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筹备组曾庆红削权

作者:罗冰 发表:2006-11-05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月七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经长达十个小时交锋,通过改组十七大筹备领导组,审议、复核省级党委换届新班子人选、撤销前期提交的十七届准政治局委员、准中央委员名单及附属若干建议条款的决定。这三项决定削弱了曾庆红和上海帮在中共核心层的权力,使曾庆红遭到重大的政治挫败。

自从胡温对上海帮重拳出击,扳倒了坐镇大本营的上海帮大将陈良宇后,全国上下都在看着胡温是否会乘胜追击,把上海滩的腐败大老虎再踏上一只脚。从最近中南海传出的信息看,从现在到中共召开十七大前的一段时间,胡温将竭尽全力以扫除最后的政治障碍,是不容置疑的。

政治局通过三项决议,曾庆红挫败

十月七日,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前夕,中央政治局会议经长达十个小时交锋,通过了以下三项决议:(一)关于加强、充实党的十七大筹备工作班子的决定;(二)关于就省级党委换届班子成员进行审议、复核的决定;(三)关于撤销就前期提交审议的十七届准中央政治局委员候选人、准中央委员候选人、准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及附属若干建议的条款的决定。

这三项决定都是冲着曾庆红的,此次会议使曾庆红遭到重大挫败。

调整十七大筹备领导组班子

关于加强、充实党的十七大筹备工作班子的决定,指称:应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曾庆红同志的要求和筹备领导组的建议:由于筹备工作量加大、有关事宜较复杂、时间较紧张,为了保证筹备工作按制定部署进行和完成,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研究并征求党内包括老同志、前辈的建议、意见,决定任命吴邦国同志为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组长,任命罗干同志为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副组长,任命王兆国同志兼任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办公室主任(按:原办公室主任为贺国强兼),任命孙忠同同志(按:总政副主任兼军纪委书记)、令计划同志(按:中办副主任兼中央警卫局政委)为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成员。

如此一来,经改组后的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班子的组长为吴邦国、副组长为曾庆红、吴官正、罗干;领导组成员:王兆国、刘云山、吴仪、贺国强、王刚、曹刚川、李继耐、李至伦、令计划、孙忠同、滕文生、魏礼群等。

胡、温几经周折,采取临时借调、掺沙子等手段,最后抓住上海市委腐败裙带案和社会民愤上升的最佳时机,果断改组了十七大筹备领导班子。

曾庆红谋权受阻

关于就省党委准班子成员进行审议、复核的决定指称:至九月中(按:指九月十六日中央政治局通过紧急决议:即时暂停省级党委换届工作进行),全国已有二十三个省(区)直辖市完成换届班子第一阶段工作,向十七大筹备领导组提交了建议新届准党委成员名单。由于党内外对本地派别纷争、权力斗争,已经造成对工作展开、领导管治的危机。前阶段筹备领导组工作的指导、调查、掌握情况,存在着某些严重失误和片面性。

该决定指:进行审议、复核,是一项极其严肃的政治、战略工作,关系到组织建设,关系到新届班子成员的资格,关系到党群关系及今后工作展开,关系到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的成效,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大因素。

关于撤销前期提交审议的十七届准政治局委员候选人、准中央委员、准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及附属若干条款的决定,所谓附属若干建议条款,是曾庆红为自己谋权而另搞一套塞进去的。其内容包括:国家副主席设二名,国家副主席是国家军委的当然副主席。这样,有利于在突发事件下,国家副主席能以宪制授权履行代国家主席的职权。还建议:恢复设党中央主席、副主席三至四名(包括人大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书记处书记及政协主席)。建议:中央书记处设总书记、常务书记,中央书记处全权处理党政军日常工作,并向中央治局常委会负责。

郭伯雄:曾庆红个人政治野心该收敛了

中央政治局在讨论有关第三项决定时,引发了激烈的争辩。

曾庆红称:“决定”实质上是全盘否定去年五中全会的决议,以及展开、成立党的十七大筹备领导组的前期工作和今年三月党的十七大筹备领导组成立后展开工作的成绩,将会造成很恶劣的影响,也会在党内造成消极阴影。

吴官正在会上直指:筹备领导组前阶段工作偏离了中央政治局制订的方针,偏离了党的组织原则,在领导组内搞“一言堂”,搞山头主义;又指:必须修正、推翻,这是符合党的科学发展、符合党强调要求的务实精神。

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指责:曾庆红同志不要把不好的风气、不正派动作,带到中央政治局,好不好?中央书记处被你“一言堂”、搞帮派,搞得一盘散沙,有没有反省?我看,你曾庆红的个人政治野心该收敛了。

通过撤销曾庆红前期提交的十七届人事名单

最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关于撤销前期提交审议的十七届准政治局候选人、准中央委员候选人、准中央候补委员候选人名单及附属若干建议条款的决定》付诸表决。

出席会议的有二十三名政治局委员、一名候补委员,表决结果:十七票赞成,六票弃权(贾庆林、曾庆红、黄菊、李长春、贺国强、俞正声),通过。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