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叫嚣“有核”:安倍身边最扎眼的鹰

发表:2006-11-06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环球时报记者龚常/安倍晋三自从就任日本首相以来,在公开场合就不再是以往的“鹰派”面目,这番转变被外界惊为“豹变”。而与此同时,他的心腹、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却高举“鹰派”大旗,在朝鲜核试爆后的敏感时刻近乎疯疯癫癫地反复叫嚣“有必要对核武装进行讨论”。

这不仅在日本国内和国际上引起不小的风浪,就连安倍也按捺不住,找他谈话对其表示担心。中川昭一已经成了安倍身边“最扎眼的一只鹰”。尽管安倍早就承诺日本将遵守“无核三原则”,但中川昭一自从9月当上政调会长以来,却在此问题上“三探禁区”,成了日本现在叫嚣“有核”最起劲也是最疯狂的人。

10月15日,中川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表示,“宪法没有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器。如果有核武器就能降低遭受攻击的可能性,即可以进行核报复。因此,可以就日本的核武装进行讨论”。此时正值朝鲜核试爆过后6天,这番言论立即遭到日本各界的猛烈抨击,并引发了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普遍担忧。

10月27日,中川出访美国时第二次触动禁区。他对美民主党高官大谈“为了阻止朝鲜的攻击,应该对所有的手段进行讨论”,“希望美国能从想拥有核武器的古巴与美国的关系,来理解朝日关系”,结果引得美方老大不高兴,并公开表示担忧。日本《朝日新闻》随即指出,“首相为不招致各国疑念,早早将日本的核武装论打上封印。但执政党的政策负责人却在美国再次如此发言,动摇日美安保体制根基,着实令人感到不快”。

对身边人肆无忌惮屡放厥词,安倍也坐不住了。据11月2日的《读卖新闻》报道,安倍1日在自民党总部找中川谈话。据中川身边人透露,安倍对中川的核言论间接表示出担心,他说“这个问题已被大家尖锐质询,你被媒体追问了很多,我也被问到不少次”。可在当晚的记者会见中,中川却第三次强调对核武装进行讨论的必要性。他说:“只要朝鲜拿出核武器,我们就不能单排除核武装再进行讨论。有人担心讨论核武装会导致日美分裂,其实并非如此。”

中川昭一有如此强烈的鹰派色彩,并不让人惊讶。要知道,他的父亲就曾经是自民党着名的鹰派领袖。中川昭一祖籍北海道,1953年出生于东京。他的父亲中川一郎曾先后担任过内阁农林水产大臣和科技厅长官。中川一郎绰号“北海之熊”,1973年,他与知名右翼分子渡边美智雄和石原慎太郎等人结成“青岚会”,成为当时年轻的保守鹰派,以反美、反共、亲台而着称。

1983年1月,中川一郎离奇自杀于北海道一家饭店的浴室,死因至今尚有许多版本。父亲死后1个月,从东京大学法学部毕业5年的中川昭一便从兴业银行辞职,继承父亲地盘,并于当年年底当选众议员。之后,他官运亨通,历任农林水产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直至今年9月当选自民党政调会长。

中川“嗜酒”,据说这是他在父亲去世后养成的恶习。据媒体披露,他常在事务所独饮,喝醉后行踪不明的事情常有发生。他也经常发表“戒酒宣言”,但每次都坚持不了多久。2000年他当选众议员后喝得酩酊大醉,丑态被电视镜头转播给全国观众。按照日本风俗,议员庆祝当选后要给不倒翁描眼睛,但当时中川根本无法控制毛笔,结果给不倒翁画了一道黑黑的泪痕。今年9月,安倍欲委中川以重职,他在当选自民党总裁前找到中川,令他“给我少喝两杯”,之后中川才有所节制。

继承其父保守思想的中川,近年来更以对华、对朝等抛出过激言论而闻名。身为绑架人质问题国会议员联盟会长的中川,主张对朝鲜进行强力制裁。在中日关系上,他也不断制造麻烦。担任经济产业大臣时,他在东海油气田争端中极力要求对中国采取“毅然”的对决姿态,令当时不断下滑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今年4月,他以中国去年出现反日游行为由,公然主张“日本不应该与中国缔结经济合作的协议”。6月,当日本政府宣布解冻对华政府开发援助之后,他当即就跳出来大表不满。不仅如此,他还热衷于干预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在今年年初访问欧洲时说什么“不仅仅是日本,东亚各国都感受到了中国的军事压力”。就在今年中日关系处于最低谷的时候,他还对媒体宣称“中国是个可怕的国家”。此外,他还质疑“慰安妇问题”是否存在过,而每年的靖国神社里也都缺不了他顶礼膜拜的身影。

中川的这些主张与日本右翼保守派颇有共通之处,因而受到了右翼势力的极力追捧和扶持,每当他发表过激言论后,总有保守媒体、学者为其高声喝彩。在中川的核言论遭到多方抨击之后,右翼杂志《诸君》的网站就撰文,极为可笑地为其大加辩护。文章称,指责中川的言论,本身就“违反了宪法规定的保证国民享有言论的自由”,并且说“当年印度核武装之后,巴基斯坦立刻就进行了核试爆,由于存在核威慑,两国才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武力冲突”。

有分析指出,中川昭一的主张在日本拥有一定的社会根基。冷战结束后,日本国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新保守主义思潮悄然抬头,并在年轻的政治家中成为一种时髦。这种思潮强调日本在谋求政治大国的基础上,要求充实自卫队力量、加强“国际贡献”,积极“争常”。而随着日本政坛的日益右倾化,这种时髦成了主流思潮。中川正是新生代政治家中新保守主义的典型代表。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