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领不到工资在沈阳街头公开乞讨

发表:2006-11-01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称,事因沈阳市文化局暂停了他每月2000元工资,他无法让身患癌症的未婚妻接受好的治疗

  人物简介

  领不到工资上街乞讨

  记者:29日晚上,国内某大型网站BBS上有人发了这样一个帖子———《著名作家洪峰当街乞讨,是行为艺术?》随后在文学圈内引起了很大反响,很多人表示不相信?

  洪峰:你就是想证实一下吧!网上的这些说的都没有错。我写的那封信你也看到了吧,我很佩服这些人,信都原封不动发出来,连错别字都一样。

  记者:为什么有当街乞讨的做法,真的是因为沈阳市文化局不发给您工资?

  洪峰:真实的情况就是这样。(此事)之前(单位)就有过一次说我不回来坐班就停工资,是4月份,我回来协调,他们同意了继续按原来的承诺(指不坐班),我就回了云南。后来9月份的时候,工资没有了。我问会计,他说领导说工资暂停。

  记者:后来的事情是您给沈阳有关领导写了信,一定要这么做吗?没想过找单位领导解决?

  洪峰: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没有必要去找领导。我不会吵架!既然他们都知道这个承诺(指引进人才时确定的不坐班发工资),而又不这样做,就是他们不想遵守承诺。我一个作家坐什么班,天天上班还能安心创作吗?我当时在长春做专职作家就是不坐班,能来沈阳,就是条件对等。所以,我寄望领导,没想到信一级一级转下来。最后,就是创作室一个办事员打电话给我,我说,工资开了吗?他说要先到单位谈。我特别恼火,这成什么事了!

  认同理解成抗议行为

  记者:所以您就选择到街头乞讨,并且挂上牌子写明你的单位、作家的身份,既是自嘲又是对别人的抗议?

  洪峰:我不知道这么处理为啥,可能在他们眼里这是小事,但对我不是小事,家人要治病,需要钱。我也想我离开这2000块钱工资可不可以活,人家说要饭都能要成亿万富翁,我就想试试。

  记者:是赌气?您有没有考虑到你的身份,毕竟您是著名作家?

  洪峰:我就是看能不能要到东西。我没觉得讨饭是可耻的行为,我没有必要保持什么身份的想法,生活就是如此。

  做这个事情,我不针对任何个人,我针对的是环境。(你们)理解成抗议行为我认同,要不我一个作家去要饭干啥?我只要求一切如常,我只是要我正常的工资。

  未婚妻重病每月需3万

  记者:您有没有想过,您的境遇与当今文坛的现状有关?

  洪峰:我和文坛没关系,我也不谈我的同行,我十几年不和大家联系,不知道这是不是大家共同的境遇。

  记者:以您在文坛的成绩,写书也有收入,没有什么积蓄吗?

  洪峰:不是的。如果钱都花给我自己,不至于如此。(因为)我还要资助别人,早知道会有这时候,我就都把钱留下了。如果不是去年的突然的变化,我会一直生活在云南滇东,现在她(指未婚妻)需要新一轮的治疗,我才回到沈阳。现在每个月近3万的治疗费,还是找朋友减免了一些。

  记者:工资的事情就这么搁着吗?接下来呢,继续回到云南?

  洪峰:这个事情了了,我就走了,回云南。我还要拼命写书赚钱,我要饭也要治好她(指未婚妻)。我不是简单的为了2000块钱,就是气不过。据城市晚报

  “北丐洪峰”

  洪峰本姓赵,1957年11月生于吉林省通榆县。1978年考入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毕业后到白城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任教。1984年底,调《作家》杂志社做编辑工作。1988年到北京,就读鲁迅文学院暨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创作学硕士研究生班。1995年,调至沈阳市文化局剧目创作室,工作至今。

  1983年开始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生命之流》、《湮没》、《瀚海》、《极地之侧》、《走出与返回》等中短篇,《和平年代》等长篇小说。1988年出版过小说集《瀚海》,被列入作家出版社出版的“文学新星丛书”。

  关于洪峰在中国文坛的地位,有人这样比喻:文坛射雕五虎将之一(南帝苏童,北丐洪峰,东邪余华,西毒马原,中神通格非),他还与余华、格非、马原等人一起出现在中国当代文学史教材中,被当作先锋文学的代表人物。(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城市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