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访谈:京沪反腐之异同

作者:一通 发表:2006-11-02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月前,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涉嫌贪腐案件而落马,此后所谓的贪腐风暴似乎有愈演愈烈的势头。在上海大批官员因为与陈良宇案有牵连而受到审查以外,最近北京市也开始了反腐行动,据说规模和级别与上海反腐行动不相上下。那么,上海与北京的反腐败有何关联,这究竟是肃贪反腐,还是纯粹的权利斗争呢?德国之声记者一通就此采访了居住在美国的中共人事问题专家高新先生。

德国之声:“高新先生,北京和上海的反腐败的背景不同,它主要不同在什么地方?” 

高新先生:

“这次,上海反腐败的背景相对复杂,象当年江泽民整陈希同一样。而北京呢,政治背景上相对简单。以陈良宇为代表的所谓的上海帮,依仗着外界宣传的所谓上海帮-以江泽民为代表的整个中央一个领导集体里边盘根错节的有上海背景的那些人,有恃无恐,北京呢,我不认为有这样一个盘根错节的一个所谓的地方势力。因为北京的地方势力早就叫江泽民给击毁了。现在外边炒作的前边的贾庆林,后边提到了现在位的刘琪和王歧山,这三个人到了北京以后,他这种组织基础,跟上海地方势力的组织基础,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和当年的陈希同,也不可同日而语。”

德国之声:“事实上我们注意到一个官方发布的消息,就是说北京官方称进入11月以后,将用铁腕治理一些关于地产方面的黑幕。在这之前,副市长刘志华因为是负责奥运建设工程的,所以可能跟批地也有关系。现在还不知道11月初,他会披露出什么黑幕来,从批地的角度,北京和上海也有异曲同工……”

高新先生:

“……相同之处。包括天津。共产党政权,现在越来越意识到:特别是在省一级和特别城市一级的领导人,大贪巨贪,全部都是从土地来的。直接从银行拿钱,那是要掉脑袋的。而正因为经济改革步伐迈得快,政治改革跟不上;在这个前提下,经济改革内容里,又不包括土地私有制。土地可以私人开发,但是土地不能私有制,这是一个非常非常荒唐的经济改革的结果。于是就导致了陈良宇也好,刘志华也好,他们纷纷可以利用批准出售土地,来达到一夜之间暴富的目的。你这个东西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这块土地他就说本来就应该值一百万,最后我赚了一个亿,那是我的本事。但是你从银行拿走一个亿,你没有办法辩驳,一个亿就是一个亿。”

德国之声:“过去京官难当。能够在北京当京官站住脚的,在中共建国历史上,本来也不多见。所以京官如果要动的话,人们对政局可能动荡的猜测,也就会蜂拥而起。到目前为止,官方虽然没有正式辟谣,但局部的已经开始放出一些风来,好象贾庆林没有问题,贾庆林到处出访,会不会真要动到京官,胡锦涛温家宝体制也不能不考虑它整个政治系统在表面上的安定团结,在处理方法上,也会跟上海有所不同呢?”

高新先生:

“你讲的这个,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角度。但是也可以用另一个具体现象来反驳。陈良宇在他被双规的前一天,还和韩正等人是出席一个什么运动会的开幕式什么的,第二天就宣布韩正接替他的市委书记。中共现有的这个官僚体系,因为市委书记进了中央,成了政治局委员,和他的副手,就是那个行政一把手之间的距离,就已经不是普通省份的省委书记和省长之间那种政治距离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这位当了政治局委员的市委书记独断专行,专横跋扈,市长是把他一点办法没有的。不但敢怒不敢言,因为他是中央领导,都不能轻易向上去反应,因为你一向上反应,反应上去,不还是政治局开会吗?!”

德国之声:“中国政坛上之所以有这样的传闻,恐怕是大家对胡锦涛温家宝在整顿自己权利上的一种期待造成的。就是说人们总是认为胡锦涛温家宝属于比较弱势的领导,从上台以后,有效的地方不是很多,包括控制房地产。但是从抓了陈良宇以后,风声有所变化。应该不应该做这样一个解释:胡锦涛温家宝在上海北京两处分别下手,也有一个统领诸侯的这样一个最根本的目的在里面呢?”

高新先生:

“只要是动了北京和上海,特别是陈良宇已经被免去了上海市委的职务。只要所有的事情查证落实,他进监狱,掉脑袋,都不是没有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会达到你刚才说的杀一儆百,第二还不是杀鸡警猴,是杀猴警鸡。因为相对一个普通的正省部级的一把手和行政一把手来说,他陈良宇作为政治局委员,作为大上海的第一把手当然是猴了,那些人在他们的面前只能是鸡。”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