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专栏】大陆换发身份证,宰你没商量!

作者:天人 发表:2006-11-09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7日,大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目前,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有关部门明确规定:居民办证只需缴纳20元费用,其中包括了工本费、照相费、材料费等。然而,广西全州一些居民却反映,他们那里办证不止交20元。

记者在全州县龙水乡派出所门前碰上了前来办证的村民李新福,就随他一起走进了户籍室。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让李新福先交35元,说是除了20元的工本费外,还要交15元的邮寄费。记者了解到,在龙水乡,不论居民离办证地点是远是近,都必须办理邮寄手续,否则就办不了身份证。交完了工本费和邮寄费,李新福又被要求再缴纳10元钱,去指定的照相馆照相。李新福告诉记者,他家离派出所还不到一公里,走路都用不了10分钟,根本用不着邮寄,可是,不交这15块钱的邮寄费,派出所就不给办证。

镜头里:收费人员说:这上面有规定,必须得交15块钱。李新福:我有两个孩子在外面打工,回来办的时候也要邮寄吗?收费人员:都一样,各办各的邮寄。李新福:他们自己办的时候也要邮寄吗?我自己来拿不交邮寄费行吗?收费人员:你不交钱就别浪费时间了。按照这里的规定,要想办证就必须先办邮寄手续。由此说来,李新福两个在外打工儿子即使回来办证,也要每人再交15块钱邮寄费才能拿到身份证。李新福说他家里现在有七口人要办证,如果每个人都交15块钱的邮寄费,全家光邮寄费一项就要交出105块钱。于是,李新福先交了20块钱的工本费,又交了15块钱的邮寄费,然后又被工作人员要求去仅仅是一帘之隔的照相点照相,费用是10元。就这样,总共需要45元才能把证办下来。照完相,李新福自己算了一笔账,这照相费也是他家每人必须要交的,算下来,七口人就得交70块钱。70块钱照相费加上105块钱的邮寄费,再加工本费,这次办证,全家人至少要花315块钱。这么一算,龙水乡派出所仅给李新福一家办证收取的总费用就比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多出了175元。

李新福说:我们农民也不懂,一般是让交多少就交多少。可是,国家早有明文规定:居民在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时,是否选择邮寄完全属于自愿行为。同时还要求,换证部门不得以任何的名义和借口,强制办理,乱收费。而在龙水乡,不论居民离这办证地点是远是近,都必须得办理邮寄手续,不办邮寄就别想拿到身份证。据龙水乡村民反映:派出所就说要那么多,还没有发票。你要是不交,就不给你办。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负责给居民照相的这家照相馆是龙水乡派出所指定的唯一照相点。记者问村民:为什么那么多照相馆,就偏偏指定这一家?村民说:公安局里有人或者县里面有人,他们搞的这个点,具体什么关系,我们就不知道了。记者看到,尽管来办证的居民都按要求交了10块钱的照相费,可是照完相没有给任何人出具发票。最后,记者还打听到,那个收邮寄费的人正是邮电所的工作人员。有的村民抱怨:他们说多少钱我们就得交多少钱,就是100块钱我们也要办啊,因为没有身份证没有办法出去打工,出去一定得要身份证的。

据了解,目前龙水乡适龄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人口已经超过了3万人,如果给每个人办证都多收25块钱,全乡村民就要向派出所多交70余万元。25元钱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收入不高的农村居民,尤其是人口多的家庭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很多村民由于不知道国家规定的标准,就稀里糊涂地交了这笔钱。那么,这里的办证人员就该稀里糊涂地收钱吗?在全州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全县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城市居民不收邮寄费,交20块钱的工本费,外加10块钱的照相费,共计30块钱。而乡镇居民因为要交邮寄费,所以办证收费标准一律是45块钱。要知道,全州县下辖9镇10乡,仅龙水乡就多收居民70余万元,那么整个全州要多收多少钱呢?

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部门对怎么收费早已做了明确规定,公安部也三令五申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但为什么一个小县城还敢“顶风作案”呢?一个人多收25元钱不算什么,可驾不住多啊!共匪总拿大陆人口数量庞大说事,为贫穷找理由。可人多,需求也多呀,市场还大呢。大陆拥有约9亿农业人口,这不,匪警们就看上了这块大“肥肉”!它们除了“该拿”的那20元钱,还与邮电部门勾结,巧立名目搞个“邮寄费”坐地分赃,顺便再给自己亲戚朋友的照相馆揽点“活儿”,肥水不流外人田吗。就这样,一条龙下来,匪徒们的腰包鼓了又鼓。

那么,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呢?就在于共匪的乱收费!就算各地不加码收费,20元的办证费用也够高的。因为一个普通的PVC卡证,加上防伪处理,成本最多5元钱,而共匪却要20元钱,明摆着是用强权搜刮民脂民膏!记得2000年天津市交管局曾强迫市区里所有的自行车要上一种有机塑料制成的牌照,你要是不自觉,它就在马路上设卡拦截,逮着就强行安装,然后伸手要钱。当时,由于天津人收入还不高,10钱也不算太少,而且有懂行的人说,由于数量巨大,批量生产的成本最多也就2元钱。结果弄得民怨沸腾,骂声一片,据说那个车牌的生产厂家是某位“老爷”的亲戚。众所周知,车牌可有可无,有的破车也许还不值那个牌钱。但身份证没有可不行,在大陆几乎干什么都要身份证。共匪正是看中了人民的这个“软肋”,所以开口就是20元,不许“还价”,宰你没商量!

大陆这次换发身份证,全国适龄人口数以亿计,每人20元,这得多少钱呀!按照共匪谁主管谁受益的原则,这一大笔钱无疑都进了公安部的口袋,然后它就拿出一大部分作为迫害大法弟子和自由人士的经费来用。我们可以设想:高律师家门口那些匪警们整天轰鸣的汽车的排气管里排出的不是二氧化碳,而是人民的血汗!

面对这群匪徒厚颜无耻的勒索,我们还真没办法,就得给它。但它不是欲壑难填吗?那我们就再给它一串串不断跳动增长的退党数字,让它天天看着这些“天文数字”发呆吧,惊恐吧,倒台吧!

来源:原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