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做妈妈

发表:2006-11-04 1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除了惊奇,并没有做了母亲的感觉。再加上听说3个月的胎儿只有鸡蛋大小,就更不将他放在心上,等妊娠反应过去之后,用了一个月时间先去拿了张驾车执照。4个月后,该做超声波检查了。当我躺在病床上,护士将检测时使用的屏幕向我这方向侧过来的时候,我向那上面一瞥,呀!心跳立刻加速起来。"看见你的宝贝儿子了吗?他长得有模有样了呢!"我是母亲了!

东方观念和西方医院

由于想对孩子负起母亲的责任,也因为自己是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所以,便照着"母亲营养进食表"的指导,拼命地吃。

可能是太"负责"的缘故,生产的时间居然长达20个小时。漫长的痛苦之后,孩子最终见了天日,医生让站在一旁已目瞪口呆的孩子父亲将脐带剪断了之后,按照当地的习惯,把孩子往我肚子上一放,"祝贺你做了母亲!" 生产之后,东方的母亲和西方的护理方式就开始出现矛盾。回到病房,由于下身麻醉的效力已失去,疼痛就开始了。我按铃呼唤护士。第一次是吃了两片止痛药,第二次护士来的时候手里拿了一个小盆儿,当她从里面拎出一个3寸长2寸宽的布包儿时,我就觉得为难的事儿来了。"放上这个冰袋,等一会儿疼痛就会减轻。""妈呀!"我一下子傻了,可又不敢反对,因为生产过程中因疼痛难忍,我请示医生做剖腹产,医生是位古板的英国人,对我愤愤地说:"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满脑子东方观念的我躺在西方医院的病床上,看来只有从命。好在放上冰袋,的确分散了疼痛,我就算入乡随俗,做了回洋人。

又一次入乡随俗


独自生活在加拿大,身边没有亲人。所以离开了医院,好像离开了娘家。在住院的四天里,晚上孩子在婴儿室有护士照看,早上有两名专门负责孩子健康检查的儿科医生向我汇报孩子的全面情况。回到家,除了那几本婴儿喂养指导和母亲必读的书,一切都要我自己做了。

白天我请了一位帮手,晚上就只有孤军奋战(孩子父亲因事回国)。加拿大的婴儿仪器及用品不但丰富而且食用和使用都很方便。但问题又出在是按照东方的习惯做呢?还是按西方的来?婴儿的浓缩奶汁奶粉用恒温下的白开水冲匀后,即可食用。这是婴儿喂养指南上写得清清楚楚的,照此办理,我夜间的睡眠不受任何影响。但是,来探望我的周围朋友中的中国母亲们闻知此举,大加反对。我尽管犹豫了,但一想既然当地的人们照此办理,怕是因水土不同则方法不同吧,于是又来了一次入乡随俗。儿子不仅无病,体重快速上升。那几位中国母亲忘记了当初的规劝,又来打听,孩子如何带得这么好!

东西方母爱异同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在一位加拿大人家里做过3个月的保姆,看护一个14个月大的孩子。当我见到孩子踉踉跄跄走上几步就摔倒时,便上去扶他。孩子母亲对我说,不要去扶,让他自己爬起来,这样他独立的习惯慢慢就培养起来了。而孩子睡前,把他放在床上,随他哭几声之后会自己入睡的,千万不要去哄他。我当时以为他们怪怪的,这样做母亲无情无义。轮着我做了母亲,这些话倒真有了帮助。我开始也总想这是西方文化,中国人怕是不同的,也担心行不通。但是,我还是说服了自己,在孩子入睡前,忍心不去哄他,他自己咿咿呀呀一会儿就睡着了。学走路时我毫不犹豫的接受了那位加拿大母亲的劝告。而当儿子随我回到国内,别人见他摔倒我不去扶他而批评我时,我微笑着说:现在总是扶他,等他长大了还要你扶。

母亲无疑是孩子认识世界的第一本教科书,母亲的行为影响孩子的成长。我们一些东方母亲常常将爱误以为代替,而西方文化要求母亲帮助孩子建立起独立的意识,要母亲去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这样,从他们的幼年开始就使他们明白,在未来属于他们的世界里将无人可依,只有靠他们自己!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