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湖退水唤醒千年古城(组图)

发表:2006-11-07 0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今年持续干旱,鄱阳湖水位创百年历史最低。近日,在鄱阳湖滩上,传说中的海昏县遗址浮出了水面。

  11月4日,记者在永修县吴城镇一名老向导的带领下,乘一条小渔船来到与吴城隔河相望的芦潭(原海昏县治所在地)。记者在这片湖滩看到了排列规则的百余根木桩,据了解,岸边的这些木桩取材于槠树,不易腐朽。

  在木桩附近还有许多用于建筑城墙的巨大石块。记者经仔细搜索,在湖滩上找到了一些颜色和式样都很古老的碎碗片和瓷片。老向导告诉记者,近几年,鄱阳湖每到枯水期,都会有少量木桩浮出水面,但由于今年水位特别低,发现的木桩数量更多,规模更大。前些年,他们村里还有人在这片湖滩捡到过铜钱,并发现过一大堆已风化的谷粒。因此,他们推测这里可能是当时海昏县用于存放粮食的地方。

 

湖滩上大规模的木桩和筑城用石块

 

式样古老的碎碗片和瓷片

 

湖滩上的木桩和石块似乎在诉说着远古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立海昏县,县治设在与吴城镇隔河相望的芦潭村附近。

  这块低洼的鄱阳盆地原本人烟稠密,东吴名将太史慈曾在此升堂断案。随着湖水的不断入侵,南朝宋元嘉二年(公元425年),海昏沉没,商业迁至地势较高的吴城,吴城遂正式立镇,故民间一直有“沉掉海昏,浮起吴城”的传说。

来源:江南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