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童”和美国“神童”的区别

发表:2006-11-01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中国家长很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不是神童?

  美国家长也关心,但并不太热心。领孩子去测试IQ,很方便,只要达130以上,就可进 (神童) 天赋班。但测IQ的人不多。其实,用不着测,稍留心看一看孩子的行为就能知道。

  俄州的Advocates for Gifted and Talented Education这个非盈利性的民间天赋教育研究机构对“天赋儿童”就有精彩描述:

   具有天赋的孩子往往不容易被发现。他们常常不是课堂里最聪明,最听话的孩子。有时,他们会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取笑老师,哗众取宠。有时,他们又会坐在教室的角落闷不吭声。

  与那些只具一般智商的孩子一样,天赋儿童也有着千变万化的个性和爱好。但是在一定的范围内,他们可能表现出自己的特点:

  能很快地解决难题

  喜欢有计划,有条理

  有着非凡的记忆力

  喜欢同成年人或年纪比自己大的孩子交朋友

  喜欢质疑权威

  喜欢开开轻松的玩笑

  经常“白日做梦”

  想些与众不同的东西

  容易发现事物内在的联系

  看得到事物之间的关系

  具有幽默感

  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早熟

  投入比别人少的努力,但得到比别人多的成功

  智商在130以上

  天赋儿童会有不同一般的好奇心

  ……

  在美国的中小学里,中国孩子一般都表现得相当突出(特别是数学)。许多华裔家长都引以为荣。矿矿在小学一年级时就自学了六年级的数学,美国孩子和家长见面都竖拇指赞叹“聪明!”我们当然自以为是。

  谁知,在我们很“谦虚”地提出让矿矿每星期跳级到三年级去上一节数学时,美国学校不同意,并指出:矿矿擅长的是中国学校教的“算术”技巧,美国学校教的是“数学”……

  那是14年前的事了,读了那封矿矿的老师代表校长和学区(相当于国内的教育局)写的信,我们非常不服气,不屑地扔过一边。直到最近写天赋教育在美国>>又重新冷静地阅读这封信。

  为什么年龄越小中国孩子领先美国孩子的差距越大,年龄越大领先的差距越小?到高中以后,与优秀的美国孩子就基本没有差距了?为什么……

  经过潜心研究美国的天赋教育,我发现:中国教育培养的是聪明的孩子,美国教育培养的是智慧的学生。

  聪明的孩子和智慧的孩子有没有区别?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我们以“西安事变”的教学为例子,可清晰地看出两者的巨大差别:

  中国的重点学校里,老师讲完史实后,要求学生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以“学会”为目的,满足于考试结果。

  美国的天赋教育则是八仙过海:如,什么都不教,让孩子们分成几组,分别制做一份当时各党各派报纸;或者只给几个辩论题,让孩子组成正、反方进行辩论。即便是常规教学,老师也会启发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如蒋不妥协?如张、杨不和共产党合作?如张、杨把蒋处死?如蒋逃出西安……甚至让学生自己设想发散性思维的问题。无论哪种方式,学生都在收集材料、研究材料、组织观点的过程中,培养了“会学”的能力。

  美国学者贾尼丝·萨博把培养“聪明的孩子”还是培养“智慧的学生”概括为两种教育:

  聪明的孩子 智慧的学生

  1. 能够知道答案 1. 能够提出问题

  2. 带着兴趣去听 2. 表达有力的观点

  3. 能理解别人的意思 3. 能概括抽象的东西

  4. 能抓住要领 4. 能演绎推理

  5. 完成作业 5. 寻找课题

  6. 乐于接受 6. 长于出击

  7. 吸收知识 7. 运用知识

  8. 善于操作 8. 善于发明

  9. 长于记忆 9. 长于猜想

  10. 喜欢自己学习

      11. 善于反思、反省

  
  从“西安事变”的教学比较看,中国教育培养的学生包揽了“聪明的孩子”的所有特点;美国天赋教育培养的学生囊括了“智慧的学生”的所有表现。

  杨教授和丘教授对于中美优秀学生的优劣存在不同看法。其实,前者认同的是中国教育培养的“聪明的孩子”;后者赞赏的是美国教育培养的“智慧的学生”。

  培养聪明的孩子还是培养智慧的学生?这两者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