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就业:大家一起来改行

发表:2006-10-29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有网友在我的博客里留言说,自己是医学生,但不太喜欢搞临床工作。这该怎么办呢?我想,最简单的选择,就是改行吧,去从事自己最喜欢最能激发自己工作热情的职业。

话虽这么说,在国内,改行大概没有在美国普遍。事实上,在美国,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一些来自大陆的留学生,为了生存之需,很多人都面临着改行的无奈选择。

比如,几年前,美国经济特别红火。那阵子,在美国的华人家庭里,几乎每家都会有人正在做或考虑要做“挨踢”(IT)。那会儿,华人电脑补习班特红火。据说,这种学习班,可以为那些没有计算机背景而又渴望下海捞银子的人,提供短平快的就业实用指导。就说我本人吧,几年前,本是医学生物出身的我,也曾随大流,在风靡全美几城市的“莫老师电脑学习班”,上过一期甲骨文(ORACLE )证书班。

在那个班里,我发现,和我同期上课的同学,几乎是工农兵学商,干什么的都有,多大岁数的都有:开餐馆的,修车的,学音乐的,学绘画的;坐飞机来美国的,偷渡来的;二十出头的,五十见外的…在这二十几个人的小班里,你可以看个齐全。因为“挨踢”(IT)是个技术工种,收入也挺可观的,所以,美国华人改行学电脑的,比较常见。

大陆华人除了改行学电脑,咱再看几个改行从事其他职业的简单实例吧。

学文科的改行

在国内,卢英是哲学系毕业生,国内某着名高校的讲师。来到美国后,他先读了个MBA。

因为工作机会有限,拿着MBA学位的卢英,只好当了卖汽车保险的经记人。几年前,电脑热那会儿,卢英在当地的电脑补习班拿了个甲骨文证书后,算是赶上了经济狂热的尾巴,找到了一份电脑工作。可惜,好景不长,去年,因为裁员,卢英下岗回家。为了生计,现在他除了卖各种保险,又加入了房地产经记人的行列。卢英每天忙忙碌碌,他曾热爱的哲学书籍,只好乖乖地继续在地下室睡觉。

学工的改行

学工出身的李丽,在国内曾是个筹划高楼设计蓝图的建筑工程师。她陪读来美国时,因为英文不好,只能先在餐馆打工贴补家用。后来,李丽的老公,在他就职的生物实验室,为她找了一份清洗实验器具的工作。再后来,李丽终于混上个计术员干干。可是,隔行如隔山,对课题,李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要是课题不顺利,李丽只知道发愁,根本不知从哪里下手解决问题。所以,几年过去了,她的工作成绩一般,工资和职称都不见长。即使这样,不久前,她还是让老板给解雇了。由于年龄偏大,难以再继续发展职业。为了生计,她只能到教堂为穷人开设的旧货店里,打工谋生。

学医的改行

在美国,改行最热闹的那群人就是学医出身的。出国时,学医的要改行学生物。毕业后,再去学校实验室或公司谋职搞科研。生物硕士去向还好些,而读完博士的那批人,就业去向让人喜忧参半。在做了几年的博士后之后,幸运者可以去公司做高级研究人员或在大学作教授。但很大一部分人,在一直做着博士后。在经济好的那几年,为了避免僧多粥少的窘境,我身边的一帮男生物学博士们几乎都改行做了电脑。可最近,美国的电脑市场出现了外包趋势,这帮由生物改行做电脑的男博士们,又开始苦读考美国医生执照。看看,兜了一圈子,他们又干起了从医的老本行。这正是:终点到起点的回归。

所以,人们会说,在美国,最能折腾的留学生,当属我们这帮学医的。医者,救死扶伤者也。假如不出国,在国内,忙忙碌碌地进出大小医院,为患者解忧排难,会是我们一生的职责。可是,到了美国,这么多的医学生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折腾来折腾去,到底为何呢?

来美国初期,不管对将要从事的职业是否有兴趣,改行者,大多是为了生计。待到生活稳定,衣食无忧时,改行,则是为了实现自己真正的梦想和满足自己的兴趣。

以大陆学医者为例,大家在美国究竟都在从事什么职业呢?今罗列几项,供有意出国的大陆医学生参考。以下的讨论也适用于其他专业的留学生。

1、医生。

在美国做医生,个人认为,是大陆医学生的最佳出路。这不仅是因为收入比较可观,更重要的是,能在美国从事原来的医学专业,这是件多么幸运的事情。不过,在美国,所有的外籍行医者,都需要通过耗时久难度大的医生执照考试才能上岗,寻找住院医位置时,竞争又比较激烈。加之,近几年,考试机关对外国医学生的资格审查又比较严,这条路似乎越走越艰难。

2、教授

这些本在大陆学医的优秀人才,一般要在美国获得生物类博士学位后,受美国大学之聘,才会拥有自己的实验室和雇员。对喜欢搞科研的医学生,这是个很不错的职业。不过,在美国做教授,竞争也比较激烈,能力和机遇都很重要。

3、老师

这种职业,以教书为主,不怎么搞科研。在大学当老师,一般也需要有个博士学位。在中学任教,硕士生就可以执教。在中学当老师,不仅需要生物学位,还需要通过美国各州的教师执照考试。

4、临床计师

在美国各大城市的社区大学(Community college)里,有一些临床技师专业,可以供学医者选择。比如,B超,临床检验,洗牙师这样的职业,就吸引着一些大陆医学生。临床技师虽然好赖能和医沾点儿边,但这个职业的收入和地位都不如医生。所以,有一些当初做临床技师的朋友们,工作稳定了几年之后,现在又开始琢磨着考医生执照。

5、房地产经纪人

并不是所有的学医者,都在从事科研和医疗专业。医者经商,大有人在。比如,我们城市很优秀的那位房地产经纪人,就毕业于国内的医学院。她的销售业绩,一直令人刮目相看。

6、作家

当年,鲁迅弃医从文。这说明,学医者从事写作这个职业,并不是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稀罕事情。说不定,“北美的鲁迅”就出自这些改行的医学生当中。据新闻称,北美的一家文学创作团体的负责人,就放弃了科研和从医的职业,目前在做专职作家。

7、电脑工程师

在美国从事电脑职业的华人里,有一大部分人,就是学医出身的。对这个话题,此文的前部分,已经有所解释和说明,在此不再赘言。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当年改行学电脑的医学生,现在做腻了“挨踢”(IT),又在考虑辞职考医生执照。

以上所述,虽然是以学医者为例,但也适用于其他专业的改行者。比如,学新闻的搞房地产,和学医的改行做同一行当,就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改行,并不是早期出国留学生的专利。即使是最近几年出国的留学生,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也面临着出国不得不改行的窘境。举个最近的例子,来说明一下这个话题。有一位特别喜欢临床专业的国内女医生,先探亲来美,做了几年的全职太太。最近,她老公毕业了,但实在找不到工作。这样,他们家庭的合法签证就出了问题。结果呢,这位女医生,不得不去社区大学改修护士,以尽快拿到学生签证。从医生改学护士,她仅为维持在美国的合法身份之需,很可惜。也许,待他们拿到绿卡,最终解决移民身份后,这位女医生还可以考虑在美国行医。

其实,在美国,即使是美国人,也有一些人一直在折腾着变换职业,重新为自己的职业定位。改行,就像是在茂密的职业丛林中,为自己找到那条通往光明的最佳途经。关键是,身处这样的环境中,能够辨别属于自己的最佳方向,才是职业跋涉者需要静心思考并动用大智慧的关键。否则,人不仅走不出窘境,可能还会在原地打转甚至绕圈子。比如,有一位大陆医学生,获得美国生物博士学位后,先改行做电脑,再学护士,最后,他又决定考医。他这么一折腾,十几年的光阴就出去了。他所经历的选择,反反复复,即耗时费力,又劳民伤财,走的就是从少年到白头的漫漫求学之路。

也许,每次改行,大家都会有新发现,发展新兴趣,甚至是体会新感动。不管是从事原来的职业,还是改行另辟蹊径,对所从事的工作真正感兴趣,是很重要的。否则,赶鸭子上架或者是随大溜式的改行,只能让人变成被动的挣钱机器,很难培养出真正的工作热情(PASSION)来。

不管你是否相信,只要有留学生进出美国,就有人要改行。美国华人,改行何时了?假如我们不改行,我们是否可以在新大陆生存?您知道答案吗?期待您的讨论和高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