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游泳教练的故事

作者:蓝弋 发表:2006-11-04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移民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身心难免有一段痛苦适应的过程。或长或短,若明若暗,酸甜苦辣,一言难尽。在这个过渡期中,从环境适应到生活重建,当中需要付出的努力之巨是从前在国内不曾有过的,在北美这片全新的土地上,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重新思考人生的定位,在无数的困难和巨大的心理落差下,有的人在彷徨中俳徊不前,有的人却认定目标不懈努力,因此,每当看到同胞们奋斗不息的身影,我的心中自然而然就涌动一股感动之流。Leo,今天笔者文中的主人公,就是一个坚信自己只要肯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在加国找到合适自己位置的例子。

认识Leo,是因为偶然的机缘慕名而去,在碧波荡漾的室内游泳池里,几个年龄不一的孩子正在学习下水憋气和基本动作。教练leo,一个留着平头,有着柔和肌肉线条,长相斯文的年轻男子给孩子们不停地做着示范,互相交流着心得,气氛愉快而默契,孩子们的脸上则充满着自信和成就感。这是笔者前一个星期六下午在downtown一家室内游泳池见到游泳教练Leo教学时的情景。

Leo原是上海游泳队的,曾参加过国家队训练,并在上海从事过专业的游泳教学,有着丰富的游泳教学经验,教游泳对他来说是得心应手的事。只要他在游泳池里游上一圈,便会吸引住周围所有人的眼光,让人不由得赞叹由这种运动而演绎出来的美感,更让人有拜师求艺的冲动。所以他在这边虽然只教了短短几个月,就闯出了一点小名气。

那天,正巧碰上许晓鸣一家四口。这个因培养儿子许文幸考上哈佛而知名多市的华裔家庭,从今年一月开始的每个星期六下午,有了一个共同的保留节目--跟Leo学习游泳。许文幸原来没有一点基础,在Leo的悉心教导下,学了几次,已初步掌握了游泳的基本方法,现在,他正在leo的指导下不断改进技术,力求使动作越来越标准。许爸爸是这样评价教练Leo的:他是个很好的教练。虽然有些教练的技术水平也很高,但不一定会教别人;可是Leo就不同,他不但技术动作规范漂亮,而且能针对每个学生的不同特点来教,他的鼓励是孩子们进步的动力,孩子变得更为自信,身体也更健康了。他的教学是成功的。我们都放心把孩子交给他。

专业、负责、耐心、认真,是Leo教人游泳的准绳,他因此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支持和拥护。

全家登陆一人留守

Leo是上海人,去年4月和妻子、儿子一起登陆多伦多。Leo原来在上海一家医院的管理部门任职,妻子是一位出色的建筑设计师。登陆前,通过互联网和这边的朋友,他们对新移民面临的困难有了一定的了解, 但Leo和妻子还是决定先过来看看。过来后,象所有的新移民一样,由于语言的障碍、环境的陌生、学历不被承认,他们变得茫然了。强烈的生活落差以及对前途的未知, Leo决定让妻子和儿子回去,自己留下来,他不愿家人生活在惶恐当中。就这样,妻儿回去了,他留下来独自承受寂寞和失落。

笔者问他当时作这个决定时的心情,Leo叹气说:"有谁愿意跟家人分离呢,但考虑到妻子国内的事业正是红火,儿子还只有五岁,留在这里需要一个人专门照顾,不如先回去,等我这里有了起色,他们再出来就不会那么苦了。"看得出来, Leo和妻子也是无奈才做出这个决定的,毕竟分离的痛苦不是一杯就能饮尽的,但为了明天更好的团聚,Leo情愿一个人饮尽这杯分离的苦酒。

分离是痛苦的,但同时也是一种动力。把妻儿送上飞机后,Leo开始好好规划自己的发展计划。他觉得自己最大的问题还是英语不好,因此,他参加了Linc并学习了几个月,在学习英语之外,他还积极到多市一些医院寻找机会,哪怕是voluteer,最起码是获得"加拿大经验"的机会,但这也是不容易的。随着时间的推移,Leo觉得光靠从国内带来的钱可不行,必须先要解决经济来源问题。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在机场附近找了一份工作,虽然不是专业工作,但毕竟缓解了经济压力。在解决了生活基本问题后,Leo并没有满足现状,他又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方向。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