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展现中国历代向往的品行和心态

发表:2006-11-05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晚会 展现神传文化风华。(摄影卜人)

服饰严谨考据 演员进退有度 自信信的是正统文明的意境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展现的东方神韵让观衆和中国古老的意境产生共鸣。演员的表情反映出传统中国人曾经拥有过的内心世界,喜悦是来自内心的安宁和感激。现代歌手的自信来源于自我的名望和技巧,而新年晚会演员自信的台风来源于对中华传统文化和音乐的体悟,自信信的是正统文明的意境。

*“原滋原味”的东方神韵

这是逝去已久的意境,全球独有的晚会、独有的风貌。一些观衆说,要看“原滋原味”的东方神韵,唯有新唐人全球新年晚会。

新唐人电视台在美国纽约SUNY PURCHASE 分校表演艺术中心举办《神韵》演出,将三年来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中的精华节目汇总,单独编成一台晚会。邀请纽约当地媒体、商家企业代表、大学教授、政界人士等到场观赏。

一些观众们在现场对节目亲身体验后,表示会通过媒体、经济和社会资源支持更多人关心中国文化和为新唐人电视台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并为推动圣诞专场演出铺路。

*展现历朝历代人们向往的品行

到场的观众们大多为夫妻同行,为观赏中国风味的演出而来。在演出中,明显可以辨别出两种掌声,为演员们的技巧而鼓掌,是礼节性的,非常礼貌,清晰而短促。为节目中的文化或情节而鼓掌,是杂乱而热烈的,发自内心的,夹杂着大声喝彩的声音。

在现场,从西方人的脸上可以看到,他们看懂了中国节目之后的喜悦,还有一份对东方艺术中展现的主题的新奇感。那么,西方观众看到了什么?

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展现的东方神韵让观衆和中国古老的意境产生共鸣。(摄影陈麒)
演员表情反映出传统中国人曾经拥有过的内心世界,喜悦来自内心的安宁和感激。摄影李浩。
演员表情反映出传统中国人曾经拥有过的内心世界,喜悦来自内心的安宁和感激。摄影李浩。
节目展现中国传统半神文化。(摄影李浩)
演员表现梅花不畏苦寒,坚贞不屈的骨气,是历朝历代曾是人们向往的品行。(摄影李浩)
节目展现中国传统的对他人的尊重,因敬天知命而生的谦卑。(摄影李浩)

构成本次晚会的节目有个共同点,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传统的表演。节目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主题中有的是中国历史上的事件,如《花木兰》、岳飞的《满江红》;有的是表现中国人传统的观念:《红眼石狮的故事》讲的是中国传统观念中的善恶有报;《神州传灯》讲的是神传文化和人们敬天的价值观;还有的是表现中国人传统艺术中的意境:《凤鸣九霄》咏鸟,《梅》赞花,重点是表现它们的品格,凤凰秉德、兆瑞,象征人间贤君良才,梅花不畏苦寒,有坚贞不屈的骨气,历朝历代曾是人们向往的品行。

中国历史事件《花木兰》展现忠、孝、智、勇的表现,流传千古受世人赞颂。(摄影陈麒)
《红眼石狮的故事》讲的是中国传统观念中的善恶有报。(摄影陈麒)

*服饰精心从古书古画中考查得来

展现的手法是来自中国传统,据服装制作者介绍,舞蹈演员的服装设计来源于对唐、宋服装的考证,尽力再现当年中国人的服饰文化。大到样式,小到饰品和衣服的带子,都是精心从古书古画中考查得来。

舞蹈:《顶碗舞》中,演员的服饰。(摄影卜人)

*动作进退有度 圆润不失内敛

演员的动作也是取材古人的仪态,比如《仙笛》中演员们进退有度,动作圆润不失内敛,顾盼神飞而不失端庄。中国传统的对他人的尊重,因敬天知命而生的谦卑,受诗书薰染得到的仪态,都在演员的动作中得到了生动的表现。

舞蹈:《仙笛》动作圆润不失内敛,顾盼神飞而不失端庄。(摄影陈麒)

*诠释中国人曾经拥有的内心世界

通过照相机的长焦镜头,你会发现演员的表情反映出传统中国人曾经拥有过的内心世界:《神州传灯》表现了人们在庆典的喜悦,这种喜悦与现代人得到好衣服好鞋的满足感不同,是看到神把灯传给人,看到光明和神的照顾时那种感恩的心情,这种喜悦是来自内心的安宁和感激。

《神州传灯》表现了人们在庆典的喜悦。(摄影李浩)

《梅》的动作中是柔中带刚,身体可能被狂风带动,从表情中的肃穆可以看出心中的坚韧。开始的时候梅花绽放的美好,和结尾处狂风暴雪过后,梅花继续绽放,看似相同,但从演员的表情上可以读出来,经过暴雪后的坚定和坦荡。

《梅》的动作中是柔中带刚。(摄影陈麒)

*演员举止合度 展现神传文化风华

传统的中国人讲究言为心声,歌以咏志。独唱演员们经过几次晚会的表演,每年演唱的意境都不尽相同。《高山青》中的阿里山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几乎家喻户晓,姜敏的演绎,细腻中有一份超脱,好似在高山顶端向下望,看山和水和相爱的年轻人,给听众创造了一个宁静的空间。

姜敏演唱《高山青》。(摄影卜人)

白雪演唱《思故国》,纯净雍容中不失大气,唱塞外有气度,唱江南有曲折。如同用歌声创作传统写意的山水。

白雪演唱《思故国》。(摄影卜人)

关贵敏演唱岳飞的《满江红》,直抒胸臆而不显杀气,雄浑的声音唱的是流传千载的忠义。三位歌唱家声音和技巧不同,但表达的是个人对艺术和歌曲意境的理解。

关贵敏演唱岳飞的《满江红》直抒胸臆而不显杀气。(摄影陈麒)

*观衆对东方古老意境产生共鸣

都是唱歌,效果大大不同,关贵敏们唱的是歌曲本身的韵味和个人对艺术的理解,人们听到的是美好,感到的是向往。现代歌手们表现的是情绪和个人的技巧,人们听到了有助于情绪发泄,离心灵的平和宁静越来越远。

晚会中,歌唱家用心诠释歌曲的韵味。(摄影李浩)

在谢幕时,全场观众的掌声中包含着感谢和喜悦,因为艺术超越了年代和语言,把中国传统的内涵和文化带给了西方人。对一些人而言,看过了《神韵》之后,脸上出现了满足的表情,仿佛心里的某根弦已经难以言表的与东方古老的意境产生了共鸣。

来源:大纪元记者韦实新闻综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