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史上最震撼:创七项「第一」司法纪录

作者:杨国文 发表:2006-11-04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务机要费侦办四个多月来,至少创下七项「第一」的司法纪录,说它是有史以来「最震撼性」的司法案件,并不为过。

无疑地,司法史上从来没有像第一夫人吴淑珍被以贪渎共犯、伪造文书罪嫌起诉的案例,尤其,检方还认定现任总统也涉嫌贪渎、伪造文书罪嫌,在法律效力上,如同「暂缓起诉」一样,但受宪法第五十二条刑事豁免权的保障,无论在司法、政治效应都影响深远。

另外,此案侦办地点、对象,比起一般司法案件也显得相当特殊。

承办检察官陈瑞仁分别在总统府、玉山官邸等地点,两度就讯陈总统,也在玉山官邸就讯过总统夫人吴淑珍,加上,第一家庭成员总统长子陈致中、长女陈幸妤、总统女婿赵建铭均以证人遭检方传讯,都史无前例。

由于国务机要费政治敏感性高,蓝绿阵营都睁大眼睛紧盯着侦查结果,准备后续的政治出招,可谓相当罕见,也可以想见到,社会给承办检察官陈瑞仁的压力之大,不难想见。

此案侦查仅四个月,花费时间与一般刑案无异,不过,这段时间传讯犯罪嫌疑人、证人多达两百七十六人次,检察官陈瑞仁还逐一查明扣案的国务机要费支出凭证中,每张发票的真正消费者身分,光想像就知道投入很多心血,工程浩大。

总统夫人被起诉美学者:民主制度胜利

中央社报道说,美国知名两岸问题专家容安澜今天表示,台湾检方为国务机要费案起诉第一夫人吴淑珍及总统府前任及现任官员,是台湾过去二十年来实施民主制度的胜利。现在最重要的是大家让司法去作最后决定,不要预判结果,也不要干涉司法。至于陈总统是否应该下台,相信他会作明智的决定。

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室主任容安澜指出,这个案件对第一家庭而言是一个悲剧,对台湾而言,则是一个面对考验的时刻。

他说在法律上,第一夫人是否有罪应由法官认定,陈水扁总统可以决定继续留在位子上,直到法院作最后判决。但在政治上,不但由于陈总统已经承诺一旦他和他太太被发现涉及弊案将下台,而且他的继续留任可能会对已经紧绷的气氛更添纷扰,陈总统几乎一定会被要求辞职。他相信陈总统身为睿智的政治人物,当能看清政治局势,最终应会接受这样的要求。

容安澜呼吁倒扁人士在庆祝「胜利」之余,应该尊重这是根据法治细心调查的结果。如果有「胜利」可言的话,那是台湾过去二十年实施民主制度的胜利。

纽约时报及华尔街日报等国际媒体网路版今天也引述美联社发自台北的报导指称,台湾检察单位周五宣称已有足够证据显示陈水扁总统可能因国务机要费遭到起诉,这项结果将增加外界要求他下台的压力。

另据报道,有关陈水扁总统夫人吴淑珍等人遭到起诉一事,今天傍晚尚未见到中国官方媒体大幅报导,但中国网民已经热烈评论,很多网民认为台湾反贪污敢办到最高领导人,「真的了不起」,有人并对台湾人民表示祝福。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