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中文知识背景

作者:贾悲文 发表:2006-11-07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上马了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试图重新诠释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并为其合法性、前瞻性提供理论证据;这其实跟现代执政者用儒教解释目前社会,或30年前毛泽东时代“批儒教”(批林批孔)解释那时社会的用意都是一样的——强奸思想,为我所用。

这当然不是马克思或孔子、孟子们的悲哀,反倒是强奸者的羞耻。不过,对缺少了探讨、辩论等言论自由环境的中国人而言,马克思、孔丘、孟子适当的替政权顶一顶罪、挡一挡箭,倒也情有可原,“和谐社会”嘛,思想家也要为社会做出一点贡献的。

实际上,政权真正的罪恶在于: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凭空把自己的想象或理论加到马克思、孔子头上,再作为老马、老孔的“原厂制造”通过教育强行灌输给青年一代或背景知识读者。背景知识,常常是一经学习、认识,终生难改,而对背景知识的欺骗,往往带来几代人的知识偏差。

中文和外文(尤其是英文)两个语种之间,本身存在一个天然的鸿沟,它和政权专制相结合,已经严重延缓了现代文明在中国的推进过程;而政权在现代媒体技术条件下,用“部分事实代替全部真相”进行精致的真实的谎言,用“强势媒体影响力”引导中文语境,构建起基于谎言基础上的知识背景,恐怕是网络时代,政权借助于中英文之间这个狱墙,构建起网络“文字狱”的一个努力和理想。

“金盾工程”在前负责防守,“马克思主义工程”在后执行反击。

作为一个网络观察者,近几年来我既看到了“金盾工程”日复一日的至臻完善,又看到了政权开始的“抗争”和“反击”:对互联网天下言论自由的抗争和反动;迟早有一日,政权就会像借用马克思、孔子一样,轻轻松松的借用互联网技术为自己的愚民、洗脑工作而服务。

同时,作为“马克思现象”的评论者,目睹数年来有关马克思的中文背景知识的变化,我深深的为国人悲哀。众所周知,维基百科是目前互联网上最全面的百科全书式的资讯提供者,但由于其志愿者的构组方式和自由编辑功能,某些条目如果被某个集团长期紧盯编辑的话,互联网读者从获得这条资讯之初就会被谎言所欺骗,如同大陆孩子们从小所受到的教育一样。维基百科关于“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以及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二、三、四国际和相关作家的中文条目,统统都是有问题的,是谎言或准谎言,有的是“部分事实代替全部事实”的说谎,有的根本就是完全建造一个跟大陆意识形态相一致的文字页面。如果读者略通英语,点击英文链接,阅读英文页面,就会发现中英文页面完全不同,甚至相互矛盾。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国际马克思主义文库”的这个马克思主义者的官方网站,由于其团队的志愿者性质,或者相互之间无法做监督(语言不同),你就可以看到其中文页面和英文页面的巨大不同。这个网站中文页面甚至是国内准官方推荐的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页面,所有国内读者都可以上到这个页面上主动“受洗脑”。(我人在境外,没办法测试其英文页面是否可以被国内打开,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试验一下)

“金盾工程”和“马克思主义工程”都充分利用了天然的中文长城作围墙,面对着日益增长的海外华人社区,运用政府资源主动出击,一步步构建了海外中文世界的强势媒体和网络世界中文知识背景的“文字狱”。

电视媒体方面,除了凤凰卫视日益增长的全球市场外,我所寄居的国家加拿大,政府为推动多民族多元文化,资助了海外多个语种电视台落地进入加拿大有线电视网络,央视有关频道和国内数个省级卫星电视目前正在挤破脑袋竞争这个机会。

逃离大陆万里,依然逃不过“党如来”的手心。

古代帝王雄心满怀、抱负天下,成功者常常会被后代这样称赞:“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那么,“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统治了吾国、吾民和吾心的中国执政党,充分利用了社会性和人性的弱点(对母语文化的偏爱),继承了历朝历代吾皇万岁的优良传统,凭着“凡有犯我大汉天威者,虽远必愚之”的精神,拿着中国纳税人的钱,欺骗会中文的外国纳税人,其情可嘉,其志可表,其心可叹,其事可悲:

“普中国之下,莫非党土;率中文之滨,莫非党臣”。

相关联接对比:

英文马克思主义词条(韦基):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xism

中文马克思主义词条(韦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9%AC%E5%85%8B%E6%80%9D%E4%B8%BB%E4%B9%89

国际马克思主义文库网站:http://www.marxists.org/

国际马克思主义文库网站中文网页:http://www.marxists.org/chinese/index.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