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沟通之舞 后天学来的

发表:2006-10-31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然”及“科学”期刊的报导,经过三年与二十国专家的共同努力,“蜜蜂基因定序小组”已经正式完成蜜蜂的基因图谱。在蜜蜂之前,科学家们已经完成了果蝇及疟蚊的基因图谱,即将完成的还包括吃面粉的甲虫、蚜虫及黄蜂。

这次蜜蜂基因定序的重要发现,包括:由于演化过程中的基因自然强化汰换,导致蜜蜂跟人类一样具有群居性;另外,由于蜜蜂与植物的互惠生存模式,使得蜜蜂比一般昆虫更重视嗅觉、同时放弃味觉。所有发现当中,最让科学家惊讶的,莫过于他们没有找到与舞蹈有关的基因,这显示蜜蜂并不是先天就会利用舞蹈与其他同类沟通,而是靠后天学习得来。

蜜蜂大概有一万到一万五千个基因,分散于十六个染色体中。相对于果蝇及疟蚊较少的基因数,显示蜜蜂的演化期较晚。而且在有关生理时钟及昼夜节律的基因上,它们竟然与哺乳类较类似,与其他昆虫较远。

此外,蜜蜂的群居性来自于繁殖及营养基因的强化,计划参与者罗宾森表示,“食物跟性,不难想像这两样对发展社会行为的重要性”。

由于蜜蜂跟植物的和平共生方式─蜜蜂传递花粉、植物供给制蜜原料,让蜜蜂不需要担心被植物的毒性伤害,因此它的味觉受器基因只有十个,远低于果蝇的六十八个及疟蚊的七十六个。同时,蜜蜂也因此有较少的解毒酵素基因,比其他昆虫少了一半。

相对于味觉,蜜蜂的嗅觉受器基因则高达一百七十个,远高于果蝇的六十二个及疟蚊的七十九个。这项基因强化原因,应来自于蜜蜂更需要嗅觉以找到花朵,并透过费洛蒙与其他蜜蜂沟通。

其基因特殊处,还包括它的抗微生物基因只有其他昆虫三分之一,以及较少的强化外壳基因。因蜜蜂的特殊群居性,只要有幼虫死亡,育幼蜂就会立刻处理尸体,并分泌抗毒物质喂养其他幼虫,且幼虫都在蜂巢内活动,因此不需要那么多的甲壳基因。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