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研究生找不到工作跳楼身亡(图)

发表:2006-11-01 02: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上午9点40左右,一名男子从泉州市中营学院7层楼的学生公寓A幢坠下身亡。警方从死者身上搜出一封遗书,并查明死者为清华大学研究生,警方判断死者系自杀身亡。据遗书目击者称,死者在遗书中说,不愿意成为父母的拖累,他选择自杀。死者亲属称,自杀前死者曾患有抑郁症。

现场:

昨天上午10点左右,泉州市中营学院。学生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议论纷纷。会计专业的大一学生小王说,下课时看见操场的一个角落里围了大圈学生,还有学生不断跑过去好象看什么,自己也很诧异,后来听说是有人跳楼自杀了。

学生公寓A幢楼下、学友超市前,一名青年男子卧倒在水泥地上,旁边停着一辆摩托车。青年男子仰面朝天,满面鲜血,头下有一大片血迹。他的上衣已被法医脱掉,下身穿着一条牛仔裤,脚下是一双运动鞋。

中营学院学校喇叭在高声广播,叫学生集中到课堂,班主任核实各班学生名单。半小时后,学校学工处老师舒了一口气说:“学生不是我们学校的。”

警方在死者周围用绳子围了警戒线,警戒线外围满了人。110巡警和中营学院封锁了现场,11点左右,几名居住在A幢公寓的学生在操场等待,回不了宿舍。一名男同学说,发生跳楼事件后,宿舍的段长及一些老师都被叫来,看是否认识死者,结果老师都称不认识,“死者的确不是我们学校的,住在这幢公寓里的学生我基本上都认识。”

 清华学子跳楼身亡

 讲述:可能从四楼跳下

学友超市一工作人员(店主)说,小天(洪乾坤)跳楼前店里十多个人坐在一起聊天。9点40多,突然空中传来一阵巨大声响,然后啪的一声,似有什么东西跌在地上。他们急忙跑出去,发现洪跌倒在地上,一条腿还搭在超市门口的摩托车上。

在场一位保安说,当时他在操场里,突然他看见一个黑影从学生公寓A幢的四楼阳台上跳出,然后看见一个人倒在地上。

学校宿舍管理员段女士说,9点50左右,超市的老板跑过来告诉她“有人跳楼了”。段女士急忙跑过去,看到小天(洪乾坤)倒在地上,头部一大滩鲜血,“我看到那么一滩血,估计他可能没救了。”

段女士马上跑到学校办公室报告,学校迅速向120报告,并派校医张火炎赶去救治。张医生急忙赶到现场,发现洪的呼吸和心跳都已停止,瞳孔放大,“像那样人已经死亡了,没救了。”

清华大学派老师来泉州

事发后,中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王星存一直在现场。王(星存)副处长说,巡警首先从死者裤子后面一个包里找出一张医疗卡,上面写着小天(洪乾坤)的名字和医院的名称——北京回龙观医院。接着巡警在另一个裤兜里找到一个记事本,记事本上面写着他给姑姑的遗书。后来巡警又在死者身上找到一个钱包,钱包里身份证,身份证上的名字也叫洪乾坤,是清华大学的学生。目前,警方初步断定小天(洪乾坤)是自杀。

不久后,死者的姑姑洪淑惠女士赶到现场,洪女士痛哭不已,她说小天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的研究生,老家在晋江。下午四点,记者打电话至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该系业务处负责研究生工作的王淑敏老师说,学校已经接到泉州警方的通知,学校已经派两位教师到泉州核实情况。至于洪乾坤在学校的表现,王老师说,学校正在调查,目前不便发言。

另外,记者在清华大学化工系的网页上,查到以下内容:小天曾于2002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并跑完全程;曾于2005年12月27日无偿献血200毫升。

幕后:孩子曾是全家骄傲

昨日下午3点,丰泽派出所内,小天(洪乾坤)的父亲洪师傅呆坐在休息椅上,几个亲属正在一旁帮忙办理遗体火化申请。

“中午刚接到电话从晋江赶过来的,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头发苍白的小天(洪乾坤)父亲洪师傅不断叹气。

接过记者递给的香烟,点上火,洪师傅用力地吸了几口。“他才今年26岁,本来今年就要研究生毕业了。”洪师傅又在摇头叹息,他说小天(洪乾坤)是清华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三年级学生,本科念的也是清华大学,7年前考上清华大学的时候,他曾经是全家人的骄傲。

“这孩子就是生性太内向,平常都不怎么和家里人说话。”洪师傅说,从小学开始,小天就开始在外读书,比较经常住在姑妈家,自己又忙着干活,和孩子交流很少。但小天很懂事,读书又好,基本都没让自己操过心。大学考上清华大学后,小天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前几年寒暑假的时候会回家,到了后来,有时候寒暑假也没有回家。

“今年以来,孩子就生病了。”洪师傅低声说道,“是抑郁病,前一个月,向学校请了假,回家来休养。”洪师傅说,这一个月来,小天住在泉州姑妈家,小天母亲也也都陪着照顾儿子,自己在老家都听说孩子病情比较稳定,实在没想到孩子会突然做出这样的傻事。

“这孩子太老实,把什么都藏在心里了。”一旁的小天伯父也在叹气,“读书读太多了,做出这样的傻事。”

民警开完遗体火化申请证明,叫洪师傅过来签名,洪师傅用手撑了一下椅子站起,身子似乎站立不稳,摇晃了一下,布满皱纹的脸上流露出的是悲伤。

没找到理想工作压力太大

中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王星存说,小天(洪乾坤)在记事本写了满满一页纸,应该是他留下的遗书。遗书的开头大致是亲爱的姑姑、姑父、姐姐、姐夫,后面大致有这样的文字“对不起,我找不到工作…爸爸妈妈,儿子不孝,找不到工作…不愿意成为家里的拖累,这就是我选择…的因原(原文如此)。”

据了解,小天(洪乾坤)很多时候住在姑姑洪淑惠的家里。洪淑惠说,小天(洪乾坤)性格很好,比较随和。自进入清华大学后,他的话越来越少,她记得小天(洪乾坤)曾好几次向她说过“压力大,不好找工作”。“孩子去年就该毕业了,可是找工作一直都不顺利,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

从今年春节开始,小天(洪乾坤)的心情就不好,精神有些不正常。有时一个人坐着发呆,两只眼睛看人时一动不动。不过有人给他打电话时,他接电话很正常,也很谈得来。

小天(洪乾坤)从北京回来后就住在洪女士家里,早上爱到中营学院去运动,有时洪女士也陪他一起到中营学院运动。洪女士,昨天早上,洪女士没有陪洪乾坤去中营学院运动。洪女士说:“我姐姐也出去买菜了,没想到一回来就听说他出事了。”

死都不怕,还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困难

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飘然消逝,家人的痛哭,旁人的惋惜,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的是一种深深的心痛。面对压力苦闷,这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选择轻生,但死都不怕,还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困难?!

清华大学研究生,这是小天没有消逝前身上附带的光环。可惜,在对抗心魔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权。对于小天,记者没有多少了解,只能从亲属们的叙述中还原他们的模样性格。“他曾经是全家人的骄傲。”可想而知,当小天以优异成绩考上清华大学时,全家人该是怎样的欢欣雀跃。

“这孩子懂事,没让家里人操过多少心。”老父亲悲伤的脑海中,应该还会泛起孩子儿时懂事的面孔。“孩子成绩很优秀,性格也很随和。”这是小天姑妈的描述,姑妈的悲情哭泣,可以看出她对侄子的疼爱。

记者没有看到小天留下的遗书,看过的老师说,遗书的开头是一段“对不起家人”的话语,后面是小天叙述自己承受的压力。压力人人都有,记者不了解小天所承受的压力之重,工作难找,但每年还都有成千上万的普通大学毕业生在为找工作奔波劳碌。家人们说,小天生前患有抑郁症。心理专家们说,抑郁症只是一种精神障碍,是可以治疗的。没想到,小天却在去北京检查,医生说查无大碍之后,选择了纵身一跳,结束自己正灿烂的生命。

可叹,死都不怕,还怕什么面对不了的困难!?人的一生中,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困难挫折,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轻生者们,在念头闪过之前,再想想吧,你还有家人,还有朋友,而困难,走过了,回头再看,或许真的不算什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