。”

长沙城处于危急之中。

攻打长沙城的日军是中路第二线兵团和右路一部兵力。如同巨浪汹涌而来,其锐气 在推进途中丝毫未受挫折。

岳麓山守军力量单薄,在日军连日猛攻下,渐呈不支状态。

张德能军长此时才感到赵子立的意见是正确的。他想从城内抽一个师增援岳麓山, 但城内船只早已派去疏散物资去了,无船可用。

6门16日,深夜。

岳麓山外围阵地失守,山上炮火支援受到削弱。湘江东岸,日军发疯似地向城内猛 扑,城里一部分核心阵地也被敌突破。

张军长面临的情况万分险恶,若岳麓山失守,城内两个师将被全歼,遂命令第102师 抢渡湘江,增援岳麓山。

由于战况惨烈紧迫,从城里撤退的第102师官兵,以为是从长沙撤退,当队伍拥到江 岸时,便争相渡江,秩序大乱。队伍过江后,只好沿着岳麓山至衡阳的公路退却。

张德能军长还蒙在鼓里。

九天来,他在城里亲自到各阵地上指挥督战,成天挨敌人的飞机轰炸,大炮轰击, 早已疲惫不堪。那天夜里,他将守城的任务交给第59师师长后,带着几个卫士乘船 过了湘江,准备亲自去镇守岳麓山。当他来到岳麓山湖南大学时,已是凌晨四点钟, 走进屋子,一头栽倒在地上便呼呼地睡了过去。岳麓山上百十门大炮的吼叫,也没 把他吵醒。

6月17日,晨。

一卫士首先醒来,见外面江边上,102师的官兵过江后往衡阳方向跑。便赶忙推醒张 德能军长。

张军长闻讯,勃然大怒,冲出去“砰砰”地朝天放了两枪,大声吼道:“统统回来, 不回来的我枪毙你们!”但是晚了,该师大部已于天亮前就退走了。

6月18日,晨。

岳麓山失守。

同日,守城的第59师见岳麓山彼日军攻占,城内部队失去依托,只好突围出城,向 浏阳方向退去。

长沙失守。

蒋介石在重庆。得知长沙失守,十分震怒,第4军是怎么搞的,谁叫他们撤退的?

此时,蒋介石接到第六战区第24集团军总司令王耀武从湘北前线打来的电话,说他 奉命率部前去增援长沙,被优势日军堵截在益阳地区。在这之前,他曾打电话去长 沙找九战区代参谋长赵子立请求任务。赵向王说在守卫长沙问题上,他和张德能军 长意见分歧,张军长固执己见,置主力于城内,看来长沙是守不住了。他虽身为战 区代参谋长,但并未履行职权,也未能指挥长沙守军作战。望王耀武千万将此情况 报告蒋委员长。

蒋介石对失守长沙的第4军军长张德能更加愤怒。立即电令:第九战区代参谋长赵子 立和第4军军长张德能前往重庆,向军事委员会汇报长沙作战经过。

赵、张奉令一同前往。刚到重庆,张军长即被军委会军法执行总监部逮捕下狱。后 经军法部审判,确认其在守卫长沙城的战斗中犯有罪行,判处死刑,于当年7月被枪 毙,赵子立在守卫长沙作战中被张架空,未负实际责任,免予追究。

惨烈的衡阳保卫战
______________

长沙失守,蒋介石为确保衡阳,决定在渌水至衡山地区采取“中间堵、两边夹”的 战略手段,将长沙地区之敌,屏障于禄水以北,蒋介石电令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 迅速调整部署,以达成以上战略目的。蒋介石电令大意为:

一、令第10军守卫衡阳城。
二、令欧震将军率第37军、暂编2军,在禄水至衡山间沿铁路线和湘江两岸正面占领 阵地,堵住南侵之敌。
三、令川军王陵基第30集团军所部第72、第58、第26三个军,和川军杨森第27集团 军所部第20、第44两个军,在湘江东岸由东向西进攻醴陵地区之敌,令王耀武第24集 团军所部第73、第79、第99、第100四个军,和第4军一部,在湘江西岸,由西向东 攻击,与东岸川军形成对击夹攻之势,斩断向南进攻之敌。

由于战场形势急变,蒋介石的战略企图已经无法实施了。

薛岳接到蒋介石电令时,第九战区仍在执行“各部队索敌攻计”命令,实际上是各 部队均处于被敌追踪攻击状态,根本无法收拢部队,组织实施蒋介石的战略计划。 直到6月23日,薛岳才与各部取得联系,下达各自的集结地点和攻击目标,但这时的 战场形势已大大变样,为时已晚了。

还在进攻长沙之前,烟俊六大将即向各师团长指出,进攻衡阳比最为担忧的是中国 远征军的回援和六、九战区部队形成拳头,使日军不能从长沙南下。要求各兵团务 必注重进攻速度。

横山勇的作战方案中更是规定:在攻取长沙的同时,即以炮兵、坦克、铁道部队快 速向南推进,以急袭和强袭手段,迅猛插入衡阳地区;要乘中国军队尚未部署好之 前进攻。

根据这一战略意图,中路日军第一线兵团第68、第116师团,在第二线兵团围攻长沙 城时,便沿长沙东侧继续南下,其意图好像是为了阻击从衡阳北上增援长沙的中国 军队,实际上另有它图。

当日军第58、第34师团等部刚攻下长沙,已经过一定休整和补充的第116、第68两个 师团,立即从株洲附近沿湘江两岸向衡阳推进,其行动之神速令人咂舌,如同平地 兴起的狂涛向南汹涌卷去。

湘江东岸。第68师团,在佐久间中将指挥下,疯狂南进。在衡山地区与守军打了两 天,于23日夜间,进抵衡阳东南郊区的泉溪,并连夜渡江。24日白天,该师团主力, 冒着美军飞机的轰炸扫射,继续强行渡江。渡江后,日军即向衡阳机场进攻, 26日 占领机场。

湘江西岸。第116师团与东岸日军齐头并进。6月23日到达衡山地区,迅速突破守军 防线,于6月26日抵达衡阳附近,并迂回到城之西郊。

同时向南突进的还有第13师团。该路日军在长沙城被攻下时,从江西边镇上粟市地 区突向南进,穿过萍乡、攸县、安仁等县境,在衡阳东北方,担任对井岗山地区国 军部队的警戒,以保证向衡阳城进攻的日军的侧背安全。

这三个师团的日军,都是在国军企图中间堵、两边夹的部队尚未部署到位时,就顺 利地突过了险峻地域。犹如排球场上打出的一个漂亮的“时间差”一样。

当日军快速部队在衡阳郊区的进攻打响一天之后,第27、第30两集团军才在渌水以 北的湘赣边境山地集结起约十五个师的兵力,向醴陵地区出击。但是,这十多个师 的部队,尚未充分展开,即遭到日军第3、第27、第34几个师团的先行攻击,“拳头” 尚未举起,就被冲散。

湘江西岸的王耀武集团也没料到日军南下来得如此之快。本来要调集各军与东岸川 军夹击敌人的,可是现在,他还未来得及集结部队,东岸部队就被冲散了,而且日 军已经在攻衡阳城了。因而,在此夹击日军已失去意义,便令第100军和第74军各一 部,向南追击日军,又令其他各军迅速向安化、新化、宝庆地区集结,准备去解衡 阳之围。

日军围困衡阳的部队先后向孤城发动了三次规模巨大的攻坚作战。

6月28日。
日军一攻衡阳城。

日军第68师团在南面,第116师团在西面,同时向衡阳城发起急攻,意在一举拿下该 城。

第10军军长方先觉、参谋长孙鸣玉将军率领所部预10师(师长葛先才)、暂54师 (师长饶少伟)、第3师(师长周庆祥)、第190师(师长容有略),守卫衡阳城。

第10军自抗战以来,转战大江南北,将士英勇善战,屡建功勋,是一支以打防守战 著名的精锐之师。在三次长沙会战中,该军都担任守卫长沙城的任务,在整个战区 的会战中起砒柱中流作队,三次都在十数万日军包围之中,沉着应战,力挫日军锋 芒,为第九战区主力的集结、反攻赢得了时间。在常德会战时,刚由预10师师长升 任第10军军长的方先觉将军,奉命率部北上增援,在常德南面给敌第3师团以重创。

日军对方先觉将军的评价是:“方先觉是1941年秋冬第一次和第二次长沙作战时死 守长沙的猛将(当时是第10军预备第10师师长),在1943年初冬的常德作战时任第 10军长,曾向常德南侧增援,具有与我第11军,特别是与第3、第68师团交战的经验。”

第11军第3师团被日军称为野战优秀兵团,是第11军的精锐之一。第68师团亦是日军 精锐,以攻坚见长。专门进行过严格的攻城训练。

衡阳城西南面有无数山坡高地,第10军在这里构筑有四通八达的战壕工事和无数暗 堡据点,并将每个山头阵地前的断岩主坡削成九十度陡峭绝壁,进攻者只能架云梯 才能向上攀登。

日军首先向这些心头阵地进攻。先以排炮集中轰击,飞机编队俯冲轰炸。

守军在敌机、敌炮狂轰滥炸时,都躲了起来。日军以为阵地已被摧毁,嚎叫着潮水 般地向高地扑来。待日军涌到阵地前,突然从山头上甩出铺天盖地的手榴弹,直炸 得山下昏天黑地,血肉横飞。

日军的冲锋一下子垮了下来。

接着,日军又在更强大的炮火和大批飞机的轰炸下,连续发动了几次大的冲锋,都 被守军用手榴弹给炸了回去。

日军反复冲锋大半天,死伤累累,初战受挫。第68师团长佐久间中将十分恼怒,亲 自到前沿指挥部队冲锋。正当他高举战刀嚎叫冲锋时,头顶上“嘘”地一声栽下来 一颗迫击炮弹,还没等他回过神来,只见火光一闪,轰隆一声,天昏地暗。中将和 他的参谋长原氏真三郎大佐,以及师团司令部的许多宫佐、士兵。都躺倒在血泊之 中,痛苦地挣扎、蠕动。

第一天的攻击,就这样停了下来。

6月29日。

黎明,一层绛红色的晨光抹遍了整个天际。

城西面。 日军独立山炮第5联队、步兵炮队、速射炮队,一排排大大小小的炮口,悄悄昂起头 来,对准山头阵地,一齐吼叫起来。

第68师团新任师团长堤中将指挥师团主力,发起大规模进攻,发誓要一举荡平山头 守军。日军蜂涌到山坡下,剪断了阵地前的铁丝网,以为突破了缺口,嚎叫着亡命 地朝山上扑。扑了没多远,踩响了连环地雷,只见一道道吓人的闪光,一阵阵惊心 动魄的爆炸,冲进去的日军顿时不见了踪影。

太阳从地平线爬起来一杆高,对着岿然不动的守军阵地露出了笑脸。

城南面。
第116师团白天的进攻也跟第68师团一样,一步不前。夜里派出一个联队的兵力搞夜 袭,结果,等日军摸到铁丝网处,突然遭到一顿手榴弹好炸,丢下一堆堆死尸败退 下来。

6月30日。
日军两个师团的进攻,除在守军阵地前丢下无数死尸外,一无所获。

7月 1日,黎明前。
日军集中各种炮火,对城西第一线山头阵地逐一轰击。在百十门炮火一个小时的轰 击后,日军突击部队的指挥官们确信守军阵地已被彻底摧毁,胜利完全有把握。这 才对着尚未完全亮开的天空射出一颗太阳似的小红球──冲锋信号。

日军又一次朝着守军阵地蜂涌冲去。冲在前面的两个中队,搭上方梯,争相往上爬, 眼看就要上阵地了。

突然,从那些被炸得乱七八糟的阵地后面冲出来许多国军,手榴弹冰雹似地砸了过 来,正往上攀登的那两个中队的日军,转瞬间就被手榴弹的闪光和硝烟全部吞灭, 一个也未能生回。

守军越战越沉着、勇敢,他们用手榴弹对付日军的飞机、大炮,把冲锋的日军越放 越近,在手榴弹的最有效杀伤距离内打击敌人。

7月1日中午以后,一直到7月2日上午,恼羞成怒的日军,在飞机和炮火的连续猛轰 下,冲锋一次跟着一次;许多回,日军爬上云梯,上了山顶阵地,却又被突然冒出 来的中国军队的集束手榴弹给炸掉。冲上去的日军,无论多少,全部被手榴弹报销, 总是有去无回。

7月2日下午。
日军的炮火哑了,冲锋也停了。只有大群大群的日军飞机还在接连不断地轰炸、扫 射和施放毒气。

横山勇接到攻城的两个师团的报告:我军进攻受挫,从6月28日发动攻城以来,已逾 五天,未能前进一步,部队伤亡惨重。炮兵部队炮弹已打完,步兵弹药也消耗殆尽, 无力再发动进攻。

午夜时,横山勇经请示烟俊六总司令官同意,下今停止攻城。同时命令迅速向第一 线攻城部队补充兵员和弹药。

日军以奇袭和强袭手段,闪电式推进得十分迅速,但是,企图以奇袭和强袭手段, 闪电式攻取衡阳却遭到失败。

7月11日,清晨。
日军二攻衡阳城;

沉寂了八天的的衡阳城,又响起了日军第二次攻城的枪炮声。第68师团和第116师团, 在兵员和弹药得到充分补充后,又向守军阵地发起大规模冲锋。

为给地面部队的进攻扫除障碍,日第5航空军出动主力轰炸衡阳城和守军阵地。其轰 炸机第6、第44两个战队的主力,在第1飞行团战斗机掩护下,对市区和西南两面的 山头阵地进行反复轰炸、扫射,将外围阵地上的据点、工事、战壕几乎摧毁殆尽。 守军只好利用敌炸弹创出的一个个弹坑进行顽强抵抗。

更为严重的是,城内所有的有线通讯线路都被敌机和炮火炸毁。方先觉将军同各师、 各团的联系中断。各部队之间,虽近在咫尺,却互不了解情况,只能靠传令兵联络。

方先觉已无法在军部指挥全局、只得带着警卫到各阵地上去指挥、督战。

在敌人狂轰滥炸和大军包围之中,守军各部临危不惧,一直保持冷静沉着,施用他 们的拿手好戏──手榴弹,将敌人放在近前狠狠炸。

7月13日。
日军第二次攻城又打了三天,仍然未能前进一步,第116师团的攻城主力──步兵第 120联队,在联队长和尔大佐指挥下,向山头阵地发动冲锋。在山坡半腰间,遭到从 弹坑中突然冒起来的一些国军官兵的手榴弹狠炸。和尔大佐和许多日军官兵被当场 炸毙,冲锋垮了下去。

在长沙、衡阳地区抗击日军1号作战的国军

进攻张家山的日军第2大队足立大队长和该大队5至8中队所有的官佐,全部在进攻中 被守军用手榴弹炸死,该大队活着的士兵不足四分之一。

日军只能依靠空中和炮兵的轰炸效果向前一步步推进。即用飞机反复轰炸扫射,炮 群集中轰击,将山头上的守军官兵全部炸死,才能占领那个山头,否则,只要阵地 上还有一个中国军人,冲锋的日军就要挨手榴弹炸。

7月18日。
第68师团主力志摩旅团推进到小西门外四百米处,旅团的冲锋部队被守军火力压制, 趴在地上抬不起头来。

师团炮火急忙给予支援,压制守军人力。支援炮火刚停,日军指挥官一声嚎叫,上 千名日军从地上一跃而起,嚎叫着朝守军扑来。等日军近前,守军用手榴弹与敌混 战,密集的手榴弹整整炸了一个钟头,冲上去的日军几乎被炸光,守军自己也被炸 死、炸伤无数。 由于两军搅成一团,日军炮火无法开炮支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冲锋部队被消灭。 这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国军之手榴弹肉博战使倍受“武士道”亡命精神熏陶的日军官 兵也感到胆寒。

7月19日。
经整整一天一夜的拼死肉搏,第68师团志摩旅团好不容易又向前推进了一百米── 离小西门三百米了。汉口,派遣军前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