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之后真的有灵魂吗?

发表:2006-11-01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体死亡之后是否存在灵魂?科学家通过对四名患者的观察,发现灵魂可能真的存在。

2004年,英国学者完成了全世界第一项关于“濒死经验”的科学研究,发现人的意识,即一般所谓的灵魂,在大脑停止活动后继续存在。

这项研究发现,四名死里逃生的病患所共有的濒死经验包括宁静喜乐的感觉:时间迅速流逝,感官的感受更为强烈,不再察觉到身体的存在,看到一道强光,进入另一个世界,遇到一个神秘的灵体,以及到了一个“有去无回”的地方。这项研究将引发一个长久以来教会与科学界争论不休的问题:“死后的生命”真的存在吗?



依据英国《周日电讯报》报导,伦敦市精神病研究院的神经精神病学家费维克与南安普敦医院的研究人员帕尼亚在为期一年的研究中,对六十三名心脏病突然发作而死里逃生的病人,进行发病后一周的观察,结果发现有五十六人正如医学界所预期,在失去意识后没有记忆,但有七人在心脏停止跳动后仍有记忆,其中四人通过了评估是否有濒死经验的“葛莱森量表”。

四人当中有三人为不上教堂的圣公会信徒,另一人曾是天主教徒,后来不再信教。这项研究结果将于明年刊登在备受敬重的医学期刊《复苏》上。

许多批评濒死经验的学者认为,濒死经验是脑部因缺氧而导致功能崩溃瓦解的后果。但是费维克与帕尼亚表示,这四名濒死经验的受试者都没有经历脑部缺氧的状态,所以脑部缺氧应不是濒死经验的原因。

另有学者认为,濒死经验是病人死前因医生给予不寻常的药物组合而产生的后果。但是费维克与帕尼亚说,这些病人在医院接受的复苏过程完全相同,因而排除药物影响的因素。不过他们仍然强调,未来科学界有需要对濒死经验进行更多的研究。

帕尼亚表示,这四人经历到超出医学界预料的经验,他们的脑部当时不应具有保持神智清楚的过程与形成持久记忆的能力,所以这项研究可能为以下问题提供了一个答案,那就是心智与意识究竟是脑部制造的成果,还是脑部只是心智的某种媒介,而心智是独立存在于脑部之外的东西。

费维克指出,如果心智与大脑是独立存在的两种东西,那么意识就可能在死后继续存在,而人类的灵魂亦有可能存在,宇宙也有可能是一种有意义、有目的的存在,而不是随机发生的结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