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美国何故于吴淑珍遭起诉前夕挺扁?

作者:方德豪 发表:2006-11-05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的美台互动,有两点十分奇怪的地方:一是美国突然一改中立立场,在吴淑珍被起诉前夕这个最遭的时机挺陈水扁;另外,美国行事讲求效益,这次事件却是反其道而行,开罪支持台湾军购案的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无端搬石砸自己的脚。在这现象背后,可能涉及台湾政局的突变,但也不能排除有白宫内部的博弈。

台湾检方11月3日侦结国务机要费弊案,以共犯结构为由,起诉扁嫂吴淑珍。奇怪的是,在之前数天,一直保持中立的美国竟然公开挺扁当总统至2008年,成为近期美台互动最大的“拍案惊奇”。

10月26日,美国在台协会的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举行记者会时提到,“他们和陈水扁政府的互动,广泛而良好,而且希望与陈水扁维持这样的互动,到他任期届满”;10月27日,杨苏棣的发言得到美国国务院的背书,强调杨苏棣是重申美国立场,“表现称职”。

杨苏棣当天的发言,主要是谈及对台军购问题。杨苏棣认为,台湾加强军事防卫能力的议题不应受到国内政治的挟持,军购案是送给全体台湾人民,美国会密切注意军购议题的发展,“看谁利用军购案搞个人的政治利益”。台湾媒体形容,杨苏棣“以形同下最后通牒的说法”,目的要求台湾在秋天前通过军购案。

分析指出,近期的美台互动,有两点十分奇怪的地方。

一是美国突然间接挺陈水扁,公开祝福他做到2008年5月任期届满为止,跟其之前一定保持中立的立场有所不同;可是,当时吴淑珍案还未到摊牌的关键时刻,美国按道理不会不知道或没有评估其潜在的政治风险。

另外,美国行事讲求效益,这次事件却是反其道而行。美国若要对台军购案过关,要“搞定”的并不是一定会支持军购案的执政民进党,而是最大的在野党国民党。可是,杨除了发言强硬被指为揠苗助长外,他无端改变中立转为公开挺扁,更是立即开罪了泛蓝阵营。在杨的发言后,据称原本支持军购案的国民党决定先要拖着,待风头过后再算;也就是说,美国这回可谓是欲速则不达。可是,这并不是美国政府一般的行事风格,其背后因由实在耐人寻味。

在现阶段,公开的资料仍不足以作出合理的判断,但以下几点,却是可以留意的。

有理由相信,在美国挺扁的时候,美国政府是以为台湾司法调查是无法找到足够证据起诉吴淑珍的。台湾《中时电子报》11月3日指出,吴淑珍涉及的国务机要费一案是到10月31日才有突破的。该报引述承办吴淑珍案的检察官陈瑞仁形容,10月31日是“摊牌日”,当时有一名关键证人本来还意图作伪证,但检方当场出示证据,并强调有四名相关人士已经从实招了,于是该关键证人才“摊牌”;之后,专案小组信心大增,并以余下三天完成起诉书。

另外,台湾的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10月23日在台立法院曾表示,“总统陈水扁已经说过了,只要他本人或总统夫人吴淑珍涉及弊案会下台负责”,以此判断,邱义仁当时可能也以为台检方查不到甚么具体证据。邱义仁一向负责跟美方沟通,因此不能排除,在10月时邱曾跟美方通气,暗示或明示扁妻不会被起诉,因而美方才会研判并决定挺扁,让这名充满争议的人物做满余下20个月的任期。

当然,也不能排除,美国挺扁涉及其内部的宫廷角力。美国的尼尔逊报道称,杨苏棣的发言是由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核定的。若报道属实,则切尼所代表的保守派也许是对倾向统一的蓝营有所不满,因此强力操作挺扁,并以之作为一种平衡的措施。陈水扁近月抛出“修宪”计划,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汤姆•凯西4日对媒体说,希望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在今后涉及“修宪”问题时遵守对美国所作的“四不”承诺,因此,美国鹰派不高兴也不奇怪。但必须指出,这只能算是一种假设,现阶段并无足够理据支持。

在吴淑珍遭起诉后,美国国务院自然不敢再重申挺扁立场。11月3日,美国国务院表示,尊重台湾的司法体制,美国不涉入任何内政议题。不过,美台后局的发展,应该仍是观察家极为留意的焦点。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