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的名言缺乏真理价值

作者:拔剑白云天 发表:2006-11-03 1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一:不管白猫黑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抓老鼠固然是目标和目的,但决不能不择手段。白猫和黑猫中任何一猫,都不能为了捉到目标而破坏其它猫与他竞争目标的能力,或将其它猫消灭,自己轻松达到目标。同时也不能为了捉到目标而破坏各种家中用具,否则,当前目标是捉到老鼠,为达标而毁掉踢飞了吃饭的碗和喝水的瓷杯,暂时达到目标后,而想吃饭和喝水时,却发现无法达到下一个目标了。

这时应设置一个前提,也就是公平原则,就是不能为了捉到目标而黑箱操作,不能为了达到自己的权益而损害和损毁其它猫的权益,同时不能为了达标而毁掉环境和家中物品。同时也不能因主人爱好,只给白猫或黑猫其中一猫以好食物,而其中一猫以劣等食物或不给食物供给,造成待遇上的不公平,而能够达到以上公平时我们才能够说,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

有人会说,这样一来老鼠就跑了,但是我们在放开猫捕捉目标时就应该作好简单的基础性工作,而不是从来不作,有意有违公平。同时,不是目标一出现就该不顾一切地追求,否则,达到目标后一算成本很高,反而亏损。

如果不讲公平,单指抓鼠,会简单达到一个目的,但回头再破黑猫杀白猫案,回头再造碗和杯子同样会产生重复建设而延误时间。所以,任何观点和政策只要它不能正义,那怕暂时效率再高也不应采纳,因为它的成功会极大障碍下一步的成功,只会造成暂时效率而酿成系统的大漏洞,以至后来系统发展彻底丧失持久动力。

其二:发展是硬道理和摸着石头过河

道理即是真理,而真理不能分软与硬,只能区别伪理和真理。如果人为制造一种符合自己的政策,并用权力将其宣布为超越其它道理的超级道理,这只能说是一种不讲道理的行为。因为道理不能权力化,道理只能产生于大多数人的道德和文明认同,不能打人和不能侵略别国,在价值上的分量都一样,决不能认同打人不对,但侵略别国就可以,所以,我们决不能超越真理的价值,而造出什么硬道理,而人为贬低其它的道理,道理无论大小,其价值都是统一的,硬道理就不是什么道理,因为它没有衡量标准,只凭权力贴上标鉴。

摸着石头过河显然是一个不完整的道理,如果是一条小河,摸着石头就可以过去,如果是一条大河,或看似小河却暗流汹涌,无论你怎么努力摸着石头也过不去,或可能直接淹死。如果连人都要淹死,我们为什么要这样过河?显然我们需要评估这河是需要用船过,还是用桥过,还是摸着石头过,不如此就会适成蛮干横干的人祸。有人说,等你造好桥要多长时间,要知道,发展和过河都是一种规律,你见过在现代认识范围内人人都摸石头过河和游泳过河吗?再急,也不能将命拼上过河,只需一些时间将桥船造好,则可人人都可以更安全更快捷地渡河,极个别人能摸着石头过河,其实摸着石头过河的成本极高,必需有摸石头的技能,不是人人都能具备的。我们看在现代枪枝广泛使用时,也存在武术,相比而使用武术成本更高,因为单一技能需要手工训练,而以武术这一复杂技能来使用却并不能有大规模取胜的可能,因为使用枪能更简单地将武术击倒,并且人人都能使用,就会取得广泛胜利。一个人能摸着石头过河,并非人人都能,所以只有造桥才能做到人人过河。我们说过河理论只能存在于一个特别时候,而特别时候就不存在规模和在其它条件下复制的可能,所以说,它不能长久地大规模地应用在发展建设上。

其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真理不需要检验,如果是真理则已自然形成,未成真理的理论则需经社会文明和人民的认同,这是一个选择过程。实践只是一种处理和手段,实践并不是一个标准,它如何检验真理?真理只能是人类文明经过淘汰后的留存文化中产生,并己取得人类道德共识的理论就是真理。实践过程并非不会产生错误,事实是检验出真理和拥护谬误都是可能是实践中产生的,如法西斯的谬误就是当时某一国实践中得到拥护的,文革谬误也一样。这只能说实践是一种检验的作法。真理已经是历史的当然。

实践是标准会让人产生对人类普世价值的随意检验行为,虽然可以破除一时的认识障碍,但此种理沦一旦永久实行就会产生随意变更真理的社会盲动。因为有公权力者如果不喜欢一种理论或真理,他就公开宣布用实践去捡验它,然后用受控的奥论来宣布这不是真理,这就成为了一种专制借口。我们应当捍卫真理不随意被当权者检验的权力,而无论你拥有多大权力,也都要追求和拥护真理,真理不能是权力和制度的附庸而随着权力者的个人爱好随意被变更其价值。

只有有争议的理论需要通社会实践检验,同时也需要通过人的意识来检验,那种政府随意发布检验结果的做法是对民主公正的侮辱,因为检验一种理论是否是真理,不仅需要社会实践而更需要社会各方向各方面的同步实践,同时,也必须是各阶层人的不同思考后取得的思想上的共识。那种无视客观实践的公正性,无视人的独立思考的自由性,而宣布的什么是真理,什么不是真理,这结果和作法肯定是错误和不正义的。

这些是权力和个人主导的口号需修正

这些口号名言的产生背景,虽有权宜应急的意味,同时更是一种权力和独断作风的结果。更有当时视野不够广阔,其思维能力不够现代,其意识形态没有与世界文明做横向相连。但最主要的就是漠视它国发展经验,单边崇拜独立自主,可以说是执政党长期执政后,自己对自己的崇拜,而完全漠视世界各国成功发展的客观规律与其文明价值和真理规律的一种表现。

如果说这些名言在不得以而为之时,也情有可原之处,但在其用做指导发展后,其后果和漏洞在今天都已经看得很清楚的情况下,我们应切实对这类名言进行反思。甚至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和公权力拥有者,更把其名言中含有的破坏性的因素当成宝典,为属地胡乱发展和自己的贪瘸作为理论上的依据时,我们更需要思考分析这些名言,并用更科学、更文明、更规律性的意识对其内核和表述进行规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